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鐘點戰,這到底在搞甚麼鬼啊?

(純屬趣味胡亂評論,別太認真)

我看了這部電影的簡介,心裡驚艷了一下,感覺這真是超級有創意的設定,簡單來說,在這部電影所描述的世界裡,「時間」就是他們的貨幣,所以買咖啡、坐公車、生活所有的花費,都從手臂上那個計數器扣除,計數器歸零時,人就掛了。

每個人出生到25歲之後,就只剩一年的時間可活,所以電影裡的人每天辛勤的工作,但是卻趕不上通貨膨脹,所以大部分的人,今天工作獲得了一天的時間,第二天又要趕忙去工作,不然這天過了,生命就會結束。

「以時間為貨幣單位」這個設定是我最欣賞的,不過,說實在的,其實只要把這故事的設定改成「手臂上的儲值卡」,故事依舊行的通,因為除了「時間」這個設定之外,整部電影,真的沒甚麼令人想繼續看下去的吸引力。

好了,簡單介紹一下這部電影的劇情,男主角賈斯汀生在貧民窟裡,每天拼命的工作換取多一點的存活時間,然後他媽媽也是努力工作,不過貧窮老百姓工作薪資低,所以物價通膨之下,賈斯汀她媽媽在趕回家的路上,手臂上的時間不足,於是跑到一半就掛了。

然而賈斯汀在一次機會裡,拯救了一個有一百多年時間的富豪,救完他之後這個富豪熊熊想不開,就把這一百多年給了賈斯汀,然後自己跑去橋上掛了。

然後男主角就開始變得很神,跑去賭場跟某大銀行家對賭,贏了一千多年的時間,這其中認識了銀行家的女兒,順便泡上了她。

這時出現了所謂的「時間管理局」,這群人簡單來說就是調查經濟犯罪的警察,但是這群人很遜,雖然抓到了男主角,而且把他獲得的時間大部分沒收,只留下幾天給他,但是男主角卻很神的逃脫了,而且還帶著那銀行家女兒一起亡命天涯。

然後,就是羅賓漢搶銀行劫富濟貧的劇情,嬌生慣養的銀行家女兒,也莫名其妙一起拿著槍跟他四處搶劫,然後把搶來的「時間」送給貧民窟的人們。

其實這部電影看到一半就有點看不下去了,其原因主要是因為演技太爛,我不知道這是甚麼原因,大概是因為這部電影設定每個人的外貌都停留在二十五歲,所以這部電影裡沒有老人,每個人都是俊男美女。

又不是說年輕就一定漂亮,這個世界都沒醜的人啊?好啦,科技進步,每個人基因改造都變的不會胖不會醜,但是這樣就沒有科學人才了啊!很多人念完博士都三十歲了,但是明明到二十五歲之後就要拼命工作換取時間,所以除非是家財萬貫,否則最好每個人都當童工,書也別念了,念越多越浪費生命,所以會造成國民基本教育不足,然後沒有知識的國民就沒有國力,這種國家就會貧弱。

所以這種經濟制度根本是失敗的。

還有警匪追逐戰的時候,車子竟然都慢慢開,既然是警匪追逐,那就一定要撞車啦!結果撞的輕輕柔柔,這不是未來世界嗎?車子作的像是二十世紀的老車,只是沒有習慣的引擎聲,而是類似電能之類的聲音。

這就引發了一連串的不尋常之處,首先,是這個世界的科技,既然是用電能引擎,那就代表科技發達到很進步的程度,科技進步,結果警察還在用古老的手槍,不是該用雷射槍之類的嗎?

而且那個時間管理局的警察在追捕男主角時肩上中了一槍,雖然倒地,卻不見血,然後第二天完全沒事似的繼續追捕,這要不是代表這年代的槍只是充瓦斯的鋼珠彈,要不然就是醫藥科技太發達。

我有絕對理由相信這個世界醫藥科技十足的進步,因為從每個人左手上的液晶計數器顯示可以得知。

阿拉伯數字是人造的計算符號,並不是大自然的產物,但是在這個電影中,每個小孩剛出生,左手臂上就顯示了二十五年的時間,這代表甚麼?

這代表每個嬰兒在出生之時,身體裡面就被植入了顯示器,而且從二十五年開始倒數,DNA改造頂多會讓你多兩隻手或是減少糖尿病遺傳之類的,但是不會讓你手上出現自動倒數的數字,所以這個世界的小孩一出生,就要接受恐怖的大手術,用不知道甚麼方式在左手臂上植入會發光的液晶顯示器。

這種東西放在體內,沒有毒嗎?

