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尋找初心】天堂有人,人間有風

坦白說,初心始終一直沒變,從小就喜歡故事也喜歡分享,不限於任何形式,無論是書籍、繪畫、音樂、影劇等創作方式,我很簡單,只要有故事就能滿足。

因此,文字寫作於我而言,是描述故事工具之一,原本是以漫畫來表達想說的故事,後來因作文與心得備受肯定才開始嘗試文字寫作。

記得是從寫生活心境短詩開始的,從兒時頻寫日記來的習慣,人生的第一本日記還是在某天老媽心血來潮,為我們三個孩子辦了個尋寶遊戲,讓我們一人拿一支手電筒在漆黑的房間裡尋找線索解謎題,一一破完所有知識關卡後拿到的寶藏就是這本日記,有時我還會把有趣的人事物都記錄在日記本裡,去任何地方都一定會帶著筆與本子,不知不覺累積靈感養分,再來是學生時期有的作文科目與閱讀心得,這階段也有參與相關比賽,後來發現我很喜歡寫敘事文章、情境分析之類的內容,因為擅長人事物的觀察與推理。

我喜歡看各種各樣的故事,卻不擅長以小說體裁來描述故事,每一次我寫完的東西,總有人說:你寫的內容風格不像小說,比較像劇本或散文,閱讀我的作品感受就像詩歌朗讀或歌劇詠唱一樣,加上我筆下的文字、即使是第一人稱敘述,卻讓讀者覺得我的文字間依然是以全知視角、旁觀者、局外人的意識去描述,角色皆“受了傷後之後像沒受過傷一樣”,並不是沒有注入靈魂,而是明明在寫人類主角的故事,卻沒有“生人的人性氣息”,無法真正“引人共鳴”,會共鳴的反而是宇宙星星、高山大海或花草樹木等這些非人的生命,如泥中之蓮、如一張未經人間墨水渲染過的白紙般,讀過我文字的人如此形容它。

然而,想要寫引起人共鳴的故事,就是需要融入體會人的一切喜怒哀樂過程,因為每個生命的體驗都不同、選擇的經歷各異,寫什麼樣的故事就會共鳴什麼樣的讀者;我唯一寫過真正使人落淚且得過文化部獎項的故事是我的成長經歷,因為主角是自己很容易下筆,而我純粹是誠實地描述自己平凡的一生。

『我生在名為寂的永恆之城,注定在無聲無息的世界裡活著,因為它築起的城牆很高,必須用一生的力氣去翻越,那無盡的陰影籠罩了整座城,化作它的象徵色彩---名為寂,是它的代名詞、是最堅穩的防護,因此我不曾想過要離開。

它是無聲地獄,也是寂色伊甸園,它的色彩在城牆裡恆久呼吸著,成了我唯一的寧靜天堂。』---《再見,寂色之城》

或許是誠實到忘記把自己的過去也改編成喜劇,因為我很喜歡喜劇,會想把世界上所有人的悲劇經歷都換成幸福的生活日常,也是我產生想自創故事的起源。

記得曾看過有兩個演員是從小到大的多年摯友在合作某部戲時說:

「我們的感情真的太好了,好到與對方相處的每段時光都是非常快樂的,沒有發生過悲傷的事情,因此要我們演出彼此角色是陌生人、爭吵不合的情節,反而是很艱難的,因為我無法想像與最好的朋友在一起是不開心的那種感覺,只要對上眼就會忍不住笑出來,因對方而哭真的太難了。」

我的經歷與情境就像那樣,即使成長過程在青春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卻因幸福的童年時光與需求滿足的完整,才沒有讓自己遇到挫折與低潮時深陷太久,很快就能恢復狀態,也容易忘記不愉快的一切,於是那些經歷過的悲傷情節沒有長期停留在記憶印象中,常有人說我筆下的文字結語充滿光明與希望,認為我是樂觀的人,而我只覺得這很一般很平常。

