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与鳄共舞

尼罗鳄体长五六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鳄鱼。它们的大嘴巴如同一台活的“绞肉机”,小到几公分的小鱼,大到膀大腰圆的角马、水牛,都是它们盘中的美食。然而如此凶悍的尼罗河霸主,在埃及燕鸻面前却会展露出难得的温柔,不仅纵容它们捉迷藏一样在嘴巴里钻进钻出,甚至允许它们在自己的地盘上生儿育女,栖息繁衍。

  埃及燕鸻是一种麻雀大小的小鸟,为何得到尼罗鳄的青睐?小鸟与鳄鱼之间有着怎样的默契?

与鳄共舞

  在埃塞俄比亚的甘姆贝拉地区,尼罗河支流巴罗河潺潺流淌,广阔的田野绿草遍野、沼泽广布。在安宁幽静的巴罗河畔,弱肉强食的生存竞争随时都在上演。当尼罗鳄进攻猎物时,翻滚着巨大的身躯,将鲜血染红的河水中搅得一片混浊,场面更加血腥可怕。

  鳄鱼们吃饱喝足后,慢吞吞地爬回岸边,尼罗河霸主威风八面,所到之处动物们四散奔逃,然而,一种黑白相间的小鸟却兴高采烈地凑过来,甚至跳到了鳄鱼的背上。鳄鱼们似乎在玩的扣麻雀游戏,缓缓地张开了大嘴。小鸟随后探头探脑地钻进了鳄鱼的嘴巴。

  这些小鸟的体长不到二十公分,鳄鱼的一米多长的血盆大口对它们来说简直就像是个巨大的山洞,它们上窜下跳玩得不亦乐乎。然而没过多长时间,尼罗鳄大张的嘴巴就缓缓闭住了,将这两只小鸟关在了里面。

  难道是小鸟好奇惹祸,命丧鳄口?别担心,短短几分钟后,当鳄鱼的大嘴巴张开了,那两只小鸟又会毫发无损地从里面溜达了出来。侥幸“鳄口脱险”的小鸟非但不急于逃命,反而慢条斯理地跳到鳄鱼头上,梳理着羽毛打起了盹。而鳄鱼也丝毫没有因为受到小鸟们的冒犯生气,安安静静地趴在地上,好像担心惊扰了小鸟们的美梦。

一向以凶横残暴著称的鳄鱼为何对这种小鸟如此客气?其实,早在2400多年前,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就记载过小鸟与鳄鱼和谐相处的奇异现象。

这种背部黑白相间,腹部栗红色的漂亮小鸟名叫埃及燕鸻,它们在鳄鱼嘴里钻来钻去并非贪玩,而是在充当牙科医生。因此,有被称为“牙签鸟”。

  鳄鱼的嘴巴里可不是洁净优雅的旅游胜地,由于整天浸泡在水中,它的大嘴巴简直像是水蛭的乐园,牙床上有很多吸得又胖又圆的水蛭,尖刀般锋利的牙齿缝隙间也残留着很多食物的碎屑。在闷热的埃塞俄比亚,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如果不能及时清理,牙齿很容易溃疡发炎,甚至长出寄生虫。燕鸻一钻进鳄鱼嘴巴,就不停地忙碌起来,它在鳄鱼的牙齿旁轻盈地跳来跳去,不仅迅速剔除了塞在牙缝里的碎屑,就连水蛭也啄食得干干净净。

身形小巧的燕鸻进入鳄鱼口中后,不仅不会给鳄鱼带来不适的感觉,反而象牙签一样将嘴巴中的秽物清理的干干净净,为它进行一次专业的“口腔护理”。这样专业又周到的上门服务,让鳄鱼非常舒服,自然不会对燕鸻大动肝火,而燕鸻在为鳄鱼服务的同时,也可以大快朵颐,填饱肚子。

