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1958

杜夫是最後一個活著的人。五個月過去了,一支德國巡邏隊在發現他時已瀕臨死亡,憔悴的容貌儼然不像人類。稍微復元之後,杜夫被押至蓋世太保總部接受審訊,而這種事經常以一頓鞭打作為結束。蓋世太保從他身上得不倒任何情報。

杜夫.蘭道。十三歲,猶太區的老鼠,下水道的老鼠,瓦礫堆的老鼠,一個偽造專家,被註明要「重建」,目的地:奧茨維茲。他被押上一列沒有車頂的火車,車裡還有另外六名猶太人。蓋世太保拒絕相信獨自一人的他,能在沒有外來幫助下於華沙猶太區的瓦礫廢墟中存活五個月。

火車啟動,在寒冷的冬天穿過覆蓋冰雪的田野往奧茨維茲前進。經過鐵路中心克拉柯夫時,車停了下來,更多的車廂加入這列火車,裡頭有來自法國、希臘、捷克、荷蘭、義大利的猶太人。天氣酷寒,刺骨的雪花寒風吹打在杜夫身上,而他只有靠一件破爛單薄的襯衫,以及車上擁擠人群相互依偎來取暖。

一路上車廂不斷增加,現在差不多有五十節了。此時列車停在奧茨維茲前一站_察扎諾夫,車上五分之一的人已經死亡,被集中堆積起來。另外還有幾百個人軀幹皮膚與車廂凍黏在一起,不割掉部分手臂或肌肉根本無法移動。許多婦女做著無意義的抵抗,將孩子丟到車外,請求軌道外田野間的農民收留他們。

杜夫的情況也很糟,但仍然敏捷和機警,他很清楚等在前面的是什麼,知道接下來必須全神貫注。火車再次開動,預計一個鐘點後抵達奧茨維茲。但出乎意料,火車駛過奧茨維茲在柏肯諾支線停下。杜夫因為飢餓,已經快要死了。而天氣實在太酷寒,讓皮膚全變了顏色。他盡力維持幾年來與危險死亡相處下所磨出的敏銳本能。他知道,在往後的一個鐘頭內,不是死便是生。

車門打開了,車內看上去像是人類的動物,一個挨一個,在陣陣高聲粗啞的命令中下車。這些可憐的人拖著自己的身軀往月台移動,面對整排的納粹突擊隊。皮鞭在冰冷的空氣中揮動,警棍往腦袋敲下,尖銳的喊叫聲,過於虛弱無法行走的則直接被槍決。

杜夫冷靜的看著四周,他左邊是火車,更往後些的馬路上有整排卡車在等候,卡車沒有密封,所以不是毒氣車。他的右邊,突擊隊背後,整潔的草地和樹木圍繞著伯肯諾巨大的毒氣室。他仔細研究建築物外型,圓錐形的煙囪,他認定右邊這區包含了處決的建築。

隊伍繼續前進,一股令人作嘔的恐懼使他痛苦。有個人搖搖晃晃摔倒了站不起來,兩隻兇狠咆嘯的軍犬衝過來將這人撕成碎片。尖銳的哀號使杜夫發抖,他盡力設法控制自己,他知道必須表現的無所畏懼。

現在,大隊人馬分成四長行,每行向一個桌子前進。每張桌子有位德國醫生,每位醫生周圍站著助手與數十名突擊隊。杜夫將注意力集中在他這行的醫生,嘗試去發覺些什麼。醫生快速地檢查每個人,然後指定這些人往哪個方向集中。

杜夫發現有三個方向,他開始計算:第一個方向靠右邊,十分之七的人走向那兒,全是兒童、老年或是身體狀況很差的人。他曾經假定右邊建築是毒氣室,因此他得到結論,走向右邊的將立刻被處死。

第二方向靠左邊,這個出口通往外面,有整排卡車等候。約莫十分之二的人走來這裡,每個外表都顯得不錯。杜夫假定他們將被送往奴工營做苦力。

右邊代表死亡,左邊代表活命!