還有一點很可議的,每個人時間歸零時,那一瞬間會出現很痛苦的表情,而且明顯的像是心臟病發一樣,由此可知這個液晶倒數是連到心臟的,手臂上的時間歸零,心臟裡這個東西就會發作,讓人死亡。

因為液晶顯示是以電能驅動,所以我大膽推論連到心臟這個東西也是個放電的東西,只要這東西放出電流,干擾心臟節律點,就能造成類似心臟肌肉痙攣的症狀,然後人就會在一瞬間出現胸口劇痛而死亡。

真相大白,這個世界醫藥發達是用在新生兒的大手術上,要在心臟內移植個電子炸彈,然後計時器出現在左手臂上,這種浩大的手術竟然使用在初生的嬰兒身上,這是甚麼鬼世界啊?

還有更不可思議的事,人類是會老化的,但是在電影裡的人,擁有許多時間的人們活了七老八十,甚至百歲,外表依舊年輕,這已經是醫學頂峰的理想狀態了,代表科學界已經解開了人類老化之謎,所以每個人都青春永駐,這種世界還有甚麼是辦不到的呢?

擁有幾乎是外星人的醫學技術,卻拿著爛手槍追歹徒,開著慢吞吞的電能車,而且每個人都不會想把身上這套倒數裝置拿掉,僅是不斷追逐著那些時間數字。

應該是因為,手上的時間裝置代表自己的財富吧!

電子數字是很好攪亂的,我記得小時候拿著打火機上拆下來的點火器,電一下我的卡西歐電子錶,裡頭的數字就開始亂跳,所以電影裡的人應該很怕亂七八糟的電吧!

可能天氣冷,穿個衣服,批啦啪啦的產生靜電,然後有人就死了,有人忽然就變成了千年老妖,要是使用電器也要格外小心,稍為一觸電就可能造成手臂上的數字歸零,那既然如此,攻擊人用的手槍應該改成電磁槍還比較有用吧?

還有一個不合邏輯之處,男主角生長在貧民區,這種地方的人理論上根本買不起車,所以他們都是搭公車通勤,但是男主角爆富之後,忽然就會開跑車了,而且還會賭博,重點是還每賭必贏,然後懂槍法、懂逃脫術、懂泡妞、而且懂搏擊,我怎麼記得電影一開始這男主角只是個工廠裡的組裝工人啊?每天忙著工作生活,竟然會這麼多007的特務技巧,這種人叫他只當個組裝工人太浪費人才了啊!

然後這個世界裡,只有那些搶時間的壞人才有狠勁,但是狠勁卻仍然輸給一屆工人男主角,那些時間管理局的人就甭說了,連開車都輸人,還會被一個沒使用過手槍的女主角擊中。男主角和莫名其妙跟隨他的女主角每天醒來就是胡亂搶銀行,還搶劫女主角自己老爸,完全沒見到甚麼大批警力圍捕,就那時間管理局小貓兩三隻的拼死命追趕他們,然後那些蠢警察忘記自己手臂上的時間不足,在緊要關頭時,死了。

就這樣死了?

感覺像是超人很帥氣的在天空飛翔,飛到一半,突然撞到飛機,然後壯烈犧牲掉一樣。

導演可以不可以敬業一點啊?

一個組裝工廠裡頭的工人,幹掉地方大黑道,大喇喇的搶了銀行,還洗劫世界最大銀行家的家裡,然後警察都逮不到他,快逮到時,這些警察卻因為自己蠢而死在路上。

電影結束時,是男主角和女主角拿著小手槍,繼續跑進一家巨大壯觀的銀行裡,準備行搶。

這部電影應該是在說,除了男主角之外,其他人都是蠢蛋,而且沒有人比男主角會開車,沒有人比男主角會開槍,而且沒有人比男主角帥。

唉,電影拍成這個樣子,實在是浪費了「時間為貨幣」這個好題材。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我邊看雜誌邊看這齣,還能連戲,和鄉土劇一樣耶。
2012-01-25 20:3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看電影要專心啊!
我連看"刺陵"都很專心呢!
2012-01-26 12:26回覆

我也是原本看到時間為貨幣的題才覺得很有趣,不過看黑貓河這麼一說,好像還真的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優點哪~"~
2012-01-24 23: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真的不建議花錢去看啊!
那部電影應該是去年我最後悔去看的片子了。
2012-01-25 20:1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