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久違的閒聊

這大概會是很長的流水帳。

.

上一次用這個標題在臉書發文,是在6月開始著手寫《都是因為當了老師的緣故》的時候。而隨著徵文比賽公布入圍名單,沒有入圍的我終於可以信守承諾,把全文放到自己的部落格了。

所以從11月開始,對這個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如果不想等POPO日更(其實11/24就更完了啦)可以直接到我的部落格(   http://zeevec.wordpress.com/2022/10/09/being_a_teacher_full_text/   )閱讀全文。

.

前兩天我家人妻問我『沒入圍會不會有些失落』,讓我想到了一個朋友在我之前連載的頁面下留言,說『難道這本小說會比不過另一個入圍的作品嗎』。

我當時是這麼回覆的:『身為作家,我當然不會認為自己用心創作的作品不夠資格』。說實話,我認為,只要是對自己作品誠實、負責的作家,應該都和我一樣有相同的自信才是。

這不是什麼狂妄、傲慢或者過度膨脹的自信。

我知道『我能寫』,也就是有能力把自己心裡的故事完整地呈現出來,而與此同時,我也知道自己並不是『最能寫』的那一個——因為,每當我讀到那些令人拍案叫絕、讚嘆不已的天才之作,依然會感嘆『換作是我絕對想不出這個故事』、『沒想到還有這種寫法』。

但即使如此,這絲毫不妨礙我抬頭挺胸地,將《都是因為當了老師的緣故》這個故事推薦給所有的讀者朋友。因為這是一個好故事,而我也確實傾盡我的全力,用過去十幾年來逐漸領悟的各種小說寫作技巧,努力地將它以我心中最好的樣貌呈現了出來。

無論是否入圍,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我家人妻喜歡這個故事,而一些老朋友也同樣喜歡這個故事,對此我已經相當滿足。

更何況,在寫完了這個長達十六萬字的故事之後,我終於有了那麼一點信心,覺得自己有能力說好十幾年前浮現在我心底、Mercury系列裡最早的那個故事:《永恆時計》。

.

喜歡歸喜歡,包括人妻在內,讀過《都是因為當了老師的緣故》的朋友對故事情節的安排難免有些疑問,覺得有些東西沒有交代清楚。

像是人妻一直很在意一個點,就是歐庫爾妲在第一章末尾為什麼會和阿榭洛動真格。而關於這個問題,其實我已經用『對照』的手法在故事裡給出了一個答案,也就是L和S攜手對阿榭洛發起的挑戰。

在《都是因為當了老師的緣故》這個故事裡,我所運用的對比不只一組;而唯一一個(目前已知)無法以對比來回答的問題,大概就是我所謂塑造天賦的『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

可是,要是能給出個簡單易懂的答案,我也就不用叫它『這個東西』了,對吧(笑

如果非得要說的話,我想大概可以稱之為『(對自我的)認同』。一個人對自我的認同,可能源於先天(國家/種族/家庭/文化/地域),也可能源於後天。而我們對自我認同的後天塑造,很多時候,與我們對一件事物所投入的心力是非常相關的。

我很喜歡   Barbara   Hambly   在她的《龍魘》(Dragonsbane)裡的那句話:『通往魔法的關鍵是魔法;要成為魔法師,你必須成為一個魔法師(The   key   to   magic   is   magic.   To   be   a   mage,   you   must   be   a   mage)』。而我在學校時一直反覆提醒學生的也是如此——我們不是因為拿到了學位證書才成為一個碩士/博士,而是因為我們有能力證明自己是一個碩士/博士,所以才拿到那個學位證書。

如果不是如此,如果我們對自己沒有這樣的『認同』,那麼不論那個是世界裡的『天賦』也好,我們這個世界裡的『文憑』也好,這些標籤,其實毫無意義可言。

.

說到《龍魘》,不得不提裡面同樣經典的一句話:

『正因為我們人類擁有的如此稀少,所以我們必須學會分享,否則我們終將一無所有。』

在我寫《因為當了老師的緣故》這幾個月中的某一天,有位朋友問了我那個終極的哲學問題,『人為什麼要活著』。

我沒有給他一個答案,而是給了他包含基督教、佛教、儒家還有我所知道的所有哲學流派在內,各種不(盡相)同的答案。但是我說,不論我們要選擇那一個答案、哪一條路,但凡前人走通的路,幾乎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也就是『人不是單單為了自己而活』。

而這個信念,也是我動筆寫下《因為當了老師的緣故》的原因。

這是一個為了我家女兒而寫的故事,裡面包含了很多、很多我想跟他說,但卻不知道他未來是否願意聽的話。所以我把它寫成了故事。

卡爾維諾說過,『一切故事所指涉的終極意義有兩個層面:生命的延續以及死亡的不可避免』。而也正因為這樣,在我們人類的文明中,『老師』,或者說『傳承』,才會如此重要。

故事裡的『劍』,與我手中的『筆』,並沒有什麼分別。

對作家來說,小說寫作的各種技巧也好,各種劇情鋪陳的方法也好,歸根究底,都是為了追求自己的『道』——也就是明白我們究竟為了什麼握筆,又是為了什麼而寫。

1849   年,杜斯妥也夫斯基在臨刑之際得到了沙皇的赦免,因而活著寫出了《罪與罰》這個故事。

而這就是我為《因為當了老師的緣故》寫下那篇後記的原由。

.

女兒會喜歡這個故事嗎?

我不知道。這可能是一個需要等待十年的答案。

因為今天是她的四歲生日。

生日快樂,我的寶貝。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