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想當好人

(這是好幾年前寫的文章,今天跟朋友忽然聊到『好人』這個詞兒,於是心血來潮把這文章再貼出來。)

--------------------------

記得無間道裡劉德華有一句很有名的台詞:『我想當好人』,當然啦,他老人家在戲裡頭當臥底,到頭來大概是良心發現,所以語重心長的說了這句話。但是,到現實生活中,應該沒啥人會這麼說吧,因為中國人固有傳統就是死不認錯,所以要是你那一天突然打算改邪歸正說:『我想當好人』,那鄰里街彷絕對沒有一個會起立鼓掌痛哭流涕的,因為大家不會注重你到底要不要當好人,大家只會覺得你講這句話時承認了你以前是壞人,然後操你祖宗十八代的開始問候躂伐,敢反駁?不是要當好人嗎?好人不應該齜牙裂嘴的反駁別人所說的話,所以乖乖坐下來等死吧!這就是為啥叱吒風雲的江湖人物宣布金盆洗手時,總是在當天就一堆人開始找你麻煩,然後武功不高的在第二天就會死於非命的原因。

我想這就是為啥中國固有優良傳統就是這麼的死不認錯,因為壞歸壞,大家敬你三分,好人?吃我一拳吧!反正『好人』這個詞兒等於『善良無辜宅在家裡之人』,因此五千年來群雄輩出,好人肝腦塗地抱石跳江,壞人一代梟雄青史留名,這就是禍害總是遺千年之故。

但是教科書總是教我們邪不勝正,廟裡拿來的善書也總是教我們善有善報焉,蓋心不善者必有餘殃,我想這是濟世救國的言論努力不要把中國人變成全世界最邪惡種族的目的。

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今,我想這些廟中善書與偉大教科書面臨到最嚴重的挑戰,因為『好人卡』問世,這簡直是人類道德史上最大的顛覆運動,想想孔曰成仁,孟云取義,國家社稷之興亡匹夫有責也,然後經由數千年來文化的洗煉,儒道之說已經成為中國思想代表,雖然歷史烽火一朝一代更替,歷史上奸雄輩出,但是終究不敵文化浸透,我們才能夠在教科書上念上一堆大同世界文,而好人卡出現之後,我發覺教科書上的教條全都可以拿去燒了,怕人家說我效法秦始皇焚書坑儒,我始終不敢上書到偉大教育部,請他們一把火燒了那些狗屁教條,蓋那些狗屁教條毀人一生也。

不信你問你四周遭男生,你要當好人還是壞人,大家一定正氣懍然的說『當然要當好人呀!』但是你再問,希望女生說你好人還是壞人,這時內心掙扎就出現了,心靈脆弱者還可能痛哭流涕的說:『別再說我是好人了...』說時還可能抽泣到全身抖動,嗚呼!不就是好人嗎?為啥一個立志四方的堂堂男子漢會被『好人』這兩個字打的兵敗如山倒?連我這種三更半夜看鬼片都不害怕的陽光男孩聽了『好人』兩字也不禁倒退三十里渾身顫慄,這兩字的駭人之處不在它的表面意義,而在它的深層意義也。

前面說過,『好人』這個詞兒等於『善良無辜宅在家裡之人』,所以當郎有情妹無意之時,好人卡遂隆重頒出,打的男生毫無招架餘地。

『好人?』

『對阿我們還是可以當朋友啊!你很好,是個好人,我不希望失去你這個朋友...』這就是好人卡頒獎過程概略菁華要點,猶如化骨棉掌似的輕輕打你一掌,溫柔之至,萬般不捨,但是骨子裡卻把你筋脈全數震斷,要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這就是為啥英雄豪傑聽到『好人』兩字盡皆駭然走避,英雄可以怒髮衝冠為紅顏,可以不愛江山愛美人,可以在天願做比翼鳥,但是無法接受『你是好人』這種毀盡英雄氣概之語。

