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劉山青自傳之營救劉山青十年----008

劉山青印象集

營救劉山青委員會出版

      《劉山青印象集》的出版,是營教劉山青行動中的文字傳遞一環,我們重視它,是由於某些一向積極民運朋友對此不幸事件底出奇的漠視,固然,我們不知道成見是怎樣形成。

      在事實另面,劉山青在運動界畢竟只是平凡的一個,他底一切一切,只是有少數較為熟悉他的朋友,勉強可拼湊一些印象;而在這批短文中,我們又發覺:平凡的人,知名度不高的人中,都還有他特立獨行的氣節。「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知識份子優秀本質,已根本浸融於整個不以「知識份子」的名銜為尚的他的行徑中。所以,我們希望,印象集出版,可呼喚起某些人和更多人的感覺,從小布爾喬亞的麻木和迷惘裡,掙扎出來,為同代人劉山青吶喊一聲,抗議一句!

      集子算是在最快的集稿時間底下完成,大部份的時間花費在等某一兩篇已承允的大作;大作始終未見,未嘗無憾。使我們聯想到,劉山青在「承諾」方面,更使人敬佩,他不惜在危急之秋,往安慰民運家屬,真真是刀山火海終相救的勇士氣慨。冤獄者,歷世比皆是,統治者也不加害救援上書的人,中共當局採取殺無赦的斬絕後援方法,實在是在戕害我們的民族中最珍貴的氣節情操,比歷代的封建皇帝還是出色,令人深感憂患啊。

編者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