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完結後記】Petrichor

2021POPO華文創作大賞的第一位長篇小說,完成了…!!!!

從和Petrichor這個詞相遇,便已經開始的這部作品,在奇幻之中卻有著深刻的現實,是我難得的快樂結局耽美小說啊…(泣)。

【故事背景】

作品標題是源自於一個偶然的邂逅,不經意認識Petrichor這個詞的我被深深吸引,當下立刻決定要寫一篇Petrichor的小說,正好碰到比賽,因此成為了書名。

作品內容則是因為我能看出植物的狀態,隔著照片就能大概猜出植物現在需要什麼,缺乏什麼,被哥哥說是不是能讀懂植物的心情,在構想Petrichor的內容時就成了作品的主題。

順帶一提,一開始沒有把這兩個想法融合的時候,其實想過原本的書名配合現代的潮流,取個「聽得懂植物說話的我,莫名其妙變成了偵探」之類的,然後一開始也的確是預設為偵探,後來才改成是警方特別顧問。

【角色設定】

雨宮藺:

認真的新人警察,後來晉升為警部補,作品最後晉升為警部。

一開始認識淺香之後,因為淺香專注於自己的專業與工作而感到敬佩,之後也不斷的請淺香幫忙,視淺香為動力(春原的說法)。

在春原的帶領下成長為獨當一面的警部補後,和狹山搭檔,也會引導學弟的冷川,是個認真做好所有事的人,也跟曾經一起行動過的梅崎,以及技術人員的秋月要好,因身為小小警部補卻能不斷借用淺香和秋月的能力,而被傳言其實很有後台,但其實真要說只是很懂待人處事。

由於作為警察初次辦案便差點被殺,加上前輩被殺但卻沒能當場逮捕兇手,因此留下了深刻的陰影,在那之後遇見組織的案件會有些著急和不安。

對每個人都很有禮貌,但也不是死腦筋,是懂得開玩笑的人,待人處事相當得體,但在面臨內心動搖時容易無法顧及他人。

因為曾經被嘲笑過名字像女生,因此不喜歡別人直呼其名,也不喜歡稱呼他人名字。

淺香薙:

警方特別顧問,因為聽得懂植物說話而有辦法得到特殊且準確度高的線索,是很多警察辦案遇到困境時求助的對象。

是個很溫柔的人,也因此擔心辦案時提供線索卻無法破案時,造成對方的壓力,雖然對每起案件都全力以赴的的調查,但跟每個人都保持著距離,不怎麼深交。

認識雨宮後,因為看見雨宮不肯屈服於首案的絕望而被震撼,因而決定全力成為雨宮的後盾。

在雨宮崩潰時二話不說就奔到他身邊,即使和雨宮吵架,知道他出事也立刻行動,十分珍惜著雨宮。

因為對雨宮的感情而顯得笨拙,反而更有親近感,因此春原等人也逐漸對淺香不那麼有距離。

順帶一提,淺香的公司Juncus的名字是燈芯草屬,而燈芯草又名藺草。

狹山泉:

被梅崎帶領,後來和雨宮搭檔的警部補,在作品結尾晉升為警部,但還是維持著搭檔的關係。

曾經是個跟雨宮一樣很認真的人,但也因為認真而被認為過於沉重,最後認真的接受這個斥責而放棄自我,努力活成對任何事情都不認真的人物,直到和冷川相遇才逐漸改變。

因為冷川也是這樣的人,狹山作為感受方,體會到感情的確沉重卻還是可以承受,察覺到並不需要特地掩蓋自己的認真,因而看開,也接納了冷川。

把雨宮看成很重要的朋友,後來也跟淺香逐漸能夠隨意對話,在提供秋月建議後也得到對方的認可,雖然一開始不擅長人際關係,但有逐漸改善的趨勢。

從冷川自說自話要當狹山老師,他雖然不答應,但姑且還是買了禮物作為學費給了冷川,可以看出是個傲嬌的傢伙。

冷川森:

