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聖人請卸妝:真文豪假酒鬼

        大家總認為,李白雖然才高八斗,擁有絕佳的文筆及過人的頭腦,被賀知章譽為『天上謫仙人』,後人尊稱詩仙,但是個名副其實的酒鬼,常常喝得爛醉如泥,詩興大發便揮毫幾筆。至今仍有人在談論唐玄宗與楊貴妃極為賞識李白的才華,將他召進宮中做詩,他卻醉倒在酒館,還要求當時的高官高力士為他脫靴,得罪了這位寵臣,因此斷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民間甚至流傳著李白在采石磯因為醉得毫無理智,把湖中倒影錯當天上明月,為了撈那皎潔的嬋娟而掉入湖裡淹死。當然,這樣的傳說淒美卻無根據。

        我覺得,如果喝得不省人事,不可能會寫出如此完美的詩句,想必李白寫詩當下頭腦清晰,酒量一定是世上數一數二的好,時常飲酒還能寫出膾炙人口的佳句好詩,而且越喝越文思泉湧,越飲越興致高昂,反而不會像世人所描述的喝酒喝到醉醺醺,更不會糊塗到去撈水中月。不過,我想李白一定非常痛恨自己的好酒量,很想徹徹底底醉倒一回,拼命的喝酒把自己灌醉。許多人都會借酒澆愁,喝得醉生夢死,忘卻一切煩惱憂傷,李白卻因酒量奇佳而不容易喝醉,就算醉了意識依舊清楚,不然也不會有『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這句千古名言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