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完結後記】晚降之雪,天空卻未曾知曉

2021POPO華文創作大賞,第二位完結的作品!

在校園愛情的主軸上,添加了在面臨未來時可能遇見的苦惱與迷惘,其中主要著墨的在於自我認同與家庭關係上,希望可以指引迷惘之人的方向。

【故事背景】

櫻花在日文有個別稱「空に知られぬ雪」,即不被天空知曉的雪花,意思是描述白色櫻花花瓣紛飛宛如下雪一般,但並不是從天空降下的真正的雪,因此而生的別名。

而這個故事正是從這個別稱衍生而出,女主角等待下盡的是雪,卻因為這場意外的降雪而停下了腳步。

【角色設定】

白綺雪:

對重要的人相當感情用事,但對其他人則相當近乎於無情的無所謂,同時是個成績超好的學霸,開場就被老師推薦提前畢業。

代表的是「擁有實現理想的能力卻不知理想何在」的人,雖然成績好這點並不普遍,但在心境上我認為是很接近許多人的。如果知道自己的理想是什麼就能為此努力,但卻怎麼找都找不到自己的理想,也不知道該從何努力起,就是這樣的心境。

綺雪最後之所以選擇提前畢業並繼續升學,是因為認同了自己的能力並試圖運用,或許,會在那條道路的前方找到她願意奉獻一生的課題吧。

卓清翔:

相當自來熟,凡事大多親力親為的戲劇社社長,成績不算好但也不算差,大概中下的部分。

代表的是「懷有無法實現的理想」的人,這點我覺得比綺雪貼近更多人的想法,畢竟大家或多或少可能都曾經有過理想或夢想,但卻沒有實現的方式或能力,最後只能屈服於現實放棄。

但是清翔真正體現的是「在放棄理想前先嘗試一次」的價值,並不是從一開始就認定自己做不到,而是在嘗試後如果真的不行再放棄,而在最後一章的敘述中也說明了他已經看開,可以徹底放棄這段理想了。

石渚音:

綺雪的摯友,常常幫她出主意,打從心底珍惜著綺雪。

渚音的定位比較類似於「不被固有印象束縛」,照理來說覺得不行的方式,或是難以嘗試的思考邏輯,其實有些嘗試後會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困難,或是可以找到其他替代的方式,甚至最後能夠真正的解決問題。如果被束縛也解決不了問題的話,在合理的範圍內倒是可以放手一搏。

尤紫零:

紫零真的沒什麼戲份,主要是因為清翔不是會跟朋友說心事的那種人(笑)。

但是相較於為自己的軟弱而苦惱的清翔而言,紫零或許成為了清翔的救贖...嗎?是讓他知道不用一個人苦思,偶爾也能放開煩惱的好友。

【重點要素】

兩位主角在面對理想時的心境變化吧?

還有因為彼此而逐漸改變的部分(其實跟上面差不多?)

故意不走套路的地方也請多多欣賞(笑)

還有!章節的名字是兩章兩章一組的半對話,同時兩章為一個主角,主角們會輪流(如第一、二章是綺雪為主,第三、四章就是清翔為主),最後的三章是一組的對話,前面兩句是綺雪,而最後一句是清翔。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第一名,試過之後,終於能確實的放棄了。

跟能夠實現夢想的套路不同,清翔並沒有實現夢想,但是這句話讓他更加貼近每個人的心。

雖然沒有參考,但是寫完重看的時候想起了排球少年的西谷(笑)

很多事情,在放棄之前,或許可以再嘗試一次,真的不行,再放棄或許都還來得及,不過當然要依事情而定,只是並不需要很快的幫自己下定論,可以給自己多一些餘裕。

第二名,拔河只有一邊施力,是沒辦法開始的。

其實我也忘了當初為什麼會舉這個例子(笑),但是我覺得這個例子還不錯。

會有這樣的感觸,是因為前一陣子,我自己也為了未來志向而有些迷惘,本來已經決定的志向,卻突然產生了迷惘,當幾乎所有摯友都說「既然早就決定了如今何須迷惘」(當然沒有那麼文言)的時候,只有一個人問了,我是不是有些想放棄這個志向,因為如果沒有這樣的想法,又怎麼會產生迷惘?從那刻我才真正察覺,產生迷網的時候其實代表自己兩邊都想要,這時候應該要做得是看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是對方給予的認同還是對方提出的願景等等的,才能做出最符合內心的判斷吧。

第三名,謝謝你,讓我懂得珍惜我自己。

套路中總會有很多為了對方奮不顧身,拋棄未來的美好前景,只是為了眼前的戀情等等的,或許看上去很浪漫,但其實相當不切實際且感情用事。

對感情用事的綺雪而言,能夠恢復冷靜,並以自己的意願為第一考量,都是因為有清翔陪在身邊,慢慢改變她對自己的態度,在這一點上,我也很感謝清翔(誤)。

【結語】

不論理想為何,但願每個人都能活出自己曾期待的模樣。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