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回應書評:《致,金魚的一封信》

欸對對對,忘記開場白XDDD

請在這裡簽收。

*名詞:關於神核這個,我在某幾段有稍微提過,只是因為分段提起所以需要整合一下。

粉塵可以當作一種天神的贈與,粉塵人人身上有,就像空氣一般自然,但能把粉塵凝聚出來在體內結成核就是魔法師(感覺像仙俠修練的內丹),它也不能說本來是一種職業,是這類人的尊稱。

所有的階級制度都是魔法師自己長年累月建立起的制度評判標準,因為魔法師相比特殊種族的人數多。也要考慮特殊種族光是為了逃命就來不及了,沒有較多子群體建立這種制度層面。因應魔法師自己製造的制度,特殊種族自身能夠對抗到幾級魔法師的程度,就代表這個特殊種族有相對應多強的詛咒力量而已。

黑核是魔神的詛咒,它是隨機出現的,這感覺像天神在一千個人裡面分給五十個人自己的力量,魔神就是故意要弄祂,故意在裡面塞了一個人會出現詛咒。如果這個人不幸死了,這個詛咒會像病毒一樣隨機重新出現在新的生命體上,所以他們之間才會沒有血緣關係,並預言其中有人可以毀滅世界。大概是這樣><

*時間線

這個我真的得懺悔一下。因為我在準確時間(像是實際相差幾年)上有點金魚腦,就是有時候會忘記自己數字壓寶壓多少,為了避免出現事件時序不小心顛倒的囧竟,我才會用一個朦朧美的時間帶稱XD

妳能發現真是太厲害了!

關於歷史也有一些事件點是後面才會拉出來的,我自己會偏向以先發生什麼事情為主,畢竟架空世界對於這種記曆幾年不像現實的西元感受那樣熟悉,我是不常放,但也是個很好的參考點。

代稱跟化名這個我理解,本來的用意是不想讓有些人的身分太快直接透明化,這個我也筆記一下。

*那個城市數量,嗯我仔細想了想,我好像曾經有去搜尋過全球有幾個城市,初衷應該是寫上千或上萬,可能不小心手殘兩個都加上去了XD

我多謝妳原諒我的手殘。

*難產,嗯,真難產。現代小說的話我會很講究現實狀況的,我是考據黨XD奇幻會不小心太誇張一點,我自己沒發現。

*正文主題,因為主軸是架構討論,我能理解金魚以獵人舉例,那是個很高的境界啊QQ

然後說到獵人,我很怕等我雙腳踏進棺材,酷拉皮卡還沒下船。

我在寫這種長篇架構的時候,最初靈感會來自結局畫面,結局是最大目標圓圈。

在架構建立上大概的方式就會以圈計算。

中央大圓是主體,旁邊會有好幾個和大圈交錯重疊的小圓(有一瞇瞇像文氏圖表的那樣子)小圈數量是看我想塞幾個事件,這些小圈會和大圈有部分重疊,重疊範圍不一定(看這次事件需要透露哪些事情)。

梅迪爾這件事情,看似是梅迪爾為主,等於這個小圈的單獨不和大圈重疊部分。但它有一些隱藏在背後的目的會放在後面某些主線進行時才會被重新拉出來,等於和大圈重疊的部分。

我有個習慣,雖然不知道這樣是好是壞,我知道有利有弊,但我自己喜歡XD

我在某些人物對話或是事件引線裡會常埋些像是線索的小東西(?)這些小東西可能不太起眼,但會在其他章節或是別卷跟某個行為或事件呼應。有時候是在同卷的尾聲前接起來,有時候會把小東西塞到別卷去,所以要挖出來可能要過了好一陣子才會看得見(這僅限於長篇啦哈哈)

對於速食型讀者來說,很可能沒耐心或是壓根沒發現;但對於考究黨或是細節黨來說,可能別有一種趣味(我自以為XD)

所以梅迪爾這件事看起來有點沒結束或不完整,是因為……它真的部分尚未結束XD

產生混亂感是我有預期過的,畢竟我知道整件事情的過程,我懂是那個誰啊在背後給我搞鬼,但讀者不知道>   <

我依稀記得看過一種寫法,作者將一個事件放在前面,當時我以為是給A的作用,感覺這只是個小事件,結果到了後面才知道這其實是為了B   ,發現作者的真實用意後我渾身起雞皮疙瘩。

除此之外,角色的心境出發點也是我考量的點之一。

璐璐失憶,大家跟他不熟,他不會主動去參與殿堂那邊的社會生存競爭,除非他碰到才會管閒事,所以遺跡這件事情本來就跟主角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然後內文裡有提到這件事情本來是梅迪爾得去幹,所以如果有人想促使璐璐過去,就得先把梅迪爾幹掉(大致因果順序是這樣),為什麼要幹掉梅迪爾還有別的原因啦也是跟後面的事情有其他關係XD

如果有人可以看得出我埋在哪裡的東西,真的超級感動,金魚就看出了不少(豎起大拇指),我把這個當成一個小遊戲,自己玩得不亦樂乎(自得其樂)

*敘述視角上,嗯,這個我就有點難解釋,書中大多是以璐璐為視角,但偶爾會穿插其他人,或是直接換種視角。原因是我想要透過不同點切入或是不同陳述方式讓人知道當下的某些狀況。或許有時候切換的太頻繁或不太順暢,這個我也會再研究一下,謝謝金魚的建議。

*細節法陣敘述,我的小腦袋想到就是奇異博士那類的圓圈圈,以圓形為基礎,看大家裡面放啥圖案自由心證,只會大概提到這位魔法師擅長什麼,連帶顏色改變(像莉莉絲是藍色、梅迪爾藏青色、璐璐的像星星那樣閃來閃去的),內部圖紋角色根據自己喜歡的東西創造,像璐璐是星月,其他人不詳述的確也是讓大家自己放自己喜歡的東西,像是風、水、冰會想到什麼圖案等等之類的。但為了像金魚這樣的讀者,之後我會斟酌補充XD再次謝謝妳給我意見。

也謝謝妳對花花的喜歡,我也很愛他><

無奈現實中沒有這種男友力爆棚的人,一切只在想像跟影視裡。

透過各種配角去處理主角也是一件讓我樂此不疲的事情XDD

也謝謝金魚願意讓我再填單,我可能會邊寫邊微修,但大致不變。

妳不用急,我慢慢來。

然後我外在看起來超級不幽默,但我內心很多OS,偶爾對旁人射出個冷箭,大概是這種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在說什麼?)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