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短篇集-形容是世上最冗長的事情

聯想題目:金   木   水   火   土   耀   日

      黃金一直都被當作是保值性的物品,不論是世代交替、戰爭、無論對象,黃金都是可以交易的物品,因為檢測簡單、價值明白所以被當成世界通用的貨幣之一,但如今卻漸漸被鑽石取代,雖然鑽石的檢測複雜、交易麻煩,但絢麗的程度、稀有的數量造就了他如同本身一般堅硬的價格。

      鑽石就如同踩著金磚一步一步往上的女王,讓人只為看一眼那抹艷麗、優雅的笑容,儘管是如此的冷冽又殘酷,卻又令人心甘情願、前仆後繼的為此笑容獻上一切。

      世上最高級的樹木有很多種,甚至多得是不能用價值來衡量的,公定價格高的檀木、松木、桃花心木、檜木,各個價格都不同,但有得時候庭院裡那棵名不見經傳的樹木價格會比這些木材還來得貴,並不是他真正的價格,而是他所代表的意義,所以金錢無法當作衡量依據,那麼換個單位,用時間來劃分的話,最古老的樹木是挪威雲杉齡達九千五百五十幾歲,但其實真正活了近乎一萬年的是底下的主根部,你能看到的地表部分只有六百多的歲數,是顆不起眼的普通雲杉。

      單獨聳立的樹木如同那些隻行單影的人們,那樣貌總是顯得孤單,但在經過了漫長的時間後,才開始了解,或許他們並不孤單也不悲傷,那些情緒都是我們以自己的觀感附加而上,經過了快一萬年的時間,我們仍沒有結論出所謂的快不快樂、高不高級,到底是因誰而定。

      海洋覆蓋了地球百分之七十一的面積,從外太空看向地球就是顆藍色行星,一顆星球判斷他有無生命體或其可能性,就是水、空氣和陽光,而水在構成人的要素中佔了六十趴,不論在哪都取得了半數以上的存在,是個存在感極高、不可或缺的物品,但卻無時無刻的被浪費,看似流也流不盡的水龍頭、便利商店的瓶裝水、餵養花木的灑水器、遊樂園的水上設施,造就了他如此廉價的地位。

      但換個地區、換個季節、換個時空,他又突然成了生存奢侈品,現在那些擺在冰箱裡的水大概只覺得時不我與,在蒸發後到下次凝結前,試著找個對的時間、對的地點,甚至說不定能成為一滴改變世界的水也不一定。

      火,依其燃燒的物體和溫度不同可以有不一樣的顏色,從最常見的橘紅色、紫色到藍色,但溫度最高的卻是象徵冰涼的藍色,真是不可思議且離奇的狀況,違反一般常理的常理,很有趣對吧,大概就像是『能夠超越自己的只有自己』這種帥氣的句子,但事實上造成這種矛盾的狀況究竟從何而起?常理之所以是常理是因為那是大眾給予的定義,藍色是冷的、紅色是熱的、黃色是陽光等等,就火焰來說,紅色是兩百到三百五十度、橙色是三百五十到四百六十度等等,決定這一切的不是你而是大眾,那麼嚴格說起來大家都是共犯。

      火焰只是其中一個例子,世上所有的矛盾一定有牽扯上幾個,既然都有錯、都是共犯,那就別急著為自己脫罪,就算推崇的那邊目前只有少數甚至只有自己一個人,也別馬上放棄或跳槽,說不定在未來,他會成為世界常理中的其中之一,就算他會令人感到困惑甚至是矛盾。

      土壤的行成需要大量的時間,畢竟是個極其細微的單位,且區分的種類之多,光行程的原因、時間、氣候,各種的因素相互影響之下造就出的結果每個都不一樣,極其特別卻又不怎麼特別,因為這代表他們是可以創作出來的,只要是在特定的狀況下,遵照著說明書就能做出來的東西,瞬間就降低了他的價值,就好像工廠量產出來的物品,每個人手上都有的手機、耳機、電腦,土壤充其量就是個沒有附帶說明書的產品,但這是個大錯特錯的結論。

      之所以不廉價是因為形成他的材料,可能是樹木、落葉、屍體、岩石,我們從分析土壤來講述這片大地的歷史、求證時代的因果,他的地位和價值正是來自於他固定行程的原因。

      光是這世上不可或缺的存在,能感受到溫度卻不能觸碰,能看到陽光卻不能直視太陽,是如此接近但又遙不可及的距離,地球和太陽就是在滿足各種近乎奇蹟般條件才能剛好造就這種平衡狀態,也就是這樣才能讓我有藉口拒絕去做任何的改變,因為就現下的狀況而言,這才是最好的,如果後退的話就會過於冰冷但往前的話卻又會被灼傷,就是這樣的情形。

      所謂耀眼的存在就是在適當的距離裡相遇,多一步會被灼傷、少一些會失去光芒,只有在各種近乎奇蹟的條件被滿足的情況下才會形成,所以沒有成為耀眼的存在也別難過,因為條件本來就很苛求,但或許那樣嚴厲的要求曾經在某個時刻被滿足過,就像是日蝕那樣,就算只有一瞬間也曾是奇蹟般的存在。

      如同鑽石般珍貴、像樹木般被隨意下標籤、可能成為改變世界的水滴、或許是違反常理的矛盾、細緻且必須慢慢分析的歷程、奇蹟般的耀眼存在,我就在此停下,因為你也還未止步。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