一个是凶猛的爬行动物,一个是飞鸟,它们本该是捕食与被捕食的关系,但互利互惠的关系却将它们变成了亲密的朋友。

值得信赖的鸟哨兵

  鳄鱼是冷血动物,傍晚随着温度的降低,它们的行动变得更加缓慢,大多数时候都伏在柔软的沙滩上一动不动。它们栖息的沼泽中平静安宁,唯有好动的燕鸻们在附近欢快地嬉戏着。忽然一阵闷闷的脚步声,一群巨人般的非洲象出现在巴罗河畔。这个象群由三十多只非洲象组成,它们携儿带女来巴罗河中饮水,鳄鱼们休息的地方是它们的必经之路。

  尼罗鳄鱼与非洲象都是这片沼泽的强者,它们平时很少相互攻击,但非洲象是迄今生活着的陆地动物中,体型最大的一种,体重可达7吨以上,如果被它们踩到,尼罗鳄鱼即使再强壮,也难逃一死。

  这时燕鸻就成为鳄鱼们可信赖的哨兵。一旦看到危险临近,它们就会焦躁地窜上窜下,一起发出尖锐的狂鸣。这是一种尖利而短促的叫声,听起来非常刺耳,如同救护车拉响的警报。为了唤醒昏睡的鳄鱼朋友,燕鸻们甚至会发疯地高声鸣叫着,用翅膀抽打着鳄鱼的脸颊,甚至用脚爪抠抓鳄鱼的眼睑。

  凶残的鳄鱼在燕鸻面前永远保持着温文尔雅的姿态,即便美梦被惊醒也不会被激怒,它们会在小鸟们刺耳的鸟鸣声中急忙撤离,躲避非洲象。然而,由于低温使鳄鱼行动缓慢,难免有个别迟缓者躲闪不及,对4米多高的非洲象来说,尼罗鳄就像一个小土堆,根本不会形成任何阻碍,它们会毫不费力地轻松踏过,身受重伤的鳄鱼随即香消玉殒。

这样的事例表明燕鸻们的提醒何等重要。鳄鱼们虽然不知道危险迫近,但千百年的进化中,它们已经和埃及燕鸻建立起了互利关系,而且还培养出了更多的默契和彼此的信赖。俨然将埃及燕鸻当成了自己亲密的战友和哨兵。

  鳄鱼产卵之后,燕鸻的作用更加明显。雌鳄鱼并不负责孵化,只是挖了一个大洞作为孵化池,将孩子们全部埋在了温热的沙滩之下,靠自然的力量孵出小鳄鱼。虽然成年尼罗鳄鱼体型庞大、性格凶悍,在这片沼泽地带几乎没有任何天敌,但孵化前后的小鳄鱼却是它们一生中最为脆弱的时候。蜥蜴、鱼鹰甚至乌鸦都可以将它们轻易地打碎并吃掉。

  生产之后的雌鳄鱼将蛋埋好后,就返回河中食。一直偷偷窥视的蜥蜴们终于找到了机会,它们迅速爬到鳄鱼蛋旁,迅速地挖掉覆盖在上面的沙子,敲开蛋壳,开始大口地吞噬营养丰富的美味。然而在水中倘佯的鳄鱼妈妈对这一切浑然不知。

  尽职尽责的鸟哨兵却不会袖手旁观,周围的埃及燕鸻相继发出报警的鸣叫,刺耳的叫声此起彼伏响成一片,雌鳄鱼听到叫声会迅速游向岸边,蜥蜴们才一哄而散。由于埃及燕鸻们总能及时报警,大部分鳄鱼蛋都能保全,不会造成太大的损失。在小鳄鱼两个多月的孵化期间,会遭遇无数次窥视,埃及燕鸻几乎成了它们的保姆和哨兵,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尖利的鸣叫着给母鳄鱼报警。在这些小鸟的帮助,一批批小鳄鱼才得以顺利孵化。

威风的鳄鱼卫兵

幼鳄虽然只有几十厘米,但也同样继承了父母凶猛的天性,刚出蛋壳就能捕食鱼和各种小型动物。但奇怪的是,对燕鸻的特殊感情似乎也作为重要信息遗传了下来,小鳄鱼们宁可费更多的精力去捕食其他动物,也不会对这些小鸟在眼皮下面走来走去的小鸟有任何非分之想。

