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那些年,我穿越上的大學(下)

OK,不要慌,整個場面我HOLD住,OK,一秒變格格!…

…變格格是有個屁用啊,這裡又不是清朝趴,而是九零年代初期啊!

對了,當年當然還沒有格格梗,可是我現在寫的是回憶錄,所以就讓我在此用一下吧。

慘了,只恨平時我都不看穿越作品,只當那都是作者的白日夢,穿越這種事有什麼好去了解的反正根本不可能發生,現在好了吧,書到用時方恨少!

我歷史程度不佳平時也不看古裝劇,如果穿越到清朝或更久以前的朝代,肯定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像古人那樣講話或稱呼那些大官、阿哥,而且平時聽到鄉音比較重的國語就聽不懂的我,絕對不可能聽得懂中國人講的話,所以只是穿越到九零年代初期算是很好運了。

就算是民國以來的年代,我也不能接受穿越到五六零年代,我曾去過一些文物館,看到茅廁蓋在房子外面我就不能接受,颳風下雨天又冷還得去屋外上廁所,而且只有蹲式,上大號不就蹲得很痛苦?那我寧願穿越到清朝之類的,而且還要當大小姐或格格,有夜壺可以使用,讓僕人去處理就好。

總之我目前只好認了,認了自己掉入時空裂縫。

我捫心自問,如果有個朋友告訴我,他來自未來,我一定當他是神經病,所以我絕不能露出馬腳,可是百密總有一疏,有天我正坐在房間裡看《死神Bleach》的漫畫時,她正好走進來,有點疑惑地看着我手上的漫畫,「嗯?這是什麼時候出的漫畫?我怎麼沒聽過?」

我拿給她看,希望她別注意到版權頁上面的年份,她翻了一下說,「這種畫風好奇怪喔…一點都不古典也不華麗。」一臉無趣地還給我,我鬆了口氣。

我只帶了一些熱門漫畫的部份集數來,被懷疑時就以盜版、直接從日本來的這種理由蒙混過關,依依對少年漫畫興趣不大,也不太在意,但阿傑他們這些男生可就不同了,籍由這些斷本殘章,他們知曉了這些從未來來的故事,雖然沒有看到前面的章節所以不太懂,但這些他們從未見過的奇怪畫風和故事類型,勾起了他們的興趣。我將漫畫借給他們,進而在學生中流傳,看在我眼裡,有種奇異的感受。

不只是漫畫,音樂也是。自從從未來來的漫畫被發現、引起眾人的興趣後,我想乾脆來試圖推廣未來來的音樂好了。

我後來在小漢的房間看到了可以插入CD的收音機,心想好在這個年代已經有CD了,只是還有不少人在聽錄音帶的,比如說依依。我用我的收音機播放周杰倫的所演唱的《東風破》,旋律中的中國風吸引了會彈古箏的依依,但她對於周式唱腔是頗有意見的,因為她說她聽不清楚他在唱什麼,直到我將歌詞本拿給她看,她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歌詞寫得這麼優美。

周杰倫的情歌,尤其是前面幾張專輯的,倒是不管哪個年代的人都會被吸引,《開不了口》、《簡單愛》、《龍卷風》等等,這些情歌倒是引起了很多少年少女情懷總是詩的人的共鳴,雖說也不少人跟依依一樣,不大適應直接聽歌卻從頭到尾聽不懂那怪腔怪調,無法直接聽懂的歌詞,可是旋律他們倒是都蠻喜歡的。

跟他們相處久了,我也習慣了他們喜歡的音樂,畢竟那些音樂我很多年前自己也喜歡過,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小虎隊的《青蘋果樂園》、伊能靜的《悲傷的茱麗葉》、張清芳的《激情過後》…等等,都是我知道但長大後很少聽的曲子,當年聽到的時候我年紀還很小,不見得能聽出歌詞的涵意,現在重新體會,融入這時代的洪流,感覺大大地不同。

