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命運

「命運」一詞既虛無又飄渺,命運是否真的存在?如果真的存在,又可否改變呢?這些問題玄之又玄,全然沒有統一答案。

有人認為人定勝天,所以命運必然可以改變,只要經過後天努力便可以改變命運。最明顯的一個例子莫過於「將勤補拙」,相信這個道理的人常指出,即使你再愚笨,只要比別人付出更多勤力,便可以彌補先天不足,得到成功。

認命的人卻認為命運不能改變,每個人的命運早已注定,即使你再努力,命運也無法改變。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意外身亡的人,例如乘搭飛機遇到空難而身亡,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可能有人會說,留在家中便不會遇到意外,可是有些空難中的死難者,卻是留在家中,飛機衝向他的家中,這些全然不是可以預測,這還不是命運嗎?

又有人認為命運可以透過預測而作出改變,但如果真的成效,我認為你的預測也只是你的命運的一部份,你的命運注定你會得到這個預測,你得到這個預測其實只是命運向你開了一個玩笑。未來的結果如果可以預測,也必然不能改變,因為如果可以改變,那預測便不準確。再以「將勤補拙」來作例子,是否真的一定可以成功呢?本人卻有補留,假設你天生就是一個不能治癒的啞巴,偏偏你的夢想卻是成為一名歌星,試問你又如何「將勤補拙」呢?我並不是鼓勵大家遊手好閒,甚麼事也不做,只是想指出,「將勤補拙」不是每個人也適用的,有些人注定了如何勤力也不能補拙,這是他們的命運。

但是命運某程度上又可以改變,就如怨天尤人,或是樂天知命兩種極端的人生觀點,也只是自己的想法,自然可以由自己去作出改變。可以改變的是想法,而不是遭遇。即使遭遇可以改變,也只是因為你的想法而改變,導致你的各種遭遇的機會率增加或減少,也就是常說的「性格決定命運」,例如你是一個有三合會背景的人,伴侶是警察的機會自然比一般人低。

總括以上觀點,我認為有些命運完全不可以改變,有些則是不能完全改變,但也不要坐以待斃。關鍵在於改變其機會率,例如飛機師自然比廚師遇到空難的機會高出很多,如果希望減少遇上空難的機會率,便要轉變另一種職業。雖然悲觀的想,你的想法也是注定了你的命運,但樂觀的想,想法是由自己控制的,你的每一個決定便注定了你遇到怎樣遭遇的機會率。至於你相信悲觀或是樂觀的結論,便全然是你們的想法了。我的想法是「盡人事而安天命」,雖然不能完全改變命變,但可以改變遇到每件事的機會率。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