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專題內容

【明星創作班專題】簡單七個步驟,一個精彩的故事就此誕生

公告日期:2020-07-21 00:10
a000.jpg

你不缺心中的故事,和美麗的幻想,
一些小技巧,經驗的分享,
幫助你走得更遠,寫得更好。

POPO線上明星創作班,歡迎你的加入,隨時隨地學習創作,提升你的寫作力!

c007.jpg

讓我們單刀直入,什麼是精彩的故事?

第一種叫「努力克服阻礙」,以耳熟能詳的童話為例,就是〈三隻小豬〉這一型的,一步一腳印,老實人出頭天的故事。

第二種叫「意外帶來轉彎」,同樣以童話為例,就是〈木偶奇遇記〉這一類的,天外飛來一筆,人有旦夕禍福的故事。

至於第三種……請容我賣個關子,底下的故事將會慢慢告訴你。


故事是這樣的——

老田是個魔術師,她的媽媽生病了,在外地表演的他,急著回家探望母親,於是準備抄近路,走山間小路回家,但大家都阻止他,因為小路上有一隻大蛇精。

惡老田顧不了那麼多,還是決定走小路,很不幸的,老田遇到大蛇精了,大蛇精其實也是一條老蛇精。

老眼昏花的大蛇精問:「你是誰啊?」

老田急中生智:「我是狐狸精。」

老蛇精說:「狐狸精?那你一定詭計多端,很會變來變去囉,來,證明一下!」

幸好老田是個魔術師,變男、變女、變老、變少,一點都難不倒他,亂變一通之後,大蛇精相信了。

隨後,大蛇精開心的跟老田聊起天,聊著、聊著,就聊到了彼此最害怕的東西。

大蛇精說:「我最怕灰了,那會把我活活燒死,那你呢?你最怕什麼?」

每天為錢東奔西忙的老田,發自內心的說:「我最怕錢了,那個東西會把我活活折磨死啊!」

「錢這麼厲害?」

「對,錢就是這麼厲害,比你怕的灰,還要厲害,他會把人活活折磨死。」


老田死裡逃生之後,立刻趕回家探望母親,但他同時也把大蛇精怕灰的祕密告訴村人,於是村人立刻扛了好幾包的灰,來圍堵大蛇精。

村人在大蛇精的出入口,灑滿了灰,大蛇精一覺醒來嚇得半死,東逃西竄,好不容易才逃了出去。

只剩半條命的大蛇精氣壞了,他認為這一定是狐狸精搞的鬼,他最詭計多端了,況且他是唯一知道「灰」這個祕密的人。

大蛇精決定報仇。

怎麼報仇?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於是大蛇精準備了一布袋,狐狸精最怕的東西,悄悄爬上了狐狸精的屋頂。

大蛇精一邊爬,一邊想像狐狸精,活活被折磨死的模樣,忍不住嘿嘿嘿的笑開了。

最後,大蛇精打開布袋,朝他家的煙囪,嘩啦啦的往下倒,一邊倒,一邊喃喃自語:
「狐狸精,你這個詭計多端的傢伙,這下你死定了!」

嘩啦啦——

突然滿坑滿谷的錢從天而降,老田嚇得心臟病發作,差點死掉,不過,是快樂到差點死掉。



上面這個故事改編自日本的民間故事〈田能久與大蛇精〉,仔細分析這個故事,你會發現它可以拆解成底下七個步驟。

分別是——

1.目標:母親生病了,老田要趕回家探望母親

2.阻礙:老田想抄捷徑走山路,但路上有大蛇精

3.努力:老田遇到大蛇精,成功用魔術騙過對方

4.結果:老田平安回到家

5.意外:老田把大蛇精的祕密告訴村人

6.轉彎:受了重傷的大蛇精決定報仇

7.結局:老田因而發了大財


注意到了沒有,〈田能久與大蛇精〉這個故事就是結合了第一種「努力克服阻礙」,以及第二種「意外帶來轉彎」,最後變成第三種「努力的人才有美麗的意外」。

努力會把人物逼到臨界點,當人物身上蓄滿奔騰的能量時,每一道小小的閃電(即使只是靜電),都有可能引發巨大的意外。

意思就是努力的人,才有美麗的意外。

戲劇如此,人生也是如此。

人的努力常常不是為了現在,而是為了等待美麗的意外降臨。


最後讓我們再複習一遍「精彩故事」的套路結構。

第一種:努力克服阻礙

第二種:意外帶來轉彎

第三種:努力的人才有美麗的意外


1.目標→2.阻礙→3.努力→4.結果→5.意外→6.轉彎→7.結局

簡單七個步驟,一個精彩的故事就此誕生。


P.S.上述七個步驟我稱之為「靶心人」公式,詳細收錄於《故事課:三分鐘說18萬個故事》這本書裡。


002.JPG 工作坊講師 許榮哲

作家、編劇、導演、講師,曾任《聯合文學》雜誌主編,現任「走電人」電影公司負責人,身兼多重身分,跨足多重創作,著有《小說課》、《故事課》等作品。2012年入選《聯合文學》評比「20位40歲以下最受期待的華文小說家」。

理工科系出身的許榮哲不但擅長創作,亦擅長將說故事的方式重整傳授,他曾受邀至兩岸知名企業如台積電、微軟演講,更是在中國當紅網路媒體「羅輯思維」、「喜馬拉雅FM」開課的台灣第一人,被盛讚為「最適合中國人的故事入門教練」,為名副其實的「小說課之王」。


d000.png

d001.jpg  d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