我發現很多經典的曲子,不會因為已經褪了流行,而被人遺忘,而以前年代的人,似乎比較不會擔心自己聽老歌褪流行之類的,早這個年代差不多起碼快十年以上的張艾嘉《童年》、蔡琴《恰似你的溫柔》等等這些七八零年代的校園民歌,他們也唱得很開心,還有那些對他們而言並不老的台語『老』歌,這個年代的人似乎比較不會介意被人笑說退流行,也因此這個年代的事物比較不容易退流行。

每每聽見這些曲子時,我就會對這些純樸的曲子出現的年代感到好奇,雖然從來沒想過自己會來到這年代,但比起穿越到我尚未出生的清朝、日治時期,以成人的身份穿越到我小時候的年代,更能感受到當年的氛圍。

不過因為我來自未來,所以看到他們每每發誓着要永遠支持小虎隊、草蜢的時候,我的心境是很複雜的,因為我知道這些團體會解散或沒落,當這些團體解散,當他們喜歡的歌手們紛紛因嫁人、當兵等等原因而息影、沒落,就象徵着這個年代的逝去,讓我頗為感傷。

而這個年代終結的時刻,比我想像中來得快,一天早上我醒來,依依將我搖醒,「不得了了!不得了了!妳快醒來!」

她急忙拖着我下床,我們趕到樓下交誼廳,整棟宿舍樓的人都聚在電視機前,哭紅了眼眶,電視上正播放着小虎隊解散的新聞。

他們哭,哀悼着小虎隊的解散,在我來看,他們哭,這個年代都在哭,因為這個年代要開始結束了。

從此以後,我眼睜睜地看着紅孩兒解散,又過了幾年,見到鄧麗君、張雨生過世,逐漸地這個純樸得在我來看有點好笑,卻又令人感傷的年代結束了。

我很慶幸自己在我當初離開的年代之前就畢業了,也跟他們失聯了,不然會露出更多馬腳,無以自圓其說,不過當年留給他們的那些漫畫和CD,想必成了他們口中的那個年代的傳奇吧。

我到現在還穿不回去,好不容易捱到了網路普及的年代,才得以在此記錄這段回憶。我曾試圖企盼哪個人來把我這個時空罹難者救走,可是我畢竟也活到了現在。

再見了,九零年代初。

朦朧的街燈    靜靜躺在小雨中    往事又掠過我心頭

猶記離別的時候    緊緊握住我的雙手

輕輕一句多珍重    眼兒也濛濛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7)


我也不記得片名,應該是賭O賭X那系列的,只記得裡面有鞏俐。
冰河一樣用剛出版的漫畫也很順,好像用出版品知道時間是最自然的~可是古代貌似沒有這種固定出版品哪~
2011-09-18 18:2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古代沒有固定出版品因為印刷太貴了(識字的比例或許也沒有現在高,知識傳播不易),古代只能粗略地以服飾、朝代來分,更考究一點就會有用具、街上人們的種族、長相什麼的,因為要辨識度高,對我們讀者最熟悉,所以我猜清朝、八年抗戰之類的可能就比較容易被選中,也因作者自身會對中國歷史比較熟悉,所以作品設定不大會穿越去國外,這樣就不用考究太多。
2011-10-04 08:57回覆

有ADSL,可是不普及,就連首都也很少人有,因為費用很高。通常只有公司行號或網咖負擔得起。
上次說到進入狀況這件事啊,我突然想到以前的電影好像都是看到最新出刊的報紙才突然發現穿越了~連周星馳也拍過穿越XD
2011-09-17 00: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緬嗯?星爺是哪部電影有穿越啊?~
原來當地ADSL有少見到這種程度,不過少的東西自然就會貴。但如果大部份的人都是撥接的話,應該不會慢很多,因為大家的頻寬跟網速都一樣少、一樣低。
看到報紙才知道穿越了這個蠻自然的,不過如果是穿越到沒有報紙的地方或年代就不知道要如何知曉了。
2011-09-17 02:20回覆
唷唷
有趣啊~
有hold住啦!XDD
2011-09-17 00:2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嗯嗯,套句下面小三說的,我一穿越過來,整個九零年代我hold住,整個POPO全都看我一個人!(喂)
2011-09-17 02:17回覆

