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9年3月號—羅都

公告日期:2019-03-10 00:00

三月閃亮星邀請到2018華文創作大賞,愛情組首獎得主羅都,與我們分享她創作《初雨茫茫》的過程,以及她的創作歷程!電話中的羅都是一個活潑的女孩兒,想法天馬行空又喜歡旅遊的她,熱衷將自己的腦洞化為文字,但在現實中,創作卻是她鮮為人知的興趣?想知道她的理想情人是故事裡的誰?有哪些必須激推的古言作品?又為什麼好好的仙人不當,想當一隻傳信鳥!?就和小編一起來看三月閃亮星吧!

【POPO閃亮星- 羅都小檔案】
◇ 絕對推薦的街頭美食:珍珠冬瓜鮮奶茶、鹽酥雞
◇ 最近看完的劇是:鬼吹燈之怒晴湘西、將夜、白夜追兇
◇ 心中的旅遊首選地點:納米比亞、青藏高原
◇ 情人節最想收到的禮物:吞下後怎麼吃都不會胖的神奇小藥丸
◇ 羅都的作品: 《初雨茫茫》羅都的PO


Q1. 為什麼用「羅都」這兩字當作筆名呢?

其實是我阿祖託夢讓我叫這個名字的。
好啦!開玩笑的,是因為幾年前看過一部漫畫,裡面的角色都是以星辰取名,其中一個角色就叫「計都」,可能該角色設定很合我口味,所以我特別喜歡這個名字,後來取筆名時很自然就用了「都」這個字。
至於「羅」,沒什麼特別的理由,我個人比較偏好中性的名字,替作品角色取名的時候也常使用中性字,「羅」在我的觀念中就是中性字、男女都可以用,發音我也喜歡,就定了這個字。
正好我喜歡旅行,「羅都」這個名字也符合我的興趣,「羅」有搜羅的意思,「都」代表美好事物、又常指都市,然後一道光打在我的天靈蓋上,我覺得我就該用這個名字。


Q2. 是什麼事物啟發妳的創作靈魂? 又是什麼理由讓羅都持續的寫作?   最開始創作是因為對動漫劇情不滿意,尤其針對女主。
我就想,如果女主性格不是那樣、或是換個人當女主,故事會不會更精彩?
於是我開始動筆了,起先都是以動漫二創、同人文為主,慢慢地想嘗試自己創造人物與世界觀,自己創造的世界更加自由,最後我也就不再寫二創或同人文了。
至於持續寫作的理由就是對於各種劇情的不滿意。
純粹是我個人喜好問題,喜歡的角色性格、劇情發展往往都不會百分百契合自己的喜好,一部作品看下來一定會有遺憾,那老娘就自己來補、自己寫出想要的走向。


Q3. 恭喜羅都獲得2018華文大賞愛情組的首獎,得知作品獲獎的那一刻,妳有什麼反應?最先跟誰說了得獎喜訊?

我是在上班偷偷滑手機的時候得知自己得獎的。(噓~別告訴別人我上班偷懶。)
當下沒有高興也沒有驚訝,只有一個字:「懵!」
說實話直到現在我也覺得很不真實,當初參賽完全是抱著「反正剛好有作品要發表,那就乾脆投稿吧」的心態,能走到最後只能說是我上輩子燒好香。
接著我就躲到陽台去打電話給我阿母(又偷懶!),阿母說:「啊娘唯!奈唉佳厲害!」
後來這件事傳遍所有阿姑阿伯,連隔壁家養的狗狗維尼也都知道了。


Q4. 在有限的時間拚命追逐死線,是很有挑戰性也讓很痛快的經驗,作為2018大賞首獎得主,能不能提供一些建議,想給今年正摩拳擦掌準備參賽的小伙伴們?

