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牡丹致金竹信『紅牡丹』☆ 博雅論對日戰略『風聲鶴唳』

在牡丹的一生,此次在船上,她是真正單獨一人,真正的無拘無束。不在戀愛中的人,沒有一個會知道單獨自由時的真正快樂。可同時,她的芳心之中卻有無限的悲傷與思念,是她自己一生中悲劇的感受。她好想見到金竹,也許後天她能在青江見到他。她已預先準備一封信,深信他會來的。一想到與情人別後重逢,心就噗咚噗咚的跳。牡丹的個性是想要什麼就必須得到什麼。她不願守寡,而且要儘早與婆家一刀兩斷,也就是為了金竹。

金竹現在和家人住在蘇州,但他祖母和兩個姑姑住在杭州老家。丈夫在時,一年有兩三次牡丹要回娘家探望母親,背著丈夫,預先約好和金竹在旅館相會,或一同去遊天目山或是莫干山。有次她和金竹在好友白薇家相會,雙方都是熱情似火不能克制,每次相聚都因為離多會少,相見為難,越發狂熱,盼望著下次相見,牽腸掛肚,夢寐難安。

船在水上緩緩滑進,槳聲伊呀,水聲吞吐,規律而合節中拍,牡丹聽了,不覺越發沈入冥思。她心想,不久之後自己便可自由了,他和情人也許一年可以幽會兩三次,但是其餘的時間她怎麼過呢?能不能和他一直這麼下去呢?想到她的美夢時,不由得心跳,兩個人你屬於我,我屬於你,金竹完全屬於自己,再也沒有別人打擾。她知道自己自私,但是金竹對她深情相愛,一心想娶她為妻別無所念。她是金竹的第一個情人,也是唯一的一個。

牡丹對金竹的妻子並無惡感,有一次金竹的太太帶著小孩時,牡丹趕巧看見她。金太太體態苗條,是蘇州姑娘正常的體型,長的也不難看。倘若金竹愛自己,和自己愛金竹一樣,為什麼金竹沒有勇氣決心為自己犧牲一切呢?這個問題頗使她心神不安。牡丹從箱子裏拿出她寫給金竹的一封信,那是她知道要離開高郵時立刻寫的。她凝神注視著這封信,重讀信上的文句,只覺得相思之情浮躍於紙上。

金竹吾愛:拙夫旬前去世。我今欲擺脫一切,與君親近。雖禮教習俗不以為然,無論犧牲若何,我不顧也。聞聽此一消息,想必甚為喜悅。我即往嘉興,二十六或二十七日道經青江,務請前來一晤,有甚多要事與汝相商,在我一生重要關頭,極盼一晤,請留言於山神廟守門人,即可知何處相會。

深知君我二人必能守此秘密,以免閒人搬弄是非,信口雌黃。其實,即使蜚短流長,我亦不予重視,就我個人而言,我欲犧牲一切,但求以身許君。君以妾為何如,妾不知也。我並無意使君家破碎,亦無意傷害尊夫人,但我二人若瘋狂相愛,又當如何?

君之情形,我已就各點詳予思慮,亦深知君處境之困難。若君之愛我果不弱於我之愛君,我甘願等待兩年三載,以待時機成熟,得為君妾,共同生活。只要能邀君相愛,我無事不能忍受。

我今日不得不為前途想,為我二人之前途想。有時,我甚願現時汝即在我身畔,每分鐘與我相處,再無別人再無他事,將我二人稍予隔離。我絕不欲以爾我之相愛為君累,亦不欲以此致君深感痛苦而無以自拔。我不肯棄君而別有所愛,天長地久,我心不變。我願立即拋棄一切,犧牲一切,以求能置身君側,朝夕相伴。君之愛我,君之為我,亦能如是耶?

我等所處之情勢,令人左右為難,進退維谷,我盡知之。我等相愛之深,又無法揮利劍以斷情絲,我亦知之甚切。但望君特別了解著,我並無意加害於君。無論如何,凡不真純出於君之內心與深情者,任何惠愛,我不取也。

方寸極亂,不知所思。知君愛我至深,我曾思之復思之,以致柔腸百結。但我倆間之難題卻依然存在,即我二人既然如此相愛,焉能分而不合,各度時光?君之愛我,能否有所行動耶?

我寫此信,請君寬恕。我之瘋狂,請君寬恕。我愛君如此之甚,請君寬恕。我之激怒煩惱,我之深情狂愛,苦相煎迫,不得不寫此信,請君寬恕!