我想男人寧願聽到一個如花似妖的女生嬌滴滴的說『哎呀你好壞呀!』也不願聽到女人像是讀著三民主義課本一般天地正氣的說『你人真的很好!可是...』這就是所謂的罩門吧!我想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中國歷史五千年英雄應該就是怕了怕女人說它是好人,所以奸相盡出,燒殺擄掠,成了大王成了大官,一句『哎呀你好壞呀!』真是一吐十年寒窗無人問之苦。

舉個例子,三國時代大家最熟悉了,諸葛亮是中國歷史上最傳奇人物之一,神機妙算忠貞愛國,而死對頭周瑜就顯的小氣又奸詐,但是諸葛亮娶的老婆聽說很醜,而他也志不在討好老婆的歡心上面,所以出師未捷身先死;而死對頭周瑜大概也有點風流倜儻,雖然被諸葛亮氣死,但是好歹人家老婆是大美女小喬,光是有這個老婆早死一點也心甘情願。

但是因為本陽光男孩兼任知識份子該有的美德,認為此風不可長,雖然也領過好人卡,但是我不以持著好人卡上街為恥,因為當大家都畏懼被好人卡打的筋脈寸斷之時,每個人就立志變得邪魔充盈,國家就會全體邪惡化,然後就會在國會殿堂上看到一堆傢伙像惡狗一樣瘋狂吠叫,企業中開會的每個人會像個被搶走食物的猴子一般瞪眼暴跳,你仔細想想現在是不是已經這樣子啦?因為大家都不當好人了,所以當然又要登高一呼,呼籲大家要以領過好人卡為榮,雖然會被打的筋脈皆斷,雖然會在夢裡哭的死去活來,但是就像是古話教訓我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沒有被打到內傷的格鬥家永遠不懂得什麼才是格鬥,沒有經歷過三十六劫七十二難的苦練不叫做修行,所以想到這裡,我不禁希望以前發給我好人卡的女人快點給我一張發卡證明,就像什麼結訓證明一樣,看看我修行到哪個地步啦?

然後我要建議我們國家,要建立一個發卡制度,不能像現金卡一樣亂發,當你真心真意愛的要死時突然驚天地泣鬼神的領了一張好人卡,這就是『錐心之痛好人卡』;當你暗戀三年突然鼓起勇氣表白時,也陰雨綿綿的領了一張好人卡,這就叫『無疾而終好人卡』;而當你跟他曖昧不明好一陣,不知那天身邊冒出一個真命有錢天子,而你也參加了他的隆重婚禮加好人卡頒發大典,這種卡就叫『鳩占鵲巢好人卡』,依此類推。而當你累積了十二張好人卡之後,就可以跟國家教育部兌換一張純金打造好人金牌,雖然金價上漲,但是也別忙著把這張好人金牌拿去變賣,因為累積十二張好人卡的人實在是天賦異稟也,一來身心能容的下連續十二次的重量級毀滅傷害,表示你的抗壓力簡直是超乎尋常,這時企業自然就會透過獵人頭公司高薪聘請你當『壓力調解師』,而且也代表有十二個女人的品質認證,要是那一天你認識了哪個女人又非常幸運的沒領好人卡,論及婚嫁之時,對方父母嫌你沒錢沒官沒房沒車,你就可以端出這個好人金牌,頓時房裡絕對金光閃閃,諾,好人金牌在此,一來保證絕對心術純良滿眼只有您家小姐,二來保證絕對不會外遇外頭偷生一堆狗男狗女,三來保證愛家顧家下班後整天宅在家,四來保證忍得您家大小姐潑婦脾氣,五來保證不會亂抹髮膠舉止輕浮招蜂引蝶,六來保證您家女兒有啥交代絕對赴湯蹈火,七來保證處男之身不會有與前任女友相互比較技術之言語,八來保證言語魯鈍不會有花言巧語欺騙您家小姐之行為,九來保證心地善良印堂發亮前途無量也,十來保證正氣充盈鬼怪走避不會害您家小姐半夜在家遇到鬼。

