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專題內容

【明星創作班專題】創作基本功:類型和題材的選擇(下)

公告日期:2020-07-21 00:06
a000.jpg

你不缺心中的故事,和美麗的幻想,
一些小技巧,經驗的分享,
幫助你走得更遠,寫得更好。

POPO線上明星創作班,歡迎你的加入,隨時隨地學習創作,提升你的寫作力!

c004.jpg

○常見類型——推理

1.推理小說寫甚麼?

推理小說在台灣一直很可憐,老實茁壯不起來,歸根究柢,可能真的跟日本、歐美兩大推理強權的擠壓有關,不過這不是我們今天討論的重點。

推理故事缺不了的,除了殺人之外(我很想說除了殺人之外,其他的我一點都不想看),總也還有一些別的(這裡語氣很心虛),但無論內容如何,就寫作手法與表現的重點來看,則大概可以分為五個小類別。


本格派——

代表人物當然是柯南了。這一類的偵探(未必是偵探職業,也可以是警察或其他具備偵探特質的主角)解謎,過程往往曲折離奇,讓人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但缺點是有時為了講求解謎的精采,會變得超乎常理。

試想,誰會為了殺人,特地去搞一大堆有的沒有的道具?不信的話,柯南每天都有演,你可以認真看幾集。


社會派——

社會派的推理小說,東野圭吾絕對是一大代表,案件固然是必要元素,但社會派推理更在乎案件發生的動機,以及捲入漩渦中的人們的人性掙扎,看起來往往非常虐心,而且更讓人動容。有時這類小說也會涉及一些社會或倫理議題,值得讓人深思,代表作是《流星之絆》、《嫌疑犯X的獻身》等等,都是東野圭吾的作品。

切記,社會派推理小說當中,殺人手法已經不再重要,甚至連兇手是誰,也可以直接透露給讀者知道,我們要求的,重點在於人性的刻劃。


法庭派——

法庭派的推理小說,自然是以法庭為背景,講究庭上攻防辯論的精采,也會輔以案件偵查的曲折,但除非你是熟知法庭遊戲規則的作者,否則這個並不好寫,甚至會顯得有些囉嗦。

不過話說回來,法庭派也未必都得以真實的法庭為背景,宮部美幸的《所羅門的偽證》,就是一個學生組織法庭來追求真相的故事,同樣非常精彩。


冷酷派——

用最簡單的話來解釋,冷酷派就是藉由文字來表現出打打殺殺的精采,但有些讀者(特別是女生)容易感到無聊。

冷酷派小說一樣有謎題,有案件,不過並不會太難,你可以以某些好萊塢爽片為例,這樣就會有感了。

這種小說我以前寫過,十一萬字的長篇,以記者與殺手為主要角色,但是當年很不流行,回應也挺少的,所以真是慚愧……


懸疑派——

諸多推理派系中,懸疑派可算是最擅長保密的,他們擅長在故事中製造大量似是而非的線索,又不斷累積矛盾,來影響讀者的判斷,直到故事的最後,才在一個最為恰當的時機,讓隱藏在黑暗中的真兇,以一種你絕對意想不到的姿態現身。

這樣的故事非常討人厭,因為你左思右想,就是怎麼也想不到兇手竟然會是他,可是當你看完小說,仔細又想了一想,便會領悟到一個適用於各類別推理小說的至理,那是影帝黃秋生曾一再強調過的,叫做「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一篇好的推理小說,就是要經得起這八個字的檢驗,過得了關,你的推理作品就差不多成功了。


2.下列表格,是推理小說中常見的六個描寫重點,在不同類型的推理手法中,也各有運用的場合,或應該格外留意之處。

b01.PNG

以本格派而言,何時與何地,乃至於如何犯案,都是追查的重點。

以社會派而言,最大的意義則在於為何犯案。

以法庭派而言,除了追查何人犯案之外,則是要在證據與辯論上下工夫,換句話說,程序正義就顯得很重要,這些人、時、地等線索,是否足以成為證據,就是故事進行時,所要追究的細節。

以冷酷派而言,案件本身固然重要,但更要強化恩怨的清算,給讀者大呼過癮的快感。

以懸疑派而言,上述六大要件,全都是你用來唬弄讀者的手段,反正故事到了最後,你就是要掰出一個意料之外的兇手。


3.創新與融合

推理小說的派別甚多,在台灣甚至也有與妖怪靈異事件相結合的創作手法,不一而足,但追根究底可以發現,當推理小說的本格路線,已經被太多前輩極盡所能地發揮徹底後,現在我們往往更著重的,是人們犯下案件的原因,而這也正是東野圭吾能成為新一代推理小說主流作家的原因。

在開始從事推理小說創作時,或許這也可以成為你的一種思考路線:當我們從「真相只有一個」到「真相之外,作者還想談點什麼」,你可以想想,人為什麼要犯下那些罪行?

而不同派別的推理小說,當然也可以在創作過程中不斷融合,沒有一種派別是完全獨立的,這便是你可以嘗試的地方。



○最後提醒

1.「有招」,是為了有一天,可以「無招」。

各類型小說往往都可以再細分小類,而無論大類或小類,通常也都有可以彼此借用或融合的機會。熟知這些類型,並嘗試創作後,才能了解類型的框架所在,並且可以在框架之外,慢慢伸出自己的觸角。

獨孤九劍之所以無敵於天下,不是因為它的劍招繁複,而是因為它囊括了天下武學的特質後,已經無招。無招,則信手拈來都是招。

(這一天離你離我都還很遠,別急)


2.穿幫,不會只在電影裡。

無論什麼類型的故事創作,都應該盡量避免穿幫。穿幫可能是因為你缺乏勘景、田野調查不夠充分、實地採訪有所疏漏等等原因,而更要命的,是你也不知道這個故事完成後,會不會有一天忽然大賣,結果你這個糟糕的小漏失,就變成了人盡皆知的穿幫效果。

再強調一次,寫作開始之前的準備工作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3.虐人之前,你得習慣虐己。

每一篇感人的故事,作者一定是第一個讀者(編輯只是第二)。你曾經為了自己創作的故事而感動嗎?有些小說裡的對話、人物的舉止、劇情的張力,那些曾經讓你深深感動了嗎?

如果有,你的讀者一定感受得到;如果沒有,那你得再加把勁了,因為一個不能感動作者的故事,通常也是很難感動讀者的。


上一集:【明星創作班專題】創作基本功:類型和題材的選擇(上)


003.jpg 知名網路小說家 東燁(穹風)

以前是穹風,現在是東燁,代表作為《大度山之戀》、《記得愛》等書。2003年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大度山之戀》即登上金石堂排行榜第二名,僅次於《哈利波特》,至今出版數十本作品,受廣大書迷喜愛。

相信「只要努力,就沒有寫不出來的東西」,並秉持同樣態度,學設計、玩音樂。東燁以文字書寫人生篇章和細微的情感,追求生命價值和創作的意義。


d000.png

d001.jpg  d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