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悼!教授坂本龍一 R.I.P., Sakamoto Ryuichi

據報導,『教授』坂本龍一先生已在2023.03.28與世長辭,去天國繼續他的音樂修行。

雖然已知這幾年他的健康狀況令人堪憂,沒想到走的這麼快,以日本或先進國家的平均壽命而言,71歲並不算長。

坂本龍一素以「極限主義」(minimalism)見長─在服裝或建築設計中稱為極簡主義,譜寫出的旋律簡單卻使人動容,替”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遮蔽的天空”(The   Sheltering   Sky)與”末代皇帝”配樂,應該是很多人認識教授的起點。

這首曲子後來請了JAPAN樂團主唱、音樂藝術家David   Sylvian擔綱主唱,重新混音與編曲為”Forbidden   Colours”,也就是三島由紀夫的《禁色》,更添滄桑淒美之感。這首樂曲和歌曲均有出現在拙作《消滅OO的對決》與《在灰燼中擁抱你》,尤其是前者,佔有重要的劇情推進要素。

每年耶誕前後,總會一直聆聽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早在YMO(Yellow   Magic   Orchestra)時期,他和細野晴臣就開始有意識地實驗各種音樂元素的可能性,單飛之後,更是把ambient   sound和極限音樂發揮得淋漓盡致,影響許多樂手和音樂人。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B   Melo更是被許多DJ或歌手拿來混音或直接翻唱,例如宇多田光。

在武漢病毒剛爆發時,他辦了一場線上音樂會,裡面毫不遮掩其他自然之聲的唱和,甚至可聽見卡車的聲音,徹底把音樂和環境結合。

311東日本大震後,他也和SUGIZO(LUNA   SEA)等音樂人開始投入無核家園的推廣活動,也曾到最前線探勘災區,對於自然環境的熱愛,可見一斑。

1998年創作的”energy   flow”純鋼琴演奏曲,充分撫慰人心,竟然稱霸了Oricon銷售排行榜,銷售數量突破百萬張,在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他的寶貝女兒坂本美雨(Miu)也是一位音樂人,和父親不同,美雨走的是美聲歌唱路線,甚至會和搖滾樂團合作,在2020年時,翻唱超老牌樂團Buck-Tick的”Miu”向其致敬,感覺十分特別。

他曾說:「人生,終究會來到最終章。」

斯人已逝,坂本龍一的音樂及演奏不會消失或停止。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