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寫手20問 20210718篇

1.筆名:

在合約平台用的筆名是格子恩,恩字取自本名,前墜的格子則是表達爬格子。

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力是什麼?

現在的印象大概是國二升國三的時候開始創作DEEMO的同人小說而開啟的小說之旅,但純說寫作的話應該要追朔到國小了,最初應該是因為我常常能隨手寫出押韻的詩句,而且寫作文的時候多數都會拿到誇獎,常常被老師跟周邊的同學說文字裡帶有強烈的情感色彩。

記憶裡我甚至有一次在課堂作業得寫作文的時候和另一個死黨一起申請到外面草坪寫,老師同意了,我跟朋友帶著畫板、稿紙和文具等一起爬到那棵老榕樹上,結果一節課都在聊天,說實話還是來不了靈感,沒寫出什麼。

讓我說的話,我覺得那時候的寫作可以說是極其率性、任性並且稚氣的,我甚至都不記得自己以前的文筆究竟是怎樣的,但好在我有把所有以前的親子橋(聯絡本)等紀錄都留下,到是可以明天找出來看看,應該會挺有意思的。

同時也很感謝體制外的學校讓當時的我有空間去累積跟揮灑,不像現在,總感覺想像力跟創意都是有限的,我甚至常常覺得靈感枯竭,時不時就思考我是不是要江郎才盡了,或是從來也不是江郎?

至於想寫下去的原因喔......單論小說創作的話我現在說不出什麼所以然來耶,最重要的大概是因為高二那年簽了個駐站合約,為免違約不得不寫吧。(大笑)

我還記得以前動筆的初衷是讓太過糟糕的現生有個精神寄託,後來是為了追尋自己潛意識層面的思想(沒記錯的話上次寫二十問是這個階段),再後來的我是想記錄身邊發生過那些值得留下的事情或值得記憶的感悟,不管是沉澱後寫出來的感悟雜記、整理思緒時不打草稿就寫出的隻言片語,這些文字早就超出「小說創作」的範圍,而是更貼近日常的散文、隨筆等創作形式了。

啊?這麼說來,我好像也不是為了合約而寫?多數時候大概是為了記錄才對,就像現在我在純純寫作、Google文件裡開了一堆檔案多線記錄著關於我的不同事情那樣,當然不是所有資料夾裡的內容都能拿出來分享,卻都是我生活裡重要的一部分。

後來我甚至以為,和摯友的聊天紀錄也都是創作的一種形式,所以跟我熟悉的幾個朋友大概都經歷過我對著你們的聊天室一頓瘋狂輸出,寫出似乎跟聊天不一定有關,純粹「表達」當下感受的超長訊息,如果造成困擾的話......很抱歉,我是不會改的哈哈哈哈哈。(做鬼臉)

但你們可以考慮疏遠我,我很識相的哈哈哈。

離題好遠,反正現階段多數創作是為了記錄,可是我感覺到了新的可能性,按照猜想,以後的小說可能會朝向更多是為「創造」而生的元素。

這就當立個flag,看看下次我填的時候會不會就變成為創造了,有的話在此先對回顧看問卷的自己致喜。

恭喜妳,心靈上的成長又近一尺。

再接再厲,相信會使得妳能爆發出本該有的光芒萬丈。

03.   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文風喔,我的特色應該是贅字很多吧笑死,在偏寫實的文章裡內心情感的表達清楚異常,但在寫歡樂搞笑文的時候就是有點半調子,文字太重又想詼諧,還是要多鍛鍊,但感覺我有潛力發展這方面啊。(確定不是幻覺嗎寶貝?)

04.   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文風:落差蠻大的,以前我寫東西很簡潔,現在完全往相反的方向發展了,我也不知道我是受到什麼打擊。

敘述:不擅長敘述實物倒是一如既往,景色、人物都有待加強,感覺我應該去買本啥唐詩三百首來看。(先把妳的小倉百人一首解析看完好嗎?少敗家,謝謝。)

故事走向:好像還好,沒有太大變化?我的模式大致相似的樣子。

常寫的題材:這是變化最大的了,以前的題材都偏向創傷治癒、心靈成長,現在偏人物側寫,此外以前不寫搞笑、喜歡寫虐文,但虐文必HE(畢竟是找寄託),現在搞笑題材逐漸變多,幾乎每一本裡面都要摻一點,還想嘗試甜文BE或是一路虐到底還BE之類的。(感覺腦迴路發生了神奇的變化呢)

05.   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啊......現在喜歡春樹了了老師的敘事方式,總是可以帶來許多思考空間,但是這位大神第一只寫同人,第二寫作形式需要大量的閱讀和歷史底蘊,我做不來,也不是我的風格,所以我只能繼續對著這位大神流口水,順便努力在她的微博下刷存在感看看能不能混熟。(遇到喜歡的作者就要纏到熟的習慣依舊死性不改)

06.   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   筆桿要爆炸了)

結尾,通常我寫故事有個共性,最開始描寫的初意都是結尾,然後為了結局而創造出匹配的故事,神奇吧?我相信這點沒多少作者會跟我一樣。XD

07.   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呃,人物對話。可能是因為我這個人沒神麼想像力,也不怎麼愛好社交的緣故,這個對我來說一直是難題,但最近莫名其妙好像有在轉好,希望能持續到變成長項。

