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完結後記】Oblivion

2021POPO華文創作大賞,參賽的四部作品中率先完結!

從失憶開始,沒有開掛的恢復記憶,只是不斷的堆疊著痛苦。

直到最後,或許能夠獲得救贖的故事。

Oblivion,沒察覺到周遭的事物改變,甚至覺得自己已經遺落在時間中。

【故事背景】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配合Petrichor,想用個英文的唯美單字當書名,於是就和Oblivion這個詞邂逅了。

無法用中文的一個詞語概括的這個單字,意義正如上面所說,是一種沒能察覺物換星移,赫然發現自己已被拋棄在時間之中的感受。

而我個人很喜歡簡介裡的那句「是我忘卻了世界,還是世界忘卻了我?」(雖然也是我自己寫的)

總之,算是用了一些篇幅,講述失憶者所會經歷的各種心路歷程吧。

因為ARD自己也曾經因為車禍失去部分的記憶,也算是有些移情作用在。

【角色設定】

千羽月:

本作男主角,前大半部的第一人稱擔當,是個意外的心思很細膩的男生,但同時也有著即使害怕也要先闖一闖的勇敢。

我個人很喜歡的是千羽月明明可以說話,卻不想開口的那個橋段,正常來說人們會想要盡快復原,回到原本正常的生活,但千羽月的那段話中肯的很心痛,如果沒有對話就不會知道彼此之間心意的落差,也就不會失望了。

白鳥翼:

本作女主角,前大半部幾乎都活在回憶中的人物,在眾人的印象中都是個很溫柔,沒什麼脾氣的女生。

白鳥翼有獨白的地方不多(也就最後兩章),我個人喜歡的部分是當千羽月笑著說自己昏迷三年時,白鳥翼為他而哭的橋段,該怎麼說呢,就是很能表現白鳥翼那種溫柔的為人著想的心意,正因為知道對方可能碰過的種種痛苦,才會不自主的心疼的落淚。

渡部直美:

國中三年級卻就讀高中一年級的跳級生,雖然很聰明但似乎人際關係並不理想,在千羽月的協助下突破自己的不安,也和千羽月變得要好。

雖然中途疑似要篡位成為女主,但渡部完完全全就是個好妹妹,正宮還是白鳥大人!

渡部的位置相當特別,因為對千羽月而言,雙親也變得相當的陌生,並沒有所謂可以讓他卸下心防的「家人」在,而渡部正是成為了那樣的存在。沒有血緣關係,卻比真正的親人還要像家人的妹妹,這就是渡部在這部作品中的位置。

中村孝司:

曾經和千羽月、白鳥翼同班並相當要好的友人,可以看出他很重視千羽月這個朋友,雖然後面就沒什麼戲份了,但是他可是第一個出現的「曾經的友人」,算是站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上。

雀野翠:

這位也是曾經和千羽月、白鳥翼同班並相當要好的友人(直接複製貼上了真是不好意思),後面也幾乎沒戲份,但和中村不同,是從白鳥的好友的角度提供過去的回憶。

這裡要提一下,我個人很喜歡最後千羽月對雀野笑容的解讀:「她很高興,只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應該高興」。

【重點要素】

故意在每個可能會恢復記憶的地方,卻怎麼樣都不會讓記憶恢復,算是我在動筆時很注重的一點。

雖然恢復記憶會很感人,但是即使如此還是恢復不了記憶更虐(笑)。

後面白鳥翼的獨白可以看出跟千羽月有點似是而非,尤其是個人非常非常喜歡最後一章,千羽月跟白鳥翼的獨白寫法會有些差異,白鳥翼會比較偏向感情流露較多,而千羽月則是力圖維持冷靜的感覺。

【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第一名,最後一句話。

動漫裡或小說中很常說到,即使轉世重生我依舊會喜歡上你,跟那樣的感情有點接近,但是踏實了許多ww。

而且平常看起來軟弱的白鳥翼說出這種話,感覺千羽月就會被撩到(誤)。

第二名,遊戲中心。

有點期待中村是自己曾經認識的人,但又害怕相認後反而痛苦,即使如此還是露出側臉的千羽月,真的有感動到。

第三名,自我介紹。

在勸說渡部後,千羽月也正視自己現在的立場,並自我介紹是個留級三年的學生。

這一章有三次問到是否看起來像高中生,第一次千羽月的母親沒有明確的回答,但使千羽月猜測自己國中時必定追求著長大,第二次渡部問千羽月,千羽月回答沒有的用意,是為了讓渡部不用硬是配合周遭,維持自己原本的模樣,第三次千羽月問渡部,渡部回答沒有,反而救贖了千羽月,告訴他即使外表看上去很年長,渡部還是會注視著他的內心,真正活著的十六歲的他。

【結語】

最近的情況也是如此,或許在我們的人生中,會經歷過無數次,覺得自己被時間拋下的瞬間吧。

不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成長,不確定自己的時光是否利用的值得,只是不斷不斷的走下去,或許迷惘,或許徬徨。

但是,不論多麼痛苦,不論多麼自責或後悔,都請不要因此而怨恨、厭惡過往。

在一個瞬間都做出自己盡全力做出的決定,然後,相信當時的自己已經全力思考過了。

願每一個人,都能無悔的走完剩下的道路,不再佇足。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