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想念的故事

你,是不是也有一個很想念的她?曾經的青春時光很喜歡她,但只有勇氣暗戀,沒辦法對她說出「喜歡」兩個字。或許曾經差點說出口、卻又在最後關頭退縮。

曾在合作的文章中說過類似的話。告白就像是賭注,是能夠進一步發展成為戀人,又或是退到遠處、連朋友都當不成。

我有一個朋友國中二年級被家人送到國外去留學,現在回到台灣讀高中。因為他讀的學校在台北,所以今天閒來無事,便找他出來去咖啡廳敘舊。

「妳回到台灣多久了?」

「我六月初就回來了。因為日本的畢業季是在春天,所以很早就回來了。」她笑著說。

「阿怎麼不是回到台南,而是在台北讀書?」

「因為我爸媽覺得南部的學校沒有北部好,所以就決定讓我來台北讀書了。」

我心裡喃喃一句:這跟我爸的思想真像。當初我爸覺得南部的五專沒幾個好學校,於是乎我在學校申請中只填了北部的五專,殊不知竟誤打誤撞的上了北商大的五專部。

「那妳會想念台南嗎?」

當我丟出這個問題,她愣住了,望著眼前的咖啡杯遲遲沒有說話,抿了抿嘴唇,似乎有很多想說卻又不知如何開口的話。

她默默地從包包中拿出一本日記簿,封面頁貼著一張男孩和女孩的合照。這女孩我認得,畢竟她正坐在我面前,仔細打量照片中的男孩,似乎似曾相識...…

「啊!他是隔壁班的班長!」

她微笑著點了點頭,然後輕輕的、小心翼翼地翻開日記。內頁都是用日文紀載著一些我看不懂的故事。她說,她喜歡日文、非常喜歡,所以很早以前就開始學,也在國一的時候考過日文二級檢定。日記本內之所以都是日文,是因為裡頭寫了很多關於他的秘密,為了不被他發現,就把所有的喜歡寫成了日文。

她寫的其中一句日文,我奇蹟似的看懂了,因為那句話我在文章中寫過不只一次。「月が綺麗ですね」今晚月色真美。日本著名文學家夏目漱石,認為日本人對於愛的表示應該是含蓄的,所以把英文中的I   love   you翻譯成這句今晚月色真美,其中也含有「想與你共賞美月」之意。

其實這句話寫在其中並沒什麼特別之處,畢竟裡面肯定寫了比這句話更意味深遠的愛意。但是看著女孩的手輕輕撫過、那眼光散發的溫柔......「妳去了日本三年......該不會......」

「嗯,我還是沒辦法忘記他」她說,她以為在日本之後會慢慢忘記那份曾經對他的那份執著,但事實是即使見不到他、即使想念橫跨大洋、即使三年的時間長久,最後始終沒有抹去那份真摯的喜歡。

我問她,為甚麼能夠喜歡他那麼久?她說,她自己其實也不知道,也許是出自於曾經相處的時光中,留下了太多的習慣。習慣夜深人靜的時候寫文章,因為他能夠在一旁叨擾叮囑;習慣心情低落的時候對著稿紙發洩情緒,因為他會在一旁沉默的陪著妳;習慣和別人分享每本書裡的一字一句,因為他彷彿會為了妳去讀完妳所說的每本書,為的只是那一陣子的話題。

「妳有對他說過喜歡嗎?」

「沒......有。因為我害怕,害怕最後連朋友都當不成。尤其我們又是青梅竹馬。」

「青梅竹馬?這我還是第一次聽妳說過。」

青梅竹馬......也許對她而言的喜歡,已經超越習慣了吧!男孩對她而言,或許已經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存在了。而且青梅竹馬的喜歡,往往因為相處時間太多又彼此太過了解而刻骨銘心。

「他就住在我隔壁而已,如果到時候告白失敗就......很尷尬欸。」她苦笑。

「反正妳都要來台北了,為甚麼不在回台南的時候賭一次?」我提議。

「別鬧了,我還是喜歡當朋友的感覺。」

「可是你們也很久沒見了吧?三年?」

她笑了笑又搖了搖頭,徐徐將日記簿闔上,收回自己的隨身包裏頭。「其實我雙十的時候回去台南一次,當天來回,就是為了想去見他。」

我啜飲一口稍微冷掉的咖啡。「那......有見到嗎?」

「嗯......見到了。」

「見到一個很想念的人......是甚麼感覺?是不是有種莫名的酸處湧上,想去搭話卻沒有勇氣、想要呼喚她的名字,卻又只敢在最邊輕輕編織、想要......衝上去擁抱他......,卻又害怕被推開。」我失落的笑了。

「是啊,全部都被你說中了。」她也回覆一抹無奈地微笑。

我怎麼會不知道......很想念很想念的感覺,自己再清楚不過了。但是我沒見到她,只是無數次在街角期待下一個出現的路人,卻又害怕下一個出現的就是她。

「雖然沒說到話,但其實也足夠了,我的想念不需要讓他知道,維持現狀就好,就讓我單方面繼續暗戀他,就這樣繼續喜歡......直到......不知道多遠的未來。」

她離開之後,我戴上耳機,開始撥放最近又偶然找到的新歌。

〈暗戀是一個人的事〉:常年寄居在我日记的是你   /   擦肩时余光都不给的是你   /   暗恋是一个人的事情   /   除你之外都知道这个秘密   /   你明明是从未拥过的梦境   /   可我像无数次失去过你   /   就连愿望也不值一提   /   譬如你目光偶尔落在我身影   。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