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爨之魂(一)

字     幕   【东晋咸康五年(公元339年),北方战乱频仍,富庶的爨族受到敌对家族打压和侵害,为保住最后的骨血,不得不举族南迁。一路上跋山涉水,历经千难万险,不断有人倒在长得没有尽头的路上。

第一幕     南迁    

【幕起,灯亮

【手执权杖的老族长带领爨民们走在荒凉的原野上,他们都衣着褴褛、步履艰难、饥渴难耐,依旧相互扶持,艰难跋涉。

【一阵朔风紧,布景上斗转星移,出现一个雪山。爨民的队伍在风雪中艰难攀登。

【不断有人倒下,成为雪中的一尊尊白色的塑像,更多的人依旧跟随着老族长,坚韧地向上攀登。

【一个少年在跋涉中,坠入深渊。

爨         民     少主,少主……

爨         民     族长,少主坠下深渊了。

【族长头也不回拉紧身上的蓑衣,却在不经意间擦了下眼泪。

老   族   长     走,向前走。

【路长得没有尽头,路上的风景在变化。

【戈壁中,爨民在饥渴中拼命挣扎,艰难跋涉,步履蹒跚,身上的汉服已经破败不堪,衣衫褴褛。

【南迁的队伍不断地向前、向前,丛林渐渐代替了戈壁的荒凉,山间出现一处浑浊的小溪。

【走在前面的爨民们兴奋起来。

爨   民   甲     有水,有水啦!

【爨民们一哄而上,前去饮水解渴。璞洌旖冲上去阻拦。

璞   洌   旖     等等,这水色不对,不要贸然饮用。

爨   民   甲     女少主,我快渴死了,让我喝一口,就一口。

璞   洌   旖     叔叔、伯伯们,等等我爹爹吧,请他断过再喝。

爨   民   乙     女少主,别拦啦。自从开始南迁,这一路,冻死、渴死、饿死了多少人,就算死,我也想喝上一口水啊。

璞   洌   旖     眼看已经到了有山有水的地方,再不能冒险了。等一等吧。

爨   民   甲     女少主,好赖给一口水,一口也行。族长年迈,赶上来,怕要几个时辰,到那时,我们早渴死了。

璞   洌   旖     要喝可以,等我先试试。爨人受的苦够多了,再不能死人了。

【璞洌旖跪在溪边,双手捧起溪水试饮。爨民们呆呆地看着她,急切的等着喝溪水。

【璞洌旖一阵眩晕,挣扎着起舞,随即摔倒在地。

【爨民们急忙抱起璞洌旖。

璞   洌   旖     不、不能喝、此水有……有毒……

爨   民   乙     天啊,连口水都不能喝,这是天要灭爨族啊。

爨   民   甲     女少主,少主,你醒醒,是我害了你。

【梓哿龍扶着老族长上场,看到这情景飞奔而上,冲上前抱住璞洌旖。

梓   哿   龍     璞洌旖,你醒醒,梓哿龍来了,梓哿龍来救你了。

【老族长跌跌绊拌上前,跌倒在女儿身边。

老   族   长     天啊,这是瘴蛊之毒!

爨   民   甲     都是因为我……

爨   民   乙     族长,救救女少主吧……

【老族长紧紧拉住璞洌旖的手,痛苦地挣扎良久才缓缓松开,低头忍痛挥挥手。

老   族   长     放她走吧,她累了,璞洌旖累了啊。

众   爨   民     族长,您没有用药,也有没有施咒,女少主还有一线生机啊!

【老族长站起身,背对众人。

老   族   长     梓哿龍,你带人去掩埋她吧,记得铺上最新鲜的茅草和鲜花……

梓   哿   龍     族长,您有绝世之神通,为何不肯出手相救?璞洌旖可是您的女儿啊!  

老   族   长     少主已然坠下深渊,璞洌旖便是我唯一的骨血,我岂能不愿相救。但,瘴蛊之毒……璞洌旖,你让老父如何是好啊?

梓   哿   龍     族长,救救她吧……

众   爨   民     救救女少主吧,救救她吧。

【老族长猛地回头,跪倒在璞洌旖身边,再也难掩悲痛。

老   族   长     璞洌旖,我的女儿,我能解瘴蛊之毒,却难解你一生磨难啊。

梓   哿   龍     族长,您能解瘴蛊之毒,如何解?需采何种草药。

【老族长摇头挣扎,随后死死揪住梓哿龍。

梓   哿   龍     族长?

老   族   长     梓哿龍,若我将家族和璞洌旖托付于你,你能善待他们否?

梓   哿   龍     族长,我能,可……

【梓哿龍用力点头,又露出惊诧的表情。

【老族长用手中的权杖抵住璞洌旖的额头,轻声祈祷。

老   族   长     祖上赐福,神灵保佑,我将列祖之神力,传于璞洌旖;我将平生之修为,赐予璞洌旖。愿你用余生万世,守护你的族人生生不息,纵然心血迸裂,纵然粉身碎骨。

【随着老族长的轻声念诵,璞洌旖原本光洁无暇的额头绽放出奇异的图案。璞洌旖缓缓醒来,老族长却变得虚弱而苍老,缓缓倒下。

【璞洌旖挣出梓哿龍的怀抱,抱住老族长。

璞   洌   旖     族长,族长……

【老族长吃力地露出微笑,颤抖着手抚摸着璞洌旖。

璞   洌   旖     族长,你起来,起来啊。

老   族   长     璞洌旖,今后家族就交给你了,无论多难……都要,善待他们……

璞   洌   旖     不,不,族长,我不要,我要你带领我们……

【老族长摇摇头,用尽全部力气,将手中的权杖插入地下。

【权杖缓缓长成葱绿的大树,林间瘴气散尽,翠竹摇曳、溪水潺潺。阳光穿过婆娑的树影,洒在疲惫不堪的爨民身上。

【老族长骤然之间,已是满头白发,他凝视大树,看看璞洌旖,露出笑容。

老   族   长     先祖保佑,瘴气已散尽,这就是族人苦苦寻觅的栖息之地啊。璞洌旖,此乃祖先之树,我将它赐给你,永远不要攀折,切记、切记。

【璞洌旖用力点头。老族长微笑着颓然倒地,璞洌旖惊呼。

璞   洌   旖     族长,父亲啊。

【收光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