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那些奇妙而美好的家:十個孩子一個媽

        我的麻吉蘭蘭,是個大剌剌、不做作、青春洋溢的女孩,開心時拍桌放聲大笑,生氣時瞪眼怒飆三字經,非常講義氣,絕對挺朋友到底,我很好奇是什麼樣的家庭培養出如此不忌諱世俗眼光的個性。

        某天的心血來潮,我打電話約她出來逛街,絲毫不介意她需要帶著弟弟妹妹赴約,直到見面的那ㄧ刻我才後悔。

        我完全不知道她是要帶五個小孩子出門,就這麼看著不到十歲的幾個小身影小手牽小手,蹦蹦跳跳的過大馬路,穿梭於危險中,朝我走來。

        『蘭!妳就這麼…』讓小朋友自己過馬路?剩下的話我沒有說出口,想到人只有兩隻手,怎麼顧得來那麼多孩子?況且我們自己也還未成年。

        『他們要學會獨立。』蘭蘭讓我接過她手上ㄧ歲多的小嬰兒。『我有六個兄弟姊妹,再加上大姊的ㄧ對兒女還有肚子裡的寶寶,共十個孩子,不可能每個人都能被保護得好好的。』

        我默默哄著娃娃,或許從小被父母呵護在手心裡的我永遠不能體認那種生活。的確,比起蘭蘭的弟弟妹妹,我似乎還依賴著爸媽,甚至更像個生活白痴。

        哄著哄著,我發現了不對勁,愣愣的望著懷中異常安靜的嬰兒。『他是唐氏症寶寶?』

        蘭蘭露出淡淡的笑容。『摁,尤其生在我們低收入戶的家庭更辛苦。而且,我們沒有爸爸…或者是說,我們的生父有四個,但媽媽是單身。』

        我驚訝的看著她。『什麼?單親家庭?』

        『是啊,辛苦是必然的,』她摸摸小娃娃的頭。『不過我們過的很快樂,雖然會被笑沒有爸爸,可是何必在意別人的目光?活得快樂,被說閒話又如何?』

        我認同的拍拍她的肩膀,輕輕的笑了。『因為妳有愛妳的家人?』

        『摁!』蘭蘭點點頭,笑的很甜。

        孩子們稚氣的容顏在陽光下閃耀著純真的光芒,我想,他們就算生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依然能無憂無慮的成長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