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2022年8月16日,晴;读完《天龙八部》

匆匆看完了《天龙八部》。今日偷懒了,无论是私事还是公事。或者应该说分心。但我这里分心是要骗自己,我今天很空闲,并没有做什么公事。

据说张纪中的剧总是很遵从金庸的原著,我也不知道是也不是,但如果是,那么对于我来说大概是不太好看的。对于我来说,能够称的上情怀的,大概是TVB本身,而不是什么TVB的什么剧集。甚至也不含什么TVB的内容,而是TVB本身。真要说内容的话,说是明珠台还恰当些。但对于我来说,的确是TVB的改拍好过张纪中的“原著”。小说是小说,电视剧是电视剧,如何不能改,就直接收进镜头呢!也不知道张纪中是不是按照新修版来,但那也无关紧要。无论是三联版还是新修版,基础都是连载版,连载版的关键在于连载,所以镜头更加独立、散碎。电视剧也叫做连续剧,关键自然在于连续,但连续却不等于连载,譬如台湾古早未得一见的电视剧,和《老友记》等正宗情景剧一比,不可能看不出问题来。就是说,连续剧也可以分为情景连续剧,和非情景连续剧。金庸剧是哪一种?是非情景连续剧,可是金庸小说,尤其是连载版,如果仿照电视剧来论,那就颇有情景连续剧的味道了。是故拍金庸剧不得不改,TVB的《天龙八部》就改得好。居两个例,一个,是角色口中随口说出的事件,被隆重地放到了开篇第一幕,再一个,就是少林寺大战中场景的切割和人物的归并。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