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手20問 20220130篇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格子恩,就是爬格子家名字的最後一個字:D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國中開始創作小說,如果是詩就是國小了,想繼續寫下去現在只是因為習慣,而且覺得觀察自己的變化跟紀錄是有意思的事情。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覺得我的文風很真實然後給人的感覺是重的,其他人的看法......沒問過耶。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落差超級大,最初寫東西有點古風,後來都偏現代文體,但是喜歡做抽象的精神敘述這點倒是從未改變。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我覺得不要太黑暗都可以耶,人生太艱難了XD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   筆桿要爆炸了)

心理敘述,無庸置疑:D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日常或是對話吧,我的日常或是跟人的接觸太少了導致不太能寫出很鉅細靡遺的東西。

08.   你寫一篇小說/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平均速度兩千字大概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不準備,想了就寫,寫了才想或是邊寫邊想。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沒有特別習慣耶,但我寫東西是一陣子一陣子的。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打字派,都是用筆電或是手機,程式電腦會用google文件、手機會用純純寫作。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不擬草稿,但有時候長篇會有大綱,而且可能會修稿,目前砍掉重練過的稿子只有艷火。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不特定耶,想寫什麼寫什麼,就是這麼任性。:D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

鄭丰老師,我會永遠愛她,但她好久沒有新書了我超難過嗚嗚嗚──(你閉嘴)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以後應該會往翻譯或是出版業發展,都是相關行業,但我不覺得自己可以靠原創吃飯。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一時想不到欸,近期只有瘋狂卡稿的悲傷。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說不上喜歡或是不喜歡,就是會繼續做這件事,比起小說我現在可能更喜歡寫散文了。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好像沒特別喜歡或是討厭耶......記得上次填這個我也是不知道節錄啥。

但最近寫的東西的話我很喜歡《日向冬暖》的4-4(這本書還沒放到檯面上)

節錄裡面我覺得很深刻的一段,是主角司淮冬跟節目嘉賓李于真的一段對話↓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好像還沒有接受她永遠離開的事實,又好像會永遠都難以把這件事消化好。」頓了半天的司淮冬只憋出了這句話,卻也只這一句就輕易讓李于真的所有心理防線都坍塌。

「我至今都不曉得我表哥自殺的確切原因。」她的臉上滑過兩行熱淚,頃刻間又凍成碎冰被李于真給撥下雪地,「是不是只要當初我多問他幾句話就不會這樣了?有時候我覺得他已經離開很久了,全世界好像就剩下我,有時候我又覺得表哥沒有離開,好像無處不在。」

那一瞬間,看著李于真孤獨到好像靈魂底層都是單薄的身影,司淮冬倏然明白,悲傷會如此揮之不去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原來是因為眼前這個人的靈魂和自己同樣桀驁不馴,也同樣不敢承認自己其實感覺到了難以化解的悲傷、不願相信世界上原來真的有可以抽乾靈魂的失去。

解法其實也不困難。

於是他站起身走到李于真面前,真摯地望著李于真,深深看進她的眼底,語調舒緩卻又有著難以察覺的嘶啞。

「我知道妳想念表哥,就像我也想念徐姐那樣。」他低下頭抹去淚水,雙眼通紅卻沒有試圖忍住淚水,儘管涕泗縱橫也還是堅持一個個字把聲音發清楚,「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很想、很想,我真的知道。」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我挺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改變的話希望可以更多樣,能夠寫出輕一點的文字吧。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不,我依然要拒絕點人。:D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