這十大保證,誰人能敵?所以我說領一張好人卡是失魂落魄,領兩張好人卡是鬼見都愁,領三張好人卡是爹娘不愛,領四張好人卡是天命如此,領五張好人卡是天地不容,領六張好人卡是全民公敵,領七張好人卡是鬼哭神號,領八張好人卡是風水不好,領九張好人卡是書讀太多,領十張好人卡是天縱奇才,領十一張好人卡是天將降大任,領到第十二張好人卡就叫魚躍龍門。

所以啊!大家應該卯起來蒐集好人卡的,雖然我忘記我到底領過幾張,但是好像也被一些『壞人卡』抵消了,壞人卡乃『哎呀你壞透了~』之卡,嬌嗔之至,全身熱血奔騰,心裡百鹿亂撞,可惜會抵消好人卡的功力,至今依舊懊悔。

當然也會有人狂領超過十二張好人卡的,那些人理當已經魚躍龍門了,要是命運多舛,好人卡換一換可以領個十二個好人金牌,哇!這已經不是魚躍十二個龍門那麼簡單了,那根本是帝王之相,我一定請教育部純金打造一尊好人聖像給你,然後選你當總統。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9)

唉.........
每一次! 當我看到我家的狗吃飽喝足,敞開肚子躺在沙發上睡覺吹冷氣的時候,就忍不住心生感慨-----------當狗比當人好!
覺得當好人窩囊? 但是平心而論,壞人也不好當!
整個來講,想當一個"稱職"的普通人就是天下第一難事.
唉.......
2011-09-11 08:1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好好扮演自己就好啦!
狗有狗命,
人也有自己的命運,
說不定當他們看著你吃雞腿時,
心裡也在想:"當人真好啊!可以吃到香噴噴的雞腿"
2011-09-12 14:20回覆
嘖嘖
嘖嘖嘖嘖....
原來貓哥內心如此沉重阿?!快快收回從前的玩笑話,認真看待好人卡這回事兒
@喵嗚@想不到蘇妹子對於三國人物研究透徹, 一拜
2011-09-10 19: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這哪有沉重啊?
這篇是寫給大家笑一笑的耶~
2011-09-10 20:17回覆
那告訴您一件更吐血的事
大美女小喬只是周瑜的妾,人家另有原配在滴......(有沒有覺得更不公平了)
2011-09-10 18: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真為林志玲抱不平.
2011-09-10 20:16回覆
我可以說句實話嗎?
這篇說實在有點好笑好玩
(但認真看的話其實滿覺滿心酸的......顆顆)

2011-09-10 17: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還好啦,
輕鬆看待,不用把他看的太嚴重啦...
2011-09-10 17:49回覆

那三種卡我都拿過喔,只是目前還沒有到參加婚禮那種捶心肝的程度。
倒是我已經懶得去數我有幾張卡了,因為「無疾而終好人卡」我拿過太多了(年份長短不一,當然也有沒告白的,連告白都沒有說出口那大概就是沒領到卡),雖然我沒領過壞人卡,可是我有把我手上的「椎心之痛好人卡」、「無疾而終好人卡」好心分給別人過,以這種方式降低庫存,以免必須去選總統(爆)
2011-09-10 17: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能發卡是一種幸福啊...
2011-09-10 17:48回覆

看完覺得兩種卡都不拿的好!
嗯,除了金融卡、happy go卡之外,其他都不拿了。(又歪了
2011-09-10 17:2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下一個新坑可以寫"好人與壞人"之類的,

幫你想好了...
2011-09-10 17:51回覆
唷唷
黑大人是外表好人,內心壞人...跟律大人同款XDDD
2011-09-10 16:4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啥?
2011-09-10 17:47回覆

有恨意的應該是樓下吧? XD
2011-09-10 16:3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呵呵....(我什麼都不知道啊...)
2011-09-10 17:53回覆

有恨意……(拍拍)
2011-09-10 16:2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哪有?
2011-09-10 17:5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