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短文分享(第一次放圖呵呵(有點呆的傻笑)):擁抱。幸福的溫度

一回,協助一位朋友搬家,整理東西時,發現了一張手稿。看了一下內容,寫得還真好,文中提及他另一位朋友,一位出家的師父。

經由朋友的說明,才得知這位師父,因為癌症,已經於去年往生。

朋友翻出了一張大合照,指著裡面的一位師父,告訴我,就是這一位朋友。這一張手稿的緣起,就是寫來紀念這一位往生的朋友。

  順手將手稿接了過去,念了二句,朋友突然放聲大哭起來,面對著突來的狀況,一下子讓我不知所措,一個上前,給了朋友一個擁抱,告訴他一切都已經過去,能夠圓滿地離開世間,應該要為他感到開心,不是嗎?

經由朋友的說明,明白這一位師父,每一次遇到問題時,總會順口說:「沒事,沒事!」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後,每回北上就醫,就是會撥空前來看他。只是隨著病情的惡化,次數少了,在醫院的時間卻多了。朋友到了醫院,詢問師父的近況,還是不改開朗的個性,總還是笑笑地說:「沒事,沒事!」

後來才明白,朋友大哭的原因,是因為師父的慈悲、勇氣與放下,面對著身體極速的敗壞,卻絲毫沒有反應在他的情緒與生命,依舊是無懼地過生活,開心地過日子。

聽著這一位師父的故事,心中有些感觸,面對死亡,有幾人能如此灑脫的面對,他用了自己的生命,宣流著世間法語。

師父的法號,其中一個字為「品」,以「癌」字相提思考,因緣果真是妙不可言,剃度師父的用心良苦,更是慈悲至極。雖然沒有親身交會這一位師父,但在朋友的一字一語中,已親見,並感受到大無畏的精神。

朋友謝謝我給予的及時擁抱,及時,及心。

傳統的東方文化,似乎較難有直心的展現。相較於西方的文化,見面總先來個擁抱,電話的最後,總不忘將「我愛你」說出口。面對無常,似乎西方人更懂得及時與感恩。

直至父親往生,在有限的記憶裡,似乎未曾與父親擁抱過,回想起來,心中難免遺憾。

國外的告別式,總少了點悲情,多了點懷念。也許,平時的真情擁抱,真心交流,學習活在幸福的當下,傳達第一時間的感動。有一天,當我們站在生離死別前,將以祝福,取代難捨;將以喜悅,取代難分。

如果,你也是屬於愛在心裡口難開型的朋友,下次,不妨試試,提起勇氣,擁抱。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我不是人((蛤--
這麼一看我好像從沒擁抱過我的家人呢,可是突然從後面一抱難免有點尷尬((尷尬啊~
所以擁抱一個人需要多少勇氣~~~~
2017-08-20 22:1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我也很少擁抱我的家人了呢~~(從上國中之後
有時常常失去後才知道珍惜,試著擁抱他們看看吧
一定能彼此了解的
(感謝你的回應喔,
抱歉那麼晚才回(因為沒看到哈哈)交個朋友吧~~是說要怎麼稱呼你呢~~
2017-09-02 19:1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