新人警察,經常被安排在現場看守,但隨著幫忙雨宮狹山搭檔,名聲和認可也持續的增加中。

一開始相當尊敬雨宮,後來認識到狹山時本覺得難以應付,卻發現其實狹山沒那麼難搞,反而有點孩子氣又不懂得怎麼跟人相處,激發了冷川的好奇心,於是自己提議當狹山的老師。

後來和狹山一同行動的時間越來越多,也萌生了不同的感情,卻因為擔心狹山無法接受,或是狹山已經喜歡著雨宮等等理由而不敢開口,卻往往被狹山看破,這方面倒反而有些弱勢。

在主動要求下改成狹山為泉前輩,後來更少了敬語,感覺跟淺香有點類似,是一步步打破對方心防的進攻者。

春原柳:

一開始帶領雨宮的前輩,也是個很受後輩景仰,辦案能力相當受到肯定的人才。

升上警部時認識了秋月並一見鍾情,但在發現秋月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感情後拉開距離,但在那之後反而被秋月狂送蛋糕,最後講開時隱約覺得秋月似乎早就察覺到自己的感情,但並沒有問清楚。

跟梅崎是從警部補時代的好友,兩人經常互相調侃,各自帶領新人後也常互相幫助和交換意見。

本來對淺香覺得很有距離,後來逐漸跟淺香熟識,也常討論雨宮的問題。

作為前輩很關心雨宮,甚至有為了雨宮而接下困難案件的情形。

秋月霜:

和淺香的工作性質類似,是負責提供跟網路相關的所有情報的技術人員,但相較於淺香,得到的情報正確性有待商榷,因此並沒有淺香那麼受到重視。

看似有點天然呆,是個超級甜食控,說過甜食就是他人生的代名詞,曾經以為春原也是個甜食愛好者,後來才發現春原喜歡的不是甜食而是秋月本人,不過發現的時間點有待進一步確認。

由於雨宮很常送來甜食,因此破格會幫忙警部補的雨宮,後來因為狹山給了他建議,因此也會幫忙狹山。

在有事找認識的警員時,會先用監視器確認對方是否有空,不過通常不會管對方的狀況,而且會在簡訊開頭先調侃一句。

梅崎:

和春原是警部補時代的好友,後來和春原同為帶領新人的前輩身份,辦案能力被稱作是唯一可以頂替春原的人物,也備受肯定。

看著秋月和春原的相愛相殺,是默默守護兼偶爾助攻的角色,也是兩人訴苦的重要對象。

對自己帶領的學弟狹山很照顧,同時也經常調侃他,是個說話很調皮的前輩,但也有認真給建議的時候,收放自如的傢伙。

【重點要素】

每次辦案的時候,角色們之間的對話非常重要。

語氣的轉變,注意的重點,以及在意的細節等等,都是因人而異的。

而像是雨宮和狹山搭檔是怎麼溝通的,這類的對話都會體現他們的個性特色。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第一名,盆栽的聲音。

這是整部作品,唯一一次,讓盆栽說的話化作文字。

不過其實真正印象深刻的是後面,明知道現在狀況危急,淺香還是因為雨宮道歉而感動。

因為對雨宮而言,真正的對錯暫且不論,以吵架這點率先道歉,是不想和淺香就此決裂的證明。

其實寫到這裡的時候哭到差點寫不下去了(笑)。

明明一開始就有這個決定,還是真的不忍心看到他們吵架。

第二名,無雙的認可。

看到把章節名字背起來了。

說服一個人的方式有很多,或許告訴對方怎麼做才是對的,也是一個方式,但是對雨宮而言,他並不是不知道正確的做法,而是即使如此仍然無法原諒自己。

在這樣的情況下,淺香說的話很深情,也是最直接的包容。

而其實,只要淺香的一句原諒就足夠了的雨宮,也很癡情就是了。

第三名,謝謝你沒有拋棄我。

看到雨宮這句話,我第一個想到的是狹山。

如果雨宮跟狹山以前一樣的認真,那麼不也就代表,雨宮也必須承受他人無法接受認真,而造成的溫度差嗎?

如果是這樣,那麼雨宮說出這句話之前,究竟被多少人擺明厭惡過,拋棄過呢?

想到雨宮即使如此還是不肯屈服,就覺得無限心酸,也很感謝淺香願意包容這個孩子。

【結語】

只能做到一件事,所以做到最好,即使不是獨一無二。

每個人的努力都必有其價值。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