聽我再度相告,君須切記,至今年八月,我即完全恢復自由之身,再無他人能稍加任何約束於我,我隨時可以為君婦,只隨時聽君一言,只隨時待君自由。我之所言,幸勿以惡意解釋,我之一言一行,皆因愛君而發。我愛君,我急需君,思君腸欲斷。

                                                                                                                                                                                              生生世世永屬君         牡丹

★★★★★

                        博雅論對日戰略『風聲鶴唳』

「當一個民族看不起某個征服者時,對方不可能征服他們。」

如果我們遵循這種正確戰略,我們會贏。這是我們的唯一致勝之道。我們必須了解這場戰爭的特殊性,這不是通常所說的戰爭,那種戰場上兩軍勢均力敵的戰爭,這將是一場全民加入的戰爭。

日本人將拿下上海,隨後攻下南京,再封鎖海岸線,這事像白天般清楚。然後我們看會有什麼事發生。假設中國人精神崩潰,中國便完了,但是如果沒有,這場戰爭就變成一個全然不同的問題。整個的海岸要放棄,所有沿岸城市被敵人攻占,千百萬市民不是接受奴役,就是逃到內地去,戰爭的擔子就落到一般百姓身上。而一般人民也必須能夠挑得起,必須忍受可怕的艱辛和匱乏。

但是為了有勇氣來承擔這些苦難,每一個中國人都要恨日本人才行。因此,日本兵就得繼續像現在,維持獸性和暴行。城市必須燒毀,老家必須放棄,農人必須離開他的農場和牲口。沒有一個人情願如此做過。你曾讀過戰爭與和平,俄國人並非有計劃故意燒莫斯科。除非敵人格外殘忍,你不能教老百姓逃離家園。

每場戰爭都免不了殺戮和殘暴,光這些還不夠,人民必須被視為奴隸;任何人不管附敵或抗敵都不安全,無論是農夫或商人的女兒、母親和姊妹,誰也不安全。不過儘管就這樣也無法迫使人民放棄家園、焚毀城市,每個被迫逃亡的人都必須有段非常羞辱、非常不人道的經驗,在進一步受辱和流亡作難民之間,別無其他選擇。

就連這些還不夠,人民必須見到極端可厭、觸犯他們的固有倫常關係和道德良心觀念之事才行。我的意思是,妻子在丈夫面前遭人強暴,女兒在父親面前被人蹂躪,嬰兒腹部用刺刀戳入,戰俘被活活燒死或活埋,進而彼此之間相互挖掘的墳墓,還要有公開的交媾。

怪了,你說,這對日本兵要求太多了,使他們看來不像是征服軍,反倒像是野獸。但是這些一切都發生了。而且最要緊的,這必須無階層劃分:敵人不僅強暴農人的女兒,也同樣打劫富人;大公司必須沒收,小店鋪也被闖掠;動產必須被燒或破壞;敵人必須像最可惡的強盜。那麼其所有的軍事行動都失去了意義。

鄒縣農夫告訴我,日本兵宰了一頭母牛生吃它。農夫看到他們抓起母牛倒掛在一根柱子上,切割它,每位軍人都用刺刀插入它的關節,切下一片肉來生吃,母牛痛苦地號叫,軍人卻在旁邊大笑大鬧、玩柔道,你想想農夫的心情怎樣。

我沒想到日本兵如此之壞。日本人既以天皇為名,如果他們想征服中國,何以讓日本兵如此丟人現眼呢?日本軍隊確實比大家想像中還糟糕,因此,本來我不敢確定說我們會贏,現在卻有信心了。這場戰爭結束後,我將去日本,好好研究這個國家。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4)


我感覺這短文區總是不斷在推我書耶!
你是不是買了林語堂全部的書啊?
比起戰爭和歷史,金牡丹我更有興趣,
其實滿喜歡讀這種風格的作品,
不過讀完惆悵很久也是真的,
然後自己的作品就沒心情寫了XD
 
2017-08-29 08:0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推妳書,真的嗎,感覺po文有價值了XD
林語堂的怎摸可能全買XD
只有小說類,其餘都是走馬看花瀏覽,其實他的論見我不見得都欣賞。
2017-08-30 07:24回覆

??怎麼又改了?
是在實驗段落排列組合的效果嗎?

你要看日戰的影響,以台人視角、日本兵視角還有百姓生活的話,推你寒夜三部曲。不過大大你可能已經看過了吧?
2017-08-21 21:2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如果你們的文明是讓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我還是用原住民視角看殖民統治好了 XD

把這裡當筆記本聊天室看待就好,別太在意。:)
2017-08-22 13:41回覆

我差點以為是真的!
2017-08-15 08:4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平行宇宙,平行宇宙。
權當是另一個四維時空連續體之下發生的事。
2017-08-15 21:58回覆

這裡和書籍區都有這文,不知道該留在哪裡。
我想就這裡吧!
還有後續嗎?
看起來是用第三人的角度來看一段感情?
看起來是一個有魔性的故事,
很喜歡這樣的敘事手法。
 
2017-08-07 23:2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啦凌妹子。♡

我考慮要不要繼續,
目前比較隨性,腦袋浮出什麼畫面就寫什麼,沒啥連貫性。
2017-08-10 18:44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