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劉山青自傳之營救劉山青十年----010

梁國雄是我的戰友,他在文章寫到「你在隊伍裡塞了一卷「金禧評論」給我派發。」這事歷歷在目,我們一直支持金禧中學抗議校政混亂,跑到中環堅道明愛向席地的女學生派傳單,她們接到手後很用心地閱讀,但領導運動的老師們勒令她們交出。我看到社運中的不尊重言論自由的作法。

他這篇文讓我想到當年的波蘭工會團結運動鼓舞了各地的民主抗爭,帶來盼望。

『重到陽光之下

梁國雄

載於《劉山青印象集》

        去年十二月中旬的一個晚上,在九龍區的一幢房子裡,幾十個人圍坐在一間放滿書本的房間;由於人多而抽煙的人卻不少,空氣瀰漫著尼古丁的氣味,顯得有點混濁,但卻絲毫無損於人們孜孜不倦的爭辯興緻。這群人正在討論著可以為被踐踏的波蘭人做點什麼。

      一個身裁肥胖的男人與一個短小精幹的女孩正爭論著,應否在聯署聲明上呼籲波蘭軍隊站在人民一邊。此際,身裁短小架著深近視眼鏡的劉山青舉手發言,支持加上呼籲的意見。他帶有「甩啞」的聲調,使人覺得他並非一個高明的演講者。還有,他細小的臉龐的微突的顴骨,再加上鼻樑上重甸甸的鏡框,給人幾分木枘而堅強的性格。說真的,他不是一個令人目眩的人物,但有誰料到,他在往後的數月裡,令所有的朋友為之牽腸掛肚呢?

      在陰暗的牢房裡,此刻,你會嗅到當晚散佈在空氣中的辛辣煙味嗎?而你獨特的甩牙音諣卻成了絕响了!

      你拿到荃灣去寄賣的「團結工會T恤」正等著你去結數啊!

      我不知道你現在能不能沐浴在溫暖的陽光裡!但是,我記得你和大家在十二月的陽光下,坐在尖沙咀太空館的空地上,討論如何推進支援波蘭工人的活動。

      那天,當大夥從記者招待會裡走出來後,你還提議應該好好的落實簽名運動,然而,你現在卻給囚在牢房裡,少見陽光,而我們卻討論如何去落實一個營救你的簽名運動!

      在另一個嚴寒的晚上,十來個小伙子計劃要攪一個「支持波蘭工人的公開集會」,當大家分擔發動的責任之時,你推說沒有空。我在心裡暗罵你一句「沒用,推卸責任」,是否當時你已經察覺到自由的日子不多了,要好好珍惜一下呢?

      往後,大家都忙於貼海報、派傳單,攪好集會的宣傳,唯獨不見了你。相信大夥有不少人也和我罵你一句「無尾飛陀」吧。但是,我又怎會想到你可能已經身繫囹圄呢?

      現在,很多人說你的事很神秘複雜,我倒想起一件你,我的秘密行動,那是一九七八年「七、九復校大請願」中,你在隊伍裡塞了一卷「金禧評論」給我派發。我記得,當日天上正掛著一輪炎日,在陽光之下,是沒有什麼秘密可言的。

      如今,你卻被地鎖在頭不見天的角落裡,我相信,袛有攪秘密勾當的人才怕見太陽,而你、我和一切一切的人卻渴望陽光,也一定會把你重新帶到陽光之下。  

  』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