我是屬於有靈感就寫、沒靈感就放空的隨興派,我不曉得大家是基於什麼理由參賽,也許為了出書、為了揚名、甚至為了獎金,不過我一直相信一點,寫作應該是開心的事,如果有一天你覺得創作很痛苦、壓力大得喘不過氣,我想那就是時候暫時停下手,放自己一個假了。
其實直到我得獎後告訴身旁的親朋好友之前,幾乎沒有人知道創作小說是我的興趣,因為我覺得那就是一種習慣,就像我不會特別去跟別人說我洗澡先洗胳肢窩一樣。
不過那是我的狀況,我想對大多數人來說,能找到在這條路上聽你訴苦、支持你、提供你建議的對象,肯定會讓人更有動力、走得更遠。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喜歡自己的作品,可能我們寫出來的故事不一定能受到別人青睞,我也有很多作品乏人問津,可是我還是很喜歡這些故事,也希望各位打算參賽的小伙伴不要忘了動筆的初衷。


Q5. 《初雨茫茫》中,女主角君落的人物塑造令評審們相當驚艷,想問問羅都在規劃角色時,最重視人物設定的哪一個部分?

早期創作不成熟,我的角色總是嚴重臉譜化,壞就是壞、好就是好,可是隨著經歷的事多了,就慢慢體會到每個人都有好壞,當然為了故事推進肯定要有反派角色,就算沒辦法讓他們像火箭隊一樣可愛又迷人,我還是盡量在人物塑造上展現他們特色與言行不佳的理由。
正面角色也是一樣,達賴喇嘛都不見得能做到絕對的善,《初雨茫茫》雖然說的是神仙的故事,但裡頭的角色都被賦予人性,理所當然也要有人的缺陷,舉例而言,君落懶惰、朱華好色、紅尾狠絕都是缺點,不過很多時候缺點也能成就一個角色,讓人更有記憶點。
因此我在設定書中角色時,會習慣性賦予正反兩種個性。
最後是針對女主角的特殊要求,基於我本身的性格,我不喜歡過度依賴男性的女性、也比較不偏好傻白甜的女主,自然也會反射在角色塑造上,她可以撒嬌、可以吃醋、也可以追隨男主,但絕對不能是愛情飲水飽的戀愛金魚腦。


Q6. 現在回想創作《初雨茫茫》時,有沒有什麼障礙會讓妳覺得「幸好我撐過去了」?

這部作品從世界觀設定、角色塑造一直到初稿完成,我用了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可以說是我創作效率最高的一次,創作過程順暢得我覺得可怕,幾乎是寫完一個段落腦中馬上浮現下一個段落的畫面。
總體而言,這段期間我並沒有發生什麼太大的阻礙,不過倒是可以分享我平時創作遇到最大的困擾。
因我創作的契機起源於對劇情的不滿,故而在開始寫一篇新故事前,我腦中早早就有了一些想要描寫的片段,如何安排相應的角色、如何銜接這些片段,這才是我認為最困難的地方。
有時實在接不起來,也不得不放棄,可如果我真的很想寫,那就狠下心硬凹囉!創作自由嘛,開心就好!


Q7. 執著專情的大殿下蒼什、內斂溫柔理智派的子璽、刀子嘴豆腐心的大家長雨嘉、以及溫和可靠的弟系麒麟青楠,以上四位哪一個比較接近羅都心中的理想情人呢?   

整部作品中我最偏愛的角色就是河伯雨嘉。
為什麼呢?
拜託,他是三界之中最帥的男子耶,而且還是嘴硬心軟的禁慾傲嬌系,加上沒有緋聞、工作認真,誰能不愛他啊!
可是要真的拿他當情人,我可能一輩子都要守活寡,還不如包袱收一收去佛光山出家算了。
如果要從書中選一名理想情人,有一位沒列在題目中的角色我認為最適合,那就是我們的西海龍王小吉嬰。
吉嬰性格好,細心溫柔、不卑不亢,儘管不是最出色的,但有才能、地位不凡,他娘黃蛙精(好像在罵人,哈哈!)也好相處,不用擔心婆媳問題。
活在西海龍宮每天尬舞多開心,哪像天宮一天到晚被炸,上天宮不先保個旅遊險我還不敢去哩。
真心奉勸一句,珍愛生命、遠離天宮。