昨天看了"上"後,腦袋裡一直出現"紅蜻蜓"那些旋律= =|||
歌詞是不記得的,畢竟是幼稚園時期紅的,根本誰是誰也不清楚(攤手)
我想我幾年前回去敘利亞,感覺也像穿越了。我總是說台灣是二十一世紀,敘利亞是二十世紀~(那個撥接上網總是搞得我快發狂)
2011-09-16 15: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紅蜻蜓也是我幼稚園時期紅的耶,果然,你跟我同梯喔XD
我那時候也不知道誰是誰,只記得旋律,歌詞當然也不知道,不過這首歌渲染力很強,看到歌名看到歌詞,旋律就會自動跑出來。
現在用ADSL,真的不願回到用56K撥接上網那令人發狂的日子,敘利亞那邊現在還沒有ADSL嗎?
2011-09-16 15:31回覆
Hello
在那個年代,用內衣當格格的人應該一樣會被當成神經病吧?
嘿,說不定能夠找到Miss Lin的媽媽。(入戲)
2011-09-16 14: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狂笑)Miss Lin看起來跟我們年紀差不多,在那個年代她媽媽不可能還是學生啦
2011-09-16 15:11回覆

呵呵,不槐是阿冰,妳一個穿越,就把整個九○年代給hold住了!

我經歷過阿冰裡的時期,學生時代用卡帶聽歌,用尼羅河女兒等經典漫畫。

老歌依舊耐聽,老漫畫仍然回味無窮。

我很開心有經過那個年代,但時光的殘酷一點一滴的在我們身上發生,不論我們現在多大。

人可以無所不能,但卻無法不老,無法不死。

總有一天,海賊王也會成為下下下一代人口中的老經典。

而我們,真真正正的為這個時代而活過。

(阿冰,妳的開頭真有笑點說)
2011-09-16 14:1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啊,時間一直往前走,我們只能慶幸自己能多經歷過幾個美好又特別的年代~
(開頭我也寫到笑出來)
我在小時候和早期學生時代有用卡帶聽歌、看尼羅河女兒之類的,昨天因為寫了上集,卯起來去youtube找一堆國台語老歌來聽。
你的感言我蠻感動的XD
2011-09-16 14:51回覆

好的,其實下集大家就看得出來,部份情節已經不可能是真的了,可是絕大部份的情節我真的是親身經歷喔(笑)
然後再特地打個廣告,此篇可以被視為敝人作品中《荒城女舍年代記》中的番外篇,在
《荒》中沒有機會將穿越的部份作太多着墨(因為跟主線無關),只能大概提一下當背景,可是這些角色真的存在(連名字都取自於他們的本名),如同《荒》中的眾角色們。
在《荒》中的配角北極熊,就是這裡的「依依」(我常笑她說這種名字很瓊瑤),而《荒》中的主角和這裡的主角一樣,同樣是我本人(爆)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而我也在此曝露了我的年齡了(羞)
2011-09-16 12:5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喔,為了怕搞混,我要特地指出,我說我親身經歷的部份,是說我在一個柯南、周董都已經紅了好幾年的時代上了大學,卻發現我週圍的人都還在聽小虎隊,卻沒有人聽過柯南、周董這個部份,而不是說九零年代初期時我已經是成年人這個部份(笑)
我介紹我知道的東西,但也同時跟着聽那些老歌也是發生過的事XD
還有,為了保持惆悵感以及怕劇情有漏洞,所以寫說我跟他們失聯了,其實我跟依依到現在還有聯絡還常常一起出來這樣(笑)只是她繼續只看她的尼羅河女兒,我繼續只看我的Bleach就是了。
2011-09-16 13:1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