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人生

假如一個人能活到八十歲。

扣掉幼稚園,從國小開始算起。

國小六年、國中高中六年、大學碩士六年(現在大學生滿街跑博士都能賣雞排了不讀碩士怎麼行?)總共十八年的光陰,粗略概算二十年,就是有四分之一的人生都在汲汲營營於成績課業。

害怕輸在起跑點、害怕落後於他人、害怕成績不及格、害怕名次吊車尾。在學校八小時後再去補習班回家繼續熬夜,只為了考出好成績、考出好名次、考出好學校、考出大家羨慕的人生勝利組。

數十載後再看看當年曾經為了一分兩分一名兩名斤斤計較懊惱不已崩潰大哭,真的覺得曾經的眼淚失落甚至努力有那麼一點虛無縹緲捉摸不定之感。

接著出社會了要工作。二十六歲畢業,假設你很能幹二十五就開始工作二十六已經步入正軌到六十五歲退休總共四十歲的時間也就是人生的二分之一。

為了金錢名聲權利生活在奔走勞累,為了升官加薪休假加班在討價還價。跟同事們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為許多事費盡心思算盡心計。

遇到許多打擊曾以為會讓自己一蹶不振失去希望,多年後卻都能輕描淡寫一笑置之。

六十五到八十歲,總共十五年的時間終於可以好好過日子了,卻發現膝蓋不好、血糖過高、親友離去、兒女成人,該珍惜的人也許已不在身邊了、該去的地方也許已經沒有體力前往了。

這時才驚覺,自己好像錯過了什麼?

八十歲行將就木時,回首望望這一生發現仍是一場空,呱呱墜地的時候什麼也沒帶來,結果走了八十年把許多東西往肩上扛捨不得放下,要躺進棺材時卻發覺什麼東西也帶不走。

歲月如梭人生如夢,真的要好好珍惜時光不要蹉跎一生,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闖一些自己躊躇不前的夢、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絕對不要等到髮絲斑白,才發現這一生已如流水般消失無蹤,只剩那一片唏噓。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