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感傷的終點站】

【感傷的終點站】

最近有兩則新聞讓森哥感觸良多,一是素有電台情人之稱的李季準先生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74歲、另一則是八旬拾荒嬤違規過馬路遭聯結車輾斃慘死。

森哥相信跟我同屬年代喜歡聽廣播的朋友,一定忘不了李季準的”感性時間”;尤其,他低沉渾厚的嗓音為華貴牌廣告的經典口白:”腰部以下,全部透明“,至今難以忘懷。他主持的節目典禮不計其數,也獲獎無數,一生榮耀,實至名歸。兩年前由她女兒陪同,出席金鐘獎典禮獲頒的特別貢獻獎領獎時,垂垂老矣的模樣,幾乎讓人認不出來。她女兒說父親失智多年,有很多事記不得了,聽來讓人不捨與感概。

另一則更令人唏噓,86歲的拾荒嬤,正值兒孫繞膝享受天倫之時,為何還要如此辛苦,佝僂過街、拾荒度日,以致遭車輾斃命喪黃泉?她會是個沒有子孫奉養依靠的獨居老人?還是她有難以啟齒的人生宿命?86歲已是高齡,還得推著滿滿一車的回收紙箱,穿梭車陣、踽踽而行。只為自己的三餐溫飽?還是有臥病在床的子女需要照顧?要讓人同情她的孤苦無依?還是肯定她的堅強獨立?

兩個同為高齡過世的老人,一有子女隨侍在側安詳過世、一卻孤苦無依過街慘死,同樣抵達人生的終點站,卻是如此不同面貌下車。要怪命運捉弄?還是要感嘆人生無常?

飛揚的青春、輕狂的年少總讓人意氣風發、恣意揮霍;但又有誰能抵擋無情的歲月、抗拒衰老的容顏。當我們慶幸少了子女的牽絆時,同時註定要過孤獨無依的後半生。想想你是74歲的失智老人,沒有子女依靠,還記得回家的路嗎?問問自己,86歲的你是否還有力氣推動滿載紙箱的回收車,只為能餬口度日?

人生際遇如同列車,即使有緣同站相遇,也不盡能有緣攜手下車。有人揹著重重的行囊上車,卻有人兩手空空一派輕鬆。有人無私無悔的付出,還不是只為這一趟能有人陪伴,一同欣賞沿途美麗風光的難得緣分。

終點站終究會到站,下車的旅客也會不忘隨身攜帶的行李。有人揹起變輕的行囊下車,站在月台,回頭看著坐在車內那位還沒到站的有緣人;疑惑他為何沒有啟身表示不捨與感激?一路的付出也許只是一廂情願的以為,歡喜做甘願受,無需為自己的付出感嘆!更不必為兩手空空的他擔心不已,終究列車上揹著行囊的你不是唯一,只是與你緣盡而已。

若人各有命,只是一句能讓自己可以不為人生負責的註腳,那麼他能否平安順利到站?安安穩穩地下車?這些關心在乎對他其實只是多餘!緣起緣滅,只能如此看淡,人生的無常豈能任人左右?頂多在心底給予默默的祝福如此而已!  

歡迎到我的粉頁聊聊坐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graphyofsamchen/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