Q8. 創作類型大多是古代愛情類的羅都,現實生活中也偏愛古言作品嗎?請與我們分享三個私心推薦最值得一看的影劇、或POPO站上的小說作品,並為這些作品寫下一句推薦。

我是名符其實的追劇狂人,雖然各種題材的戲劇我都來者不拒,不過確實偏愛古裝劇。
我總覺得戲劇張力強的橋段,放在與現實生活不同的世界比較容易接受,畢竟我實在無法想像朋友掉下太魯閣峽谷還能撿到葵花寶典、操著輕功回來跟我說他成了絕世太監。
好吧,可能上面說的太誇張了,但假如我想寫男一、男二打架,放在古代還能描寫個功夫、拿把神劍什麼的,要是換成現代,只能寫他們互踢小丁丁、拿西瓜刀互砍,頂多再配個M60機關槍掃射對方,可是我這種善良老百姓,真的害怕警察伯伯會把他們抓起來關。
所以還是喜歡創作古風小說多一點,當然這不代表我不喜歡現代故事喔。
我對戲劇的了解比小說多,就為大家推薦幾部作品吧,有些戲劇已經是幾年前的作品了,沒看過的小夥伴有時間快去補劇吧。
《瑯琊榜》:沒有傻白甜、沒有灑狗血,全員智商在線的一部戲。
《新三國》:就看男主、男配基情滿滿!喔不,是友情滿滿。
《白夜追兇》:沒有帥哥也能抓人眼球,大叔亂有魅力的(我指的絕對不是顏值)。
小編:有沒有小夥伴也喜歡古代愛情作品?趕緊來留言區認識同好(ノ>ω<)ノ


Q9. 如果穿書進入《初雨茫茫》的玄幻三界,羅都覺得自己會是哪種小仙小妖,又會居住在三界之中的哪裡?   

最想住的地方肯定是旋龜一族的領地「四方林」,就是一種我能去你家、你不能來我家的概念,畢竟四方林太神祕了,沒人找得到啊。
而且四方林位在人界,日升月落剛剛好,不像天界永晝,睡個覺還得把門窗關起、簾子拉上,而地界永夜,每天都要開燈,電費一直漲、很貴啊,啊不對,他們應該是點燈,那也要花錢買蠟燭呀,還是住在人界吧。
我這個人話有點多,要是穿越了進書中世界,我應該就是成千上百傳信鳥之中的一隻吧,替人傳話也能知道別人的祕密,將來就可以拿來當作籌碼威脅別人了,說起來傳信鳥根本就是三界的狗仔隊吧。


Q10. 熱愛旅遊的羅都,能不能選出一個讓妳留下美好回憶的旅遊地點,並與大家分享當時的美好經驗呢?   

因為二月初剛去了一趟紐西蘭,所以目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時的經歷了。
這次旅行我完成了人生許多「TO DO LIST」中的項目,其中一項就是跳傘!
從12,000英呎的高空俯瞰地面,才知道我們眼中平常的事物可以這麼渺小,雖然翱翔空中只有那麼短短幾分鐘,卻讓人有了很多不同的體悟。
02.jpg
我也爬上了奧克蘭近郊的伊甸山去看了一眼傳說中的火山口,甚至為了這一眼我的頭皮都曬傷啦,不禁想著如果哪天這座火山噴發了,奧克蘭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龐貝城呢?
03.jpg
最後身為魔戒迷的我當然要去找哈比人囉!雖然半個哈比人都沒看見,但是想到Bilbo曾經在這裡生活,嘴角就不自覺揚起來了啊。
04.jpg
我喜歡一個人的旅行,當人徹底抽離原有的生活圈,一定能發現自己從未意識到的潛在想法與內心世界。


Q11. 和我們分享妳的自畫像吧!   