另外有少數佔十分之一的第三群,多是年輕婦女,有好幾位還相當地漂亮。再加上少數十幾歲的年輕男孩。杜夫確定這些女性將成為德國軍妓,男孩則供給德國同性戀軍官享用。

隊伍持續往醫生方向前進,現在的他只是一副皮包骨,他知道自己沒有多少機會由左邊出口到奴工營。忽然間,隔壁隊伍傳出一聲尖叫!五、六個突擊隊衝向一位婦女,將她摔在冰冷的地上,撕裂她的裙子。這婦女企圖隱藏一個女嬰。

「右邊!」

「右邊!」

「右邊!」

「右邊!」

「右邊!」......醫生不停的下達命令。

終於,輪到杜夫.蘭道,醫生抬起頭來看了他一眼:「到右邊去!」

杜夫溫和的笑著。「醫師,你犯了一個錯誤。」

杜夫非常鎮定的說,「我是一個詐欺偽造和模仿專家。把你的名子寫在那張紙上,我表演給你看。」

醫生目瞪口呆的靠著椅背。杜夫的冷靜令他印象深刻,顯然眼前這個男孩知道什麼事情在等待著他。這個男孩使單調的死亡行軍突然停頓。醫生審慎的考慮自己的地位,嘴角露出一抹陰黯。

此時兩個納粹突擊隊員衝過來要將杜夫拉走。

「等一下!」醫生制止了他們。

他再次看著杜夫,喝道:「轉過身去!」

這一刻他覺得自己極端愚蠢,可是好奇心戰勝了他。如果這孩子是虛張聲勢,他會讓他好看。醫生在便條紙寫下自己的名子。杜夫拿了六張便條紙,每張寫下一個模仿簽名,然後遞給醫生。

「這七張裡面哪一個是你原來的簽名?」

七、八個士兵從醫生背後看著,每個人都一臉驚訝。醫生再次看著杜夫,接著對一名士兵小聲說了什麼。士兵匆匆離去。

「站到旁邊去!」醫生吼著。

杜夫站在桌子旁,看著死亡行軍又開始動作。他估算,平均每分鐘五人。杜夫看著士兵的眼睛,看著他們的步槍,看著咆嘯的軍犬,他喵了一眼右邊的出口,小聲的吹了一聲口哨。

五分鐘過去了,十分鐘過去了,從月台繼續行進的隊伍似乎永遠不會結束。半小時後,那個離去的士兵跟著一個人回來。這個人胸前掛滿勳章,顯然是高級軍官。醫生把簽名的紙張交給軍官,他仔細的研究了好幾分鐘。

「你在哪邊學到這一套的?」軍官大聲問道。

「華沙猶太區。」

「你做哪一類的東西?」

「護照、卡片、文件,我可以仿造任何東西。」

「跟我來!」

杜夫穿過左邊的門,當他坐著卡車前往奧茨維茲時,腦中迴響起蒙德克的話:「蘭道家必須有人活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波蘭_華沙         1939年_夏

與克里蒙博士比起來截然不同,孟德爾是華沙一名有禮貌的麵包師傅。不管在社交上、財政上、知識上,他們都是兩個世界的人。事實上,他們兩個除了都是猶太人之外,沒有任何一樣事情是相似的。

身為一個猶太人,每個人都必須在自己與周遭之間找尋他個人的答案。克里蒙博士堅持與四周環境同化的理想;而孟德爾雖是個謙遜之人,並考慮過相同的問題,不過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結論。

孟德爾不同於克里蒙,一直被認為是侵入者。七百年來,猶太人在波蘭始終遭到迫害。從一種迫害到另一種迫害,從各種的虐待到集體的屠殺。猶太人進入波蘭最初是為了躲避十字軍的迫害。他們在祭祀聖劍之前紛紛從德國、奧地利、波希米亞逃亡至波蘭。

孟德爾跟每一個波蘭猶太人一樣,很清楚他們即將面對的是什麼。他們被控在宗教儀式中謀殺生靈和施行法術,並且是波蘭生意上的競爭者而遭到厭惡。一系列的苦難在一次復活節時達到高峰。蜂擁的群眾衝向每個猶太家庭,將猶太人拉到大街羞辱。只要不接受天主教洗禮的猶太人,就當街被殺。

在波蘭有一種猶太人的特別稅金。猶太人被迫佩戴黃色的標誌,把他們跟其他種族的人給區隔開來。一千零一條的法令企圖阻止猶太人將這些不平等的待遇給記載下來。猶太人被趕到特別的居住區,高聳的圍牆將他們與四周的環境隔開。

在這些猶太區裡,一些奇怪的事發生了。猶太人的信念和文化非但沒有慢慢消失,反而深深烙刻在猶太人心中。他們在外面的世界被打壓被阻隔,便更熱切的轉向摩西律法作為指引,而這些律法在他們之間具有約束力。在猶太人區裡,他們自己統治自己,發展成組織嚴密的家庭與社會。甚至猶太區最後還被認為是非法集團。對那些統治波蘭的人來說,猶太區只是如何對付猶太人的部分手段而已。

