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劉山青自傳之營救劉山青十年----017

   三.看完「大失踪」,你認識了查爾斯.荷曼,他的父親和他的妻子。

你可認識劉山青?你可認識劉山青的父母親?

      劉山青現年二十九歲,於七六年在香港大學理學院畢業,畢業後教過書,當過建築公司職員,八一年起在一間公司擔任工程師。他是一位社會運動活躍分子,在港大時為「香港大學時事委員會委員」、「天主教大專聯合會時事委員會委員」,並參加了支持天安門事件的活動。畢業後曾支持「金禧中學事件」中的師生行動,支持油麻地艇戶爭取上岸居住的活動,支持佳藝電視倒閉後員工被解僱時的奔走呼喊。後來,他更同情國內的青年民主運動,曾與廣州的民運分子作過思想交流。

      一九八一年三、四月中國當局大肆鎮壓民主運動,搜捕了民主運動的活躍份子,包括廣東的王希哲和何求等!

      王希哲和何求等被捕後,劉山青非常關心他們的不幸際遇,於去年十二月廿五日利用聖誕節假期,匆匆前往廣州去探訪王希哲家屬,原定廿七日返港,不料一去便杳如黃鶴。

      起初,劉山青的父母和家人向香港新華社打聽,也要求香港人民入境事務處,兩局議員辦事處警務處和港督協助尋找劉山青的下落。但新華社的負責人和香港政府的官員就像「大失踪」電影裏的美國和智利官員推諉說不知情,推諉責任!

      劉山青的父親不得不像查爾斯.荷曼的父親一樣,今年三月十三日親自赴廣州向公安局查詢,証實了劉山青確實被捕。但廣州公安局拒絕給他看閱任何有關逮捕的公文,也不透露拘留的地點,更不准他探監,公安當局所持的理由是,此案未曾判決,所以不准探監。究竟劉山青犯的甚麼罪?是否由檢察機關起訴?是否會公審?全都沒有交代。公安當局只是勸劉父返港後要好好合作。所謂合作,用意是指對此事不要向社會公開透露任何不滿。

      中國政府的做法,完全藐視個人權利。不管劉山青從前是否與國內民運分子有過接觸,但他這次去廣州,顯然不是與民運分子直接接觸,而只是與民運分子王希哲和何求家屬接觸。事實上,王希哲和何求並沒有犯罪,官方逮捕他們宣判他們入獄十四年和十年完全是以思想入罪,而王希哲的家屬更是無罪可言。法律的運用,只止於個人,不及家族,就是在封建的社會裏,也有罪不及妻孥的說法。既然王希哲何求家屬是無罪的,那末劉山青與無罪的家屬接觸,又犯了甚麼罪?

      劉山青家人的心境,在你看完「大失踪」後相信是你所理解的!

      請你對一位被無理拘禁的人加以援手!

營救劉山青臨時行動委員會

通訊地址:香港冬青道5號地下中間單房』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