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藏在鑽石裡的玻璃心

位於信義區的這家分行,是間A級大分行;四週矗立的高樓大廈外牆或頂樓,處處可見醒目熟悉的各大知名企業識別商標,戰鬥位置之重要性可見一斑。總行訂出的業務配額與績效要求之高、令人望之卻步,分行員工壓力之大自不在話下!

能被派駐在這兒上班的員工,走路總是有風,不但享有"銀行菁英"的美譽,更受到所有員工推崇稱讚,尤其這群能幫銀行出門打仗,招攬生意的一級戰將"授信專員"更是箇中翹楚。

這群授信專員,男的高挑帥氣、女的時髦亮麗;個個能言善道、斯文有禮,三不五時還夾雜幾句英文術語。他們個個身懐絶技,是銀行成立之初的一時之選,其中不乏來自外銀被高薪挖角的業務高手,或是不甘被埋沒而毛遂自薦的本國行庫好手。除了本業得有兩把刷子外,還得有八面玲朧的外交手腕,識時務為俊傑的智慧,及忍人所不能忍的抗壓性。

然而光鮮外表的背後,總隱藏不為人知的辛酸。為能達成績效目標,彼此互相較勁無不用盡心機。應酬餐敍早就稀鬆平常,喝酒乾杯總是不醉不歸;假日還得陪公司大老闆打場十八洞的小白球、或坐上牌桌摸上幾圈。不僅如此,識時務的他們,打球還得適時放水,故意出個槌,只讓小白球留在洞口邊;或打牌故意丟出幾張牌,譲下家的老闆能吃牌吃的開心,胡牌胡的高興!最終的目的就是能穩住眼前的大客戶.在對保約據上簽下大名。

然而這些男人事,卻帶給這群授信專員裡唯一的女人莫大壓力。平常餐敍喝酒,也許還能露個臉陪個笑喝上一兩杯。但要她假日打球打牌,就真的搖頭沒法度。因為家裡還有個很大男人的醫生老公,需要她侍奉照料。

這位三十出頭,祖籍山東的女專員高挑亮麗,手指戴著一顆又大又亮的結婚鑚戒,一頭挑染時髦的捲髮,走起路來風姿綽約、搖曳生姿。常聴她電話裡與客戶談生意,總是談笑風生,卻又不卑不亢,堅守價格底線,絶不輕易妥協。每回放下話筒之後,她總是為自己的表現,得意的握拳喝采;不然就是一臉不屑地低聲幹譙,個性豪爽,真情流露,毫不遮掩。

頂著台大商學系畢業光環的她,來自外銀花旗。一畢業就嫁入豪門,老公還是個多金多才的醫生,可說是人人稱羡的人生勝利組。我坐在她旁邊的空桌,協助她整理文件、影印資料丶及對保開戶等雜事。卻總不經意地瞥見她幹練外表下的落寞神情。尤其她與醫生老公通完電話後,總盯著手指上的婚戒,黯然嘆氣。

那天我聼她在電話裡,與結婚多年的老公大聲爭吵。老公要她別再上班,專心在家養身準備懷孕;讓他又氣又吼地掛上電話。幾天後正逢月底.全部專員被叫到會議室,召開績效檢討會,二樓突然空無一人,期間我卻不時接起她老公的來電,問話口氣還真霸氣。就在掛上最後一通電話之後,我看到會議室陸續有人走出來。而平常精明幹練,八面玲瓏的女強人,竟是淚眼汪汪地回到座位上,還不時掩面拭淚。而這一哭哭的柔腸寸斷,也哭進男專們的心坎裡,憐香惜玉的恻隱之心油然而生,無不上前給予安慰開導與加油打氣。

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終於讓她徹底崩潰涙水直流。那一幕畫面譲我無法忘懐,也改變我對職場女強人的刻板印象。終於意識到再怎麼堅強剛硬的鑽石女人,其實都還是有顆不被看見,脆弱易碎的玻璃心!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