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鮮血堆積的民主

卡車搖搖晃晃,光時明時暗,套住頭的麻布袋上,還嗅得見,前一個人殘餘的血味,那是死亡鄰近的氣息。

「給我下車!坂井德章!」軍官操著一口正統北京官話,惡狠狠的揪起他的衣領,將人推了下去。

男子的白襯衫被乾涸的血跡覆蓋,他狼狽的撐起身,卻又被踹回去。

湯德章,台日混血,現職律師,曾是日治時期少數台籍警部補,這樣優秀的一個人,為何會做上往總警部的車上?

1945年,日本投降,國民政府接收台灣,而剛和日本廝殺獲得勝利的國民軍,對待本省台灣人總帶著無比的優越感,認為他們是日本奴化教育的遺毒,也就這樣自視甚高的開始欺負台灣人。

屆時三十八歲的湯德章受當時台灣行政長官邀請,欲其成為公務員訓練所的所長,深知做中國官,必然得貪,湯德章不願違背自己的良心拒絕了,這也種下未來國民政府對他的殺機。

此時湯德章先生成為台南區的取長,屆時台南發生霍亂,無論湯德章如何勸說衛生當局應立刻施行消毒、隔離、注射預防針,但中國來台官員不為所動,短短三個月,台南區死了三百三十八人,他憤而辭去區長職位。

湯德章深愛著台灣這片土地,無論是在日本統治時期,亦或是國民政府時期,他作為人權律師主張社會公義、宣揚民主思想,而這恰恰站在了國民政府的對立面。

政府一連串的錯誤施政,加上對中、台的差別待遇,終於一場查緝私菸的抗議活動,成為接下來三十八年悲劇的開段。

湯德章先生越是受人民愛戴,對國民政府就越是礙眼,終於二二八事件爆發了。

此時湯德章先生身染瘧疾,卻仍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的組長,安撫民眾維護治安。

國民政府嘴上說著安撫人民的話語,假借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溝通,實則是在等待蔣介石派前援軍來台鎮壓。

而政府承諾的縣市長民選,也一步步引誘德高望重的湯德章先生走向死亡的道路。

三月十一日,死神隨著中國軍隊進入台灣,這位受人尊敬的律師,生命也走向倒計時。

軍隊在各地清查,即便沒有實質證據,軍隊依然能將人屈打成招,無數無辜的人,就這樣消逝在軍隊離去的卡車上。

而台南也受到這波清查的襲擊,湯德章先生成為了頭要抓捕對象。

湯德章先生以一己之力抵禦憲兵軍隊,以換取銷毀名單的時間,他拯救了無數個年輕的性命,卻拯救不了自己。

「如果一定要有一個人承擔罪責,那只要我一個人就夠了」

槍托擊碎肋骨,那該有多痛啊,非人的刑求持續了一天,湯德章依舊沒有招供出名單,最後他被冠上叛亂得罪名,被押往民生綠園。

「我身上流有大和的血,台灣萬歲!」槍聲響起,腦漿透過前額噴灑出來,湯德章先生睜大雙木,他依舊傲立不動,官兵禁止家人替他收屍,他的屍身就這樣暴露在眾人的淚中。

直到國防部長來台巡查,下令將二二八叛亂疑犯全部移送高等法院審理,隨後台南分院宣判,「湯德章無罪」

可那又如何,一代菁英,一個丈夫,一個父親,早在那不白之冤中,燃燒殆盡,前人以命換取的自由與守護,後人該記取的,究竟是教訓,還是對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