08.   你寫一篇小說/   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這是一個好問題,這要看靈感,我有四小時寫完超過一萬字以上的紀錄,這是最高,沒有下限,沒手感就是一個字都敲不出,但平均而言我一小時出頭可以敲個兩到三千字左右。(不確定實際數據,憑感覺抓)

09.   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不會準備,想寫就寫不想寫就關視窗,有時候甚至會因為突然想寫又突然想放棄而在短時間內好幾次把電腦開機又關機。

10.   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沒什麼特別習慣,以前只用電腦敲字,現在手機裡也一堆文稿,反正需要的時候再流通就好。

11.   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打字派,現在除了散文跟信件外很少手寫,工具是電腦、手機,在此我要為從高二簽約後幾天買的,陪我度過寫作、備審,用了四年快五年的筆記型電腦小白哀悼,它在前幾個月離我而去了嗚嗚嗚,現在是一台銀色的筆電。

慣用的應用程式手機是用純純寫作,預計以後會加上石墨文檔(因為可以直接生成圖片),電腦的話一直是用Google文件,幾年前就沒變過。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小說外一概沒有寫草稿的習慣,但小說我會擬大綱,一部分是拿來跟編輯申請封面用,另一部分是有些架構大小說不寫大綱根本無從下筆,設定啥的基本功還是要扎好,不然寫起來會卡手卡腳,沒靈感就夠崩潰了,真的奉勸各位看官有寫作的不要沒事找事給自己添堵。TUT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現在沒特別喜歡神麼題材耶,想到什麼寫什麼,現在囤積了一堆看書時想到的梗還沒寫。

很奇妙,現在甚至連以前不喜歡的奇幻、穿越等題材都有計劃要寫,大概際遇變了思考就會變更吧。

14.   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

現在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第一個還是要點名我的初心,鄭丰老師。

前幾天去重溫了天觀雙俠,以前覺得很厲害,覺得那個程度我大約一輩子都望塵莫及,但大概是這幾年我自己有所累積,程度到了吧,現在看沒有以前那種強烈的崇拜感了,甚至能夠看出架構上比較稚嫩的部分,但因為這是她的出道作所以稚嫩也很正常。

以前的程度是真的差到看不出來,只能說,我自己也有不少成長跟閱讀量,不過雜學底蘊還是連車尾燈都看不見的狀態,這點上我應該永遠都只能在鄭丰老師後面跪著吧哈哈哈。

接下來是剛剛提過的春樹老師。

春樹老師不管是架構、文字敘述乃至於情感表達都是我很佩服地寫手,可以從她的文字裡看出她的歷史程度、對時代背景和方言的理解之外,群像刻劃也是她很強的部份,說實話,我還沒刷完她的書,有些我想養肥,畢竟她是一級拖更選手。

對不起,一定是我現在也更新很隨意才會喜歡到這種作者,我道歉,但堅持態度良好可絕不悔改的個人路線,謝謝。(攤手)

這裡就不提文友了,只點近期喜歡的老師們。

15.   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說實話,我想當文編,就是不知道成不成,我要是跟我家親愛的小編說以後我出社會想搶她飯碗,不知道她會不會現在就放棄我。(並不會)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啊......在前面的題目說了,此外大概是今年的二十歲生日時我決定開始寫信給未來的自己,還打算以後每年都要寫。

最近的感悟大概是這句話:「值得紀錄的實際上都是小事,因為人生裡所有大事我們大多都會有鮮明的記憶,可小事卻會輕易地隨著時空背景的轉換被沖刷、被遺忘掉。」

前陣子我突然慶幸起以前我斷斷續續有記錄生活的習慣,所以為了給以後的自己留下些什麼,我現在也很努力的在記錄當下的自己。

以上幾件權充近期的特別經驗吧。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嗯......還好耶,我現在恐怕對寫小說已經算不上喜歡了,有時候我甚至會在某些片刻覺得困擾。

但還是繼續提筆創作大概就是我喜歡寫作的證明吧,雖然更傾向於紀錄,要更貼切說明現狀的我,實際會更像沉澱跟累積,零碎的東西在當下想到的時候載入資料庫,在我需要使用時再提取。現在的形式比起寫作這樣聽起來很有目標感的東西,我更傾向理解為「日常裡呼吸那樣自然而然的一部分」。

希望未來我可以為即將奔赴的「創造」的價值而重新對寫小說燃起熱愛吧。

18.   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好像還好耶,腦袋裡沒有特別的選項,但以篇章來說我覺得應該是寒雲番外篇關於新宇、瑾柔、周霰和葉情的那篇,看起來離現實很遙遠,但或許是我筆下除記錄外最貼近現實發生的了。

最喜歡的文字最近是喜歡前陣子寫的「徐日安生」四個字,感覺很符合現在我的生活狀態。

嗯......太敷衍的話,多補一句好了。

「以歲月為引,火柴棒劃在時間上點起火苗,有燃不盡的星子竄吐打亮三更成白夜。」

希望你會喜歡。

19.   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還行,說不上喜歡或討厭,但希望文風可以回歸精簡多一點,想抓回以前那種一句話可抵萬語千言的濃縮能力,因為只有那樣的句子才夠留在人的心裡。

20.   最後,請你點五位有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一如既往地跳過。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