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黑貓河後記 - 破滅的童話

小時候,喜歡童話,因為那些故事總是完美。

白雪公主總是會與王子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灰姑娘總是會得到王子的青睞,好人總是戰勝壞蛋,男性主角不管怎樣,到最後一定會變成英雄,強大、英俊、意氣風發。

每個人在懷抱著童話故事中長大,卻往往發現,迎接而來的不是故事裡如同伊甸園般美麗的場景,以前的你被父母長輩圍繞著,長大之後會發現這世界不會圍繞著你,那些小時後如同天真的夢想,總會在現實中一次一次的妥協,然後你會逐漸忘記那些可笑的夢,低下頭,變成無聲無夢的零件。

但是卻總是會在夜深人靜時,懷念起小時後曾經做過的夢,懷念起那些朋友,懷念起曾經養過的寵物,那時是單純的世界,沒有像長大之後那麼多模糊複雜的稜角。

單純,總是美麗。

所以許多人會在故事裡找尋那些完美的世界,或是自己創造一些完美的國度,無論是小說,還是漫畫,或是虛擬的網路遊戲。

但是,我卻想血淋淋的描述著我的故事,故事裡,不會有幸運無比又帥氣的男主角,沒有強大的功夫,沒有優渥的家世,只是一個平凡不過的路人甲。

走在路上你都不會注意到他的路人甲。

這不是很多人喜愛的角色設定,但是這卻是絕大多數人真實的樣貌,只是你想不想接受這樣的事實罷了。

童話破滅,才是我想說的東西。

這個時代的年輕人,遇到許多整個世界巨大變化的衝擊,許多人很努力,但是沒有人給他們機會,當拿著父母辛苦賺錢供給他們拿到的文憑,走出校門,看到的是可能是一片洪荒,當美國人們占領華爾街、當倫敦暴動、當歐洲許多國家大罷工、當中東民主潮流開花、當中國經濟如同烈火一般的向上竄燒,我們卻往往只求著生存,即使是最卑微的生存著。

我們甚至無法想像,許多人是沒有房子住的,許多小孩是繳不起營養午餐錢的,這些事件不是發生在非洲,而是發生在我們四周,不是在偏遠的山區,有時候甚至會在你我家附近的小巷弄中。

我們也看到許多重大的罪犯,因為法律的縱放而再度犧牲了許多無辜的被害者,更有許多鑽法律漏洞而害死眾多無辜家庭的人輕易的豪奪別人的財產。

這些事件,不是你閉上眼睛就會不見,不是你選擇不去看就會消失,不是你埋在童話書堆之中,世界就會變的美好。

當我們有電腦,有網路可以上網,有時間在電腦前喝著咖啡看著小說,我們不能看不見這個世界各種黑白交錯中無止境的灰,這些灰暗可能存在我們四周,我們甚至司空見慣,但是當我們漠視,有一天它們就會開始侵蝕我們。

所以,我想說些甚麼,告訴人們不該漠視這些令人悲觀的事,雖然這是一篇用著恐怖懸疑情節來說的故事,但是真正背後的含意,其實有很多面向,這些我想之後用幾篇文章再來慢慢闡述。

最後,分享一下我很喜歡的名言,這句話是由納粹時代德國一位神學家馬丁內莫勒所說的。

「當納粹逮捕共產黨員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納粹逮捕社會民主人士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人士。

當納粹逮捕工會主義者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主義者。

當納粹逮捕我時,已沒有人能替我說話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


我們可以選擇充耳不聞,直到我們發現已經失去選擇的機會。
2012-01-12 22:0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啊。
2012-01-13 22:3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