我是手殘黨啊,要我畫畫確定不會刺瞎大家的眼嗎?
好吧,那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的自畫像。
01.jpg

最後謝謝大家耐心觀看完我的長篇大論。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12)

前輩好厲害!不像我...
2019-04-10 17:40 回覆
Hello, 青陽樺×氫氧化鈉!
謝謝青陽樺×氫氧化鈉的留言喔。

不過妳真的太謙虛了啦,想當初我剛開始寫作時,比妳差多了。

就讓我們一起創作更多堅強的女主吧!
2019-04-08 21:59 回覆
恭喜羅都~
恭喜得獎!好羨慕羅都的文筆,崇拜崇拜。不像我這個後生晚輩……朽木不可雕也……。
我很喜歡君落灑脫的個性,我也偏愛豪邁霸氣的女主角XD。
(所以我的作品裡面從來不會出現傻白甜……女強人好讚!)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歡迎來訪喔!雖然才註冊不久,作品沒有很多(≧ω≦)/
2019-04-04 10:43 回覆
Hello!風城喵喵大人!
謝謝風城喵喵的留言,也恭喜大大的Hi,我們離婚吧!得獎喔!

沒錯,就是陸毅版的新三國,滿屏幕都是基情啊,女角都是煙霧彈啊。
2019-03-20 21:51 回覆
恭喜羅都!
看到羅都的古風脫穎而出真得很吸睛!!遲來的恭喜
我看到閃亮星內容羅都提到新三國眼睛一亮!!
應該是我想的新三國吧XDD超愛滿滿的基情XDD(尤其愛上陸毅版的諸葛亮
期待初雨茫茫的出版喔!!
2019-03-19 23:06 回覆
謝謝尼祿!
知否那麼有名,穎寶和老公的定情作啊!

肯定要加入追劇清單囉。
2019-03-18 22:19 回覆
初訪
恭喜羅都~~~
古裝劇超薦讚
不知道你有沒有在追知否知否?超推喔~
最後還是要打一下歡迎回訪ww
2019-03-16 21:23 回覆
謝謝大家的留言!
TO 清楓 羽:

原來喜歡河伯的同好這麼多,早知道把他寫成男主角算了啦,哈哈。

雖然劇情是我想的,但是黑鍋是蒼什背的,怎麼覺得有點對不起他呢?

喜歡河伯的小夥伴一定要鎖定番外篇喔。

謝謝清楓 羽。
--------------------------------------

TO 上官憶:

謝謝上官憶大大,希望將來可以和大大一樣出色。

我反而覺得現代言情比較困難呢,畢竟大家對自己生活的世界了解更多,一旦有什麼邏輯錯誤,馬上被抓到就死得慘慘慘啊。

跳傘真的很有趣,大推大推,不過我跳完感覺自己當天有點失聰啊,耳朵因為壓力其實挺不舒服的,還好風景太美彌補了缺點,哈哈。

PS. 我的教練全場最帥啊,下地之後趁機多抱了好幾下,科科。
---------------------------------------

TO 禾風:

謝謝妳喔,紐西蘭真的很美,這輩子也一定要去跳跳傘,真的會有不同的體會喔。

如果能夠有個帥教練陪妳一起跳就更完美了,不過跳完就要有覺悟開始吃土的生活了,我從去年就開始吃土到現在了(淚奔~)。
---------------------------------------

TO 炎冰:

謝謝炎冰,炎冰應該是我最早的一批讀者,真的特別感謝大家一開始的鼓勵,讓我能一直走到今天。

我會繼續努力創作,希望不會讓大家失望,有任何想法或建議也歡迎大家隨時告訴我喔。

 
2019-03-14 20:58 回覆
澄
好酷啊(ㆁωㆁ*)
恭喜羅都囉
2019-03-14 07:18 回覆
恭喜羅都!紐西蘭旅遊照片真的超級美嗚啊啊啊
那個藍、也是我的to do list!(這個主詞有點怪?
很喜歡羅都Q5對人物塑造的回答
畢竟現實中也沒有完美的人,善良的性格中也會有些小缺點,這才是人性:)
2019-03-11 17:51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