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道理

每個人的一生總會學到很多道理,而每種道理又好像令你得益不少,彷彿朝這條道理去做,你的人生就會成功無阻,然而在萬千道理的背後,有否想過每條道理可能會有所抵觸呢?

最矛盾的例子莫過於「永不放棄」與「量力而為」了。究竟人生應該永不放棄,還是量力而為呢?人生很多時會有不同的目標,有人鎖定了目標後,就永不放棄地追尋到底,然而,當只是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這個時候是否應該因為量力而為而放棄呢?可是,他一直以來所學習的道理明明是永不放棄,誰知道他是真的力有不逮,還是未盡全力?或許連他自己也不知道。

其實矛盾的道理實在太多了,就像課堂上所學,要求大家思考生命還是道德比較重要?又好像法、理、情哪方面比較重要?個人認為,一個道理-變通,或許可以解釋所有道理。當你遇上堅持自己一套道理,卻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不妨嘗試變通一下,問題或許會較容易解決

然而,「變通」似乎又與「原則」有所抵觸,事事變通或許會給人說沒有個人原則,其實換個角度來說,我以「變通」來做我的人生道理,那麼「變通」也可算是我的「原則」吧!其實道理是死的,所以我主張,不要強加自己的道理在別人身上,因為同一樣的道理,未必適合每個人,這道理適合我,可能又未必適合你,還是自己思考哪條道理才適合自己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