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20230509 久違的寫手20問

01.   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他的由來)

一條徐金魚,徐是很喜歡的字,這個字我好像至少喜歡了五六年,金魚最初來自朋友友好(O)的謾罵,因為隨著年歲漸長我的記憶力真的越來越不好了,朋友常常氣到用力懟我金魚腦,久而久之金魚就成為我的綽號了,但我蠻喜歡這個名字的,畢竟我這樣不甚愉快的人生和過去,還是善忘會更好一些,也算是紀念一直都記性太好的我終於得以善忘吧,我覺得這是老天致贈的禮物。

02.   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國中時期,想寫下去最開始是因為自我療癒,後來偏向自我探索跟某種習慣的魔幻驅力(?)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我不太確定自己算怎樣的文風欸,朋友的話好像都覺得算是比較有特色,但具體要說什麼特色好像很難敘述,有感覺得到的朋友歡迎留言告訴徐金魚:0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我覺得我之前的文風偏細,因為角色少又幾乎都集中在一個角色的心理敘述,甚至到達某種意識流部分過多讓閱讀感不是很好的程度。

現在好像寫起來又有點極端,中期走向角色多而雜的道路(角色雜而多的問題大概是從寒雲跟似雪時期達到巔峰)

我將敘述跟譬喻的比率相對降低許多,試圖在用拉高對話比例去取代以前的心理敘述部分,之前我休息了一年多沒寫故事,現在閉關寫新書,寫寫又意識到產生的新問題了,對話的人物太多,很多時候自己讀會覺得似乎不容易確認每一句話的發話源頭,但每一句話都有附加敘述去強調人物反應好像又顯得太過厚重了,目前還在累積稿件中,當然是希望之後在修稿潤稿校稿的時候能夠理性客觀看待,並結構性的調整敘述和對話的比例,新書目前預計是會在華文大賞的時候放出來,現在站上也正在搬運以前放在其他平台的文章回來,好奇的朋友可以先去看舊作,然後華文大賞的時候再記得回來看我XDDD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我喜歡很日常的故事,要具體舉例請去看蔚夏的《最親愛的》,這種能夠清楚感覺到時間流逝的故事總是很戳我。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   筆桿要爆炸了)

痾……心情雜記哈哈哈哈哈,散文跟雜記真的是我隨便寫就會爆字,但寫小說就沒有這種技能了嗚嗚;)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寫完全架空的東西對我來說都很花時間誒。

08.   你寫一篇小說/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一篇以三千字為基準的話大概是1.5小時左右(當然是相對順利的情況,不順的話寫多久根本沒有上限)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呃不會,我的靈感碎片都是日常累積,我比較少遇到沒靈感的問題,倒是手感君經常離我遠去;)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最近會跟寫程式的朋友通電話邊叭叭邊寫稿的神奇活動,然後特殊習慣我覺得是我會把零碎的靈感放在文章最前面當備忘錄,然後寫的時候開兩個視窗,一邊寫一邊看有沒有可以拿來抓的素材或是之前原訂要寫的橋段,還蠻方便的,還有現在我寫稿會跳著寫,雖然可以寫起來比較順,但之後校對的時候可以想見會比較需要花時間修內容並切齊前後的敘述關連,我很在意故事敘述的時序正確,這個算是小困擾吧。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現在完全打字派,基本不手寫,靈感紀錄手機為多、正式稿件幾乎都是用筆電,之後可能會用平板,使用的程式是一律是google文件。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如果靈感庫算是一種草稿,那就算有寫草稿的習慣,不算就沒有。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沒有特定,完全就是想到什麼、什麼東西能夠產生比較完整的結構就先寫什麼,但我的故事通常都會有明顯的感情線,現在越來越走向比起感情,會希望自己的作品有另一條主要的劇情線,劇情線的題材則有待發掘,目前好像是以職業或生活化的部分為主,畢竟職業基本就決定了一個人的生活型態。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

鄭丰老師、盼兮老師、蔚夏老師、抒影老師和我親愛的文友卿離老師,以上幾位各有特色。

鄭丰老師的選題特殊、盼兮老師文字和故事結構之細膩不得不拜服、蔚夏老師的氛圍塑造、抒影(月影紗)老師將對日常細膩的感受力融入到故事裡,以及卿離的故事充滿想像色彩,流暢自然一氣呵成,閱讀感這塊我真的覺得無人能及,我很少能夠一次刷很多字完全不覺得疲憊,但卿離的敘事方式很特別,幾乎不產生閱讀負擔,大家可以依循以上的敘述去挑想參考或喜歡的閱讀。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痾,簽約前其實就不怎麼想,寫了五年合約期結束後更是打死這個念頭,我不想成為全職小說家啊啊啊——(真摯痛嚎)

而且感覺我在這塊上也不怎麼有天賦,還是算了,我這種想像力貧瘠的低窪地當什麼職業小說家,最多能有幾本出版書就已經是奢侈的經驗了好咩QDQ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還好欸,都在文字裡了,謝謝文字替我記憶著少兒時期那深刻的許多年。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普通,熱衷程度好像也是普通,但這麼多年保持寫作真的習慣了,好像休息久了不自覺就會想寫(?)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我離過去越來越遠了,自信、張揚的活在確切的當下,只是也產生了善忘的後遺症,不曉得算是上了年紀不比小孩子高超的記憶力,還是我選擇了拋下過去隻身前行?

即便過了幾年我還是會覺得捨不得,這幾乎是我作為一個人類可以產生的最深刻感情,我會難受、會留戀、會偶爾想再留下一些可能幫助喚醒記憶的東西,但事情是人生是單向旅行,回不到原點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所以學會更果斷的捨棄。

     

下午看著父母打包,看見了四大箱子父母在我父親當兵期間的書信往返,以及一本厚厚的電話卡,七八九隻父母大學時期的大學書法卷軸,似窺見了那年發生故事的冰山一角,忍不住覺得,啊,父母離不了婚的理由找到了,那些早年需要等待才能收件的感情當然會難以割捨,我約莫是能懂得的。

     

打包的過程中,我彷彿就佇立在那看著那些記憶褪色一般,忽地感受到一些注定短暫的不捨,然後堅決的捨棄那些再也不會回來的時光、以及將永遠塵封在那段記憶裡的人們,腦子裡冒出了一句話——「我終將一一離開記憶裡與你有所聯繫的場景,直至我再也無法想念起你。」

     

所以希望所有人都一切安好,這樣我才可以不惦念也不察覺地、頭也不回地向前。

於是我離開、遇見、想念,然後繼續離開,

縱使有過片刻萬般不捨,未來這些人事物也不會再屬於我了。

     

歲年知寒、紅葉凍作一池冰,希望我會在屋裡燒著柴火感受溫暖,然後珍惜身旁尚在的人,忘記不能歸來的好時光,不再心痛、好好感受當下的悸動,然後笑著展望充滿期待的未來,那就好了。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還可以,只是感覺讀了外文系以後自己的中文有點爛掉了,希望以後我看起來寫出來的作品還能讓人感覺是中文很好的樣子(卑微)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萬年醜拒。ᐕ)ノ

嘖嘖各位,我果然就是雜記爆字大王,這篇花不到半小時就大概三千字了,要是寫小說有這麼高效率不知道有多好(喟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帶著好奇的心情來刷刷,然後順便看會不會找到自己(多想刷存在)
結果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看到了自己的名字真的嚇傻了

嚇得我決定除了私訊一次我還要留言蹭一次積分(刪除線
2023-06-26 14:4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那就在這裡再說一遍吧

女人!我觀察妳很久了!(X)
2023-06-26 21:4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