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劉山青自傳之營救劉山青十年----030

王希哲被判十四年

王希哲在八二年五月二十八日被判十四年,何求在二十九日被判十年徒刑是牽動港人,尤其是大學生,尤其是中大學生的大事。有一些中大生在他/她們的宿舍房間貼上王希哲的肖像。

在過去一年裏曾有不少香港的大學生拜訪過王希哲。這一點我有些功勞。香港的大部份流傳的民刊都是我帶回來的,並主動發放和向大學生宣傳。

我的罪名之一是,「還收集了《人民之路》、《自由談》等非法刊物帶回香港。--------索取了非法刊物《責任》帶回香港。」

何求向我解釋了為何所有民間刊物都是非法的。他們的出版法是解放後不久訂下來的,需要鋪保,可是到他們那時已經沒有私營小商鋪,而人民書店等一定不會為他們向擔保。

平情而論,起訴書上說的,只要刪去政治術語和形容詞,全是我幹過的,但我還是看不出為何我犯了罪?

4月4日                                       港大學生會屬會發表《就中國民主改革前途的聯合聲明》

五月四至五日 中大學生會上訪

              學生被中共官僚訓斥

六月九日             香港報章傳王希哲被判14年

六月十二日                   中大港大召開聯合記者會,

剪報四則

東方日報 5月16日

共幹教訓香港學生

多問就是別有用心

探詢民運兩人猶稱北行成功

[本報訊]本港兩所大學學生會兩代表於本月五日前往北京,查詢车來被捕中國民運人士下落,未獲具體答覆。

港大與中大學生會會長張家敏和陳景祥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所接觸的大陸各機關可能事前已串好,故談話內容大同小異,絕口不提大陸民運份子具體情況。

當他們向中共公安部查詢民運人士消息時,所得答覆是「地方事務,中央不大清楚」或「案件太多,不便公佈。」

張家敏指出:接觸到的幹部是仔細紀錄了交談內容,但卻拒絕透露本身姓名與職級。

某幹部說:「人民」應該相信自己的「國家」,相信「國家」就不必多問,否則,就是別有用心了。

據告,「被捕人犯」都會依法處理,有些已被番判,有些則經人大常委授權延長偵訊期限,但法律沒規定最多可延期多久。

兩位代表欲進一步與人大會接觸,但不得要領,因為人大會電話號碼是保密的,他們對此頗有微詞,希望人大能「開放些」,但該兩人說,中共已承認他們基於「愛國」而北上,所以北京之行是「成功」的。

 

東方日報 6月9日

粵民運份子王希哲

傳已被判刑十四年

中大學生今透露打探經過

[本報訊]被中共逮捕的著名民運份子王希哲,被捕逾年音訊全無後,一項消息說王最近在廣州受審,被判有期徒刑十四年。

中大學生最近有人到廣州打探王希哲的消息,查悉王希哲與另一民運份子何求一同受審,何被判之刑期未悉。中大學生定今午另開記者會披露打探經過。

王希哲曾是廣東水產製品廠的鍋爐工人,受過中學教育,喜讀政治和社會科學著作,善於思考,勇於作思想探索。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他與李正天,陳一陽以「李一哲」化名,合寫「關於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張貼於廣州巿北京路口,這張批判官僚特權階級的大字報,長達數萬言,使「李一哲」名噪一時,不久,被捕入獄,至一九七八年底獲中共三中全會平反出獄。

王希哲出獄後,不久進廣州魚肝油廠當工人,他又寫了一些以馬克思主義觀點闡述民主政治的文章,又以馬克思主義觀點批判毛澤東思想,再觸怒中共當權人士,終於在去年四月二十日,再被中共拘捕。

  成報 6月12日

港兩大學生會透露   

廣州兩民運份子       王希哲何求判囚

[本報特訊]港大及中大學會透露:六月六日下午,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張家敏接獲消息,謂於去年四月被捕之民主運動人士王希哲等已於日前獲審判。

為證實該項消息,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張家敏,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梁發才,一同於六月八日赴穗進行查詢。兩人先後拜會了廣州巿人民法院及廣州巿人民檢察院,得到消息如下:

王希哲於于月廿八日公審於廣州人民法院,被裁定「反革命煽動宣傳」及「破壞國家法律、法令實施」及「策劃組織反革命集團」等罪名,被判囚十四年,期滿後另剝奪政府權利四年六個月。王希哲本人即場提出上訴,再審日期未有決定,但再審是最後的審訊。

另一位同時期被捕之民主運動人士何求,亦於五月廿九日公審於廣州巿人民法院,罪名基本上與王希哲相同。何求被判囚十年。而何求本人至今仍未有上訴。

 

成報 7月4日

  王希哲第二審

八月下旬完成

兩大學學生會

將派代表查詢

[本報特訊]兩大學學生會及學聯國是委員會為調查王希哲案第二審,特派三位代表於六月廿八日赴廣州,向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查問有關詳情。據法院負責人透露,王希哲案第二審的材料已送交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一切將會依法辦事。按照刑事訴訟法規定,第二審必須在一個半月內完成,必要時可延長至二個月,即大概在八月下旬第二審應該完成,屆時兩大學生會及學聯國是委員會可能再派代表赴穗查詢消息。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