对尼罗鳄来说,燕鸻这个伴侣不可或缺,既是护卫健康的“牙医”,又是尽职尽责的哨兵,与此同时,尼罗鳄投桃报李,也在燕鸻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们不仅是燕鸻们的活动餐桌,还担任着看家护院的职责。

  在巴罗河畔的沼泽地带,埃及燕鸻这样个体很小的鸟类,理所应当地处于食物链的底层,无论是大型猛禽,还是蟒蛇、蜥蜴,都会轻易地将它们捕获,它们和鳄鱼生活在一起就安全了很多。很少有天敌敢于侵入鳄鱼的地盘,即使出现意外,尼罗鳄也不会袖手旁观。因此,凶猛的尼罗鳄,对燕鸻却是安全的保护神。为了避免天敌的猎捕,燕鸻们总是尽可能地呆在尼罗鳄的身边,在鳄鱼嘴里吃饱喝足后,它们连睡觉也也不舍得离开。巨大的尼罗鳄头上,一两只娇小的燕鸻单腿站立,相互依偎着安然入睡。这样的场面,看上去非常温馨。

  鸟类一般都在树上筑巢孵卵,埃及燕鸻却完全不同。它们与鳄鱼朋友一样,喜欢在沙滩上产卵,然后用温暖的沙子将鸟蛋掩埋起来,靠沙滩的温度进行天然孵化。然而,与庞大的鳄鱼蛋不同,埃及燕鸻的卵只有鹌鹑蛋大小。非洲炙热的阳光有时会将沙子晒得发烫,如果不能及时降温,鸟蛋很容易被炙热的沙子烤熟。燕鸻夫妇常常交替着往返于巴罗河与孵化场之间,然后伏在蛋上,用被河水浸湿的羽毛,为它们降温。但这种方式作用很小,好在埃及燕鸻与尼罗鳄又一次达成了共识。

鳄鱼是有名的挖洞专家,食物短缺时,它们会挖出一个大水坑来储存鱼之类的猎物,最炎热的季节,它们也会挖出了一条条又宽又长的土槽,将巴罗河水引到了沙滩,还刨出几个数米大的水坑,为自己制作出一个个小型游泳池,为身体降温。埃及燕鸻就选择选在尼罗鳄开渠引水的时候交配产卵。这时被河水浸润的沙土变得凉爽湿润,燕鸻们再也不用担心鸟蛋被烤焦的问题。

  在危机四伏的环境中,就连鳄鱼们的孩子成活率都不足十分之一,燕鸻们的孩子们也常常受到天敌的觊觎。但身边有了尼罗鳄这样剽悍的卫兵,它们的危险系数就大大降低。

  大自然中的所有生物都是相互依存。埃及燕鸻与尼罗鳄更是结成了牢不可破的互利关系。然而这种依存又是脆弱的,人为的破坏很容易将它彻底摧毁。

  埃及燕鸻是一种生存能力很强的小鸟,曾经广泛地分布于非洲大陆,然而,由于栖息地遭到人为侵占以及大量使用农药的缘故,从上世纪末,埃及燕鸻的数量就在极具减少,2001年被IUCN列入濒危物种名录(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现在埃塞俄比亚的甘姆贝拉地区成为埃及燕鸻们最后的家园。如果没有了这种可爱的小鸟朋友,尼罗河鳄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改变?它们是否会感到孤独!

人类总喜欢称鸟类为“傻鸟”,但牙签鸟与鳄鱼的友谊让我们审视自己的判断。在动物的世界中,存在着很多类似的共生关系,比如犀牛和犀牛鸟、小丑鱼和海葵、濑鱼和巨型海鳗……相互敬重,彼此珍惜和奉献,才能拥有良性的共生关系和牢固的友谊。我想,这正是人类该补的重要一课。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