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2022年8月15日,晴;读后感又一则

武侠的新旧差别,差别在哪里呢?论传统文化,金庸真的能够及得还珠楼主吗?读起来,哪一个更好懂,那是金庸。但这恐怕不是因为文字那么简单。金庸的小说,里面里面,最核心最核心的东西,不是纯粹的中国的,而是一点西洋的古典的东西在里面。还珠楼主是没有的,还珠楼主还没有完全摆脱那种旧式的说教,而且,除了一些道德的说教之外,他还有很多,不是在每篇末尾,而是在段中的文学的说教。这甚至让我想到了雨果。雨果一写长篇就这样。大概以前的人写长篇都不避讳。但是,这当中依然有新和旧的差别,新和旧不是说时代,而是说人。人不就是时代的吗?这么说也对。但新时代有没有旧人?旧时代有没有新人?我倾向于有。而且,旧时代里的新人作家也好,新时代里的旧人作家也好,我说的不是什么守旧性进步性保守性革命性之类的概念,而是在说人本身。

很久以前看过一部小说,说兰陵笑笑生穿越成了现代的小孩子,看风月片,同时追两个女人还是熟女人妻,玩国术,等等,这些都算了,为什么要他去写网文?写的什么我不记得了。大概是一部软色情,一部官场?书友中甚至还有为了兰陵笑笑生断更气到生病的。不是,为什么就认定兰陵笑笑生一定会去写小说?真要说古代小说是市井的,那么现代世界的小说也是?再者,为什么他写的东西有人看啊?难道《金瓶梅》很多人看?大概不会比水浒多吧?我猜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