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劉山青自傳之營救劉山青十年----007

吳仲賢說,莫昭如是香港青年激進化運動的啟蒙者。莫昭如在60年代末在澳洲讀完經濟,參與了當地的反越戰示威及捍衛原居民運動,反對帝國主義、反對資本主義。他要「回到香港要搞革命」,創建70雙周刊。

在青激運中,所有的青年都反對殖民主義。在保釣運動中,青激運分裂為親中和非親中。非親中如莫昭如和吳仲賢等徹底反殖;親中派反而對殖民地留一手,他們聽周恩來的話,殖民地香港對祖國有點利用價值。  

山青印象

莫昭如

載於「劉山青印象集」

 

      認識劉山青很久了,不過卻並非是他的相熟朋友。

      那個年代是香港大部份專上學生會緊跟國內四人幫的年代。當年劉山青在大學裡唸理科,除了在實驗室裡幹實驗,還很關心中國,關心社會。不過他並不曾受到四人幫的蒙蔽,我記得第一次認識他的時候,我們談到學生運動的形勢,他就表示過要挺身而出競選香港大學學生會的職位,不讓盲從中共路線的學生控制學生會。山青說話時常帶著沙啞的聲音(有些朋友說像一個鑼哩),態度卻是誠懇的!後來他自己沒有當上候選人,不過他參加組閣的活動,到明原堂和其他宿舍開會……很是積極。有一個時候,山青出入明原堂,在那裡吃飯、「屈蛇」,使人以為他是明原堂的宿生哩!

      山青活動的範圍,並不局限於香港大學。他和他的一群朋友,活躍於天主教的學生組織--天主教大專聯會。還有在山青認識我們之後,他便間中到我們在灣仔洛克道的「七0」報社一九八四書店看書、談天和討論問題。不過山青並不曾真正成為「七0」的成員,而他出現在書局的時間通常在晚上,我自己便很少機會與他接觸,常與山青一起討論至深夜甚或通宵達旦的,是另外的一些「七0」的朋友了。

      畢業後的山青,與朋友在荃灣成立了「新青學社」,與他接觸的機會更加少了。我上一次見他已是好幾年前,山青和「新青學社」的朋友與「七0」的朋友一起在一九八四書店座談,交換有關香港工人運動的意見……

      在一九七九至八0年這段時間,我在歐洲生活了一段時間,──在一些「十分安全」的情況下到處演講,向歐洲各地的學生和團體介紹中國的民主運動和呼籲他們的支持。而在同一時間裡,原來山青幾番冒着極大的危險,回到中國跟民主運動的鬥士聯絡,與他們作思想上的交流,更把他們的訊息,帶回香港,傳到世界各地去!

      山青,是一位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真正鬥士!

  』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