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國際特赦協會一九八三年週年報告 中國部之2

國際特赦協會一九八三年週年報告       中國部之2

在同時期受審的有徐文立,《四五論壇》的編輯。他在八一年四月在北京被捕。根據香港刊物《百姓》在八二年十月十六日發表一段據稱是法庭判決的紀錄,徐文立是在八二年六月八日在北京被人民法院審訊,被判入獄十五年及奪政治權利四年,罪名是「組織反革命集團」及作「反革命宣傳煽動」。控罪包括在八年六月在北京「秘密」開會、組織「中國共產主義聯盟」、計劃出版《學習通訊》,及創辦「中國民主統一促進會」,以香港為一聯絡處。至於第二條罪名——「反革命宣傳及煽動」罪,是指他反對官方措施的言論和文章,以及將它們散播海外。

該文件提到其他一些被拘禁而被指為與徐文立的「反革命團體」有關的民刊編輯,他們是廣州的王希哲、青島的孫維邦又各孫豐、南京的徐水良、上海的傅申奇及安陽的劉二安。該文件聲稱上述的人和「其他」被捕的,將會分別處理,即在個別被拘留的城市審判。自一九八一年四月至八月,已有超過二十五名民刊編輯及支持者在各城市被捕。直至八二年底,只有王希哲、何求徐文立據稱已被審判。國際特赦協會要求中國政府提供有關徐文立及據稱和他有關的人的資料。

另外一批良心犯據報已在八二年中在北京受審,包括自八一年中在北京被拘留的民刊《探索》編輯路林。據稱他被判入獄四年,他的控罪不詳。

據報,五個前紅衛兵領袖的審判已於八二年十一月在北京舉行。他們是因為文化大革命(一九六六至六八年)的活動而在七八年被捕。關於這次審訊,並沒有進一步的資料。

一九八二年五月二十八日,一名美國女教師韋絲(LISA   WICHSER)在北京被捕,據稱有九至十個人亦被拘留。韋絲霞被指「偷取中國秘密貨料」。她獲釋放後聲稱控罪是指一些有關中國經濟的非公開文件;這批文件是廣泛流傳的,是她的中國朋友給她的,沒有可能算得上是「國家機密」。韋絲霞被拘留數天後被逐出中國。和她這案件有關連的包括她的讀經濟學的未婚夫易協工(譯音),及八名其他學生。據稱直至八二年底,他們仍被拘留,是否被控罪却不詳。

國際特赦協會亦關注到香港居民劉山青的被捕。據報他在八一年十二月到廣州探望一個良心囚犯的家屬時「失踪」。他的家人後來從廣州當局知道他被捕的消息。他在港的家人及朋友屢次詢問中國政府有關他控罪詳情,但仍未有官方的消息。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