猶太人在法律的限制下不能擁有土地,不能從事某些行業,因為他們會造成經濟上的重大競爭。猶太人封閉在猶太區裡準備成為任何波蘭災禍的替罪羔羊。不定時的暴徒在盲目怨恨和恐懼下衝進猶太區殘殺毆打猶太人,破壞他們的住家搶奪他們財物。普遍上波蘭人認為毆打猶太人縱使不很體面,也不失為一種娛樂消遣。

四個世紀對猶太人的蹂躪在1648年達到高潮。在哥薩克人暴動期間,一百五十萬猶太人被殺戮。狂亂的殺人者,甚至將小孩丟到土坑活埋。西歐黑暗時代的結束,似乎也延伸到波蘭的猶太區裡。1648年的慘劇加上數百年來不停歇的迫害,猶太人區的圍牆裡產生奇怪的現象。

這些孟德爾都知道,他還知道當負擔減輕,法律鬆弛的時候,會有一段時間的開明狀態。波蘭的歷史是用血寫出來的。波蘭人經由一系列的戰爭、弄權革命,才爭取到今日的波蘭。波蘭的部分國界被移動變更,並且時時有入侵或侵略的戰爭威脅。

在波蘭人爭取自由的時候,猶太人拿起武器跟波蘭人並肩作戰,為他們自己建立更壯大的國家。

孟德爾所知道的那些東西大都已成為古老的歷史。那時是1939年,波蘭已成為共和國。他和他的家人不再居住猶太區。這個國家有三百萬以上的猶太人,他們組成國家生存重要的一部分。波蘭共和國的成立並沒有停止對猶太人的壓迫,只是程度有所不同。猶太人還是有不平等的稅金、經濟上的扼殺,發生天災時多數波蘭人則怪罪是猶太人所引起的。

1936年集體屠殺猶太人的事件又開始,在捷斯托科瓦,明斯克.馬維克基的反猶太人暴動。那些叫囂的惡棍專門搗毀猶太人的商店和剪掉猶太人的鬍子。也因此,孟德爾與克里蒙得到不同的結論:經過七百年,孟德爾始終是波蘭的入侵者,他自己也瞭解這一點。

孟德爾只維持對宗教某種程度的信仰,他保持猶太人的假日,就像基督徒保持復活節耶誕節那樣。他接受聖經,是為了它的歷史價值乃是他同胞的故事,而不是基於崇拜。因此,他甚至不能留給他孩子根深蒂固的宗教。

孟德爾留給他孩子的是一種觀念,是抽象的,是一個夢想,它是不真實的。他對孩子說:「猶太人總有一天會回到巴勒斯坦重建古老的家園」只有成立一個國家,即使是個已經消失兩千年的國家,猶太人才能找到平等。

孟德爾繼續勤奮的做著他的麵包師傅。他的世界是要餵養他的家人,並且供給他們居住、教育、衣著和愛。他不相信在這狂亂的時代裡,他與他的家人可以看到巴勒斯坦。但他堅決相信有一天猶太人會重返巴勒斯坦。波蘭三百五十萬名猶太人中,無數人具有相同的理想。他們噴發出猶太人復國運動的泉源。

然而_

9月1日,1939年     秋

*「經過一系列的邊界糾紛,德國入侵了波蘭。」

*「德國國防軍在持續二十六日的猛烈戰鬥中將波蘭撕成了碎片。」

*「孟德爾在一場戰役中被殺,與他一同並肩作戰的有三萬多名穿著波蘭軍服的猶太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Exodus   -   Leon   Uris   1958   U.S.A】【出埃及記   -   里昂.尤瑞斯】

「出埃及記」是一部以小說方式,描寫以色列建國的經歷。全書從美聯社記者馬克,以渡假名義到賽浦路斯,採訪巴勒斯坦正在醞釀的一場內戰開始,導出猶太人的復國組織,在阿拉伯人勢力的壓迫下,開闢屯墾,建立醫療,並穿插猶太人在二戰受納粹黨人的迫害,以及如何逃避納粹黨人欲將猶太人種族滅絕的行為。爾後藉一艘名為「出埃及記」的船艦,發動絕食行動,引起世人的注目,展開一系列的抗暴運動,使以色列獨立的問題交付聯合國處理。一個滅亡兩千年的國家之重生,每一個細節都扣人心弦,故事中人物絕大多數真有其人,其影響所及,甚至改變了聯合國大會的投票。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