這樣的狀態來自於兒時的閱讀經歷,先是母親常常在睡前念床邊故事伴我入眠,大多是繪本,再來是自己選看漫畫讀物內容都是搞笑喜劇、科學物理、天文宇宙、歷史劇情、生活探險、懸疑推理多於男女情愛,就連國小讀的第一本純文字小說是忽必烈傳,甚至從小內心就有一種想法,覺得人一出生就決定只能喜歡單一性別是件非常奇怪的事,更確切的說,它被侷限在生命自然的狀態本身就是非常不自然的現象,因此每次看男女愛情故事都無法感同身受,即使親身體驗過也無法真正體會那是什麼,直到在生命中必然交會的、不同時間與情境下遇見了喜著女裝、美麗溫柔的他與中性氣質、爽朗體貼的她,同在彩虹天空下才真正明白人間所謂的情是什麼,故事的最後都是和平的終曲。

曾想著手寫長篇青春愛情故事,從開頭設定好一切人物背景與故事大綱後,連書名都想好了,寫到劇情中間卻一直無法再將主角兩人的關係寫下去,因為我真心覺得這篇故事裡的男女主角以情侶的身分在一起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以他們的個性與相處,都覺得他們不會選擇以情侶關係在一起,反而以靈魂伴侶、知己、一輩子的摯友比較符合主角們的心之所向,那種真摯的情感是超越世俗一切的關係定義,共同經歷過風雨才如此珍惜這份關係,不因世人定義的情感而變化、也不受環境眼光干擾,這才是我真正想表達的東西。

由於上述的經歷,使得我對於一切人事物有著別樣的觀點,寫作亦然。

「你寫不出悲劇,你覺得世界上悲傷的故事太多了,所以只想寫圓滿的結局來平衡一切的黑暗,你覺得生命的本質是純粹,善惡只是受於環境影響才有的定義,因此你筆下的人物經歷一開始總是在善惡之間迷路,最後總是會恢復純粹。

你寫不出愛情故事,你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像現有的名詞定義般侷限,而是還有更多更豐富的、肉眼看不見但心能真實感受到的東西,只是目前還沒有一個名詞能準確地形容這段關係、這份感覺,你說它比友情更親密、比親情更溫暖、比愛情更純粹。」

記得國中時期,國文老師出了作業要全班把古代文言文翻譯出來並解釋其意義,還說無論什麼方式都可以,於是我就以漫畫形式將它描繪出來,老師看得很開心要我繼續保持,我自己也樂在其中,就繼續以漫畫去完成作業,連同學們也紛紛想傳閱我畫的漫畫,記得還有其他課堂的作業是不限任何形式去自創故事,我依然也繪製漫畫去述說關於人間天使的故事,也在班上被傳閱無數。

而高中階段,我常與友人們玩角色扮演,玩最久的人物劇本是三國演義,會以故事中的人物角色作為彼此稱呼的綽號,連交換日記也以繪製古人漫畫那樣的對話框交談,例如我是孔明,就畫孔明因應情境的表情動作與對話框,輪到曹操就是扮演曹操的友人繪製曹操與對話框,諸如此類的漫畫日記玩法,滿有趣的過程,這段時光能與友人們一同繪畫一同聊天與玩耍真的很開心,還有很多創作相關的作業與週記皆以漫畫去描繪生活日常,使得我在建構小說故事大綱時,就習慣以漫畫劇本的形式去敘述,影響我筆下文字的風格,讓讀者覺得像看白話情境劇而不是飽含文學底蘊的小說。

後來曾有把小說作品貼在寫作網站卻乏人問津,反而是思辨文章、影劇評論、詩歌創作類的有人欣賞並主動與我交流,甚至有直接說很喜歡我的影劇心得,我才明白自己文字寫作真正的長處所在,而我也熱愛於此事,現在也是看各種書籍影劇作品,然後寫下觀後感並分享。

「可以從文章內容感覺出你的思想不容易受環境左右,寫出來的文字不會傾於任何風向,這就是為何你寫的故事沒有人間的人性氣息,筆下的角色不追逐夢、不尋找光,不會為了夢想而讓自己傷痕累累、也不會從他人身上渴求光引來滿足自我,有目的卻不會力求人物一定要達成,而是給予多元的選擇與方向,你故事中的每一個角色雖然經歷晦暗,卻都回到最初的模樣,彷彿黑暗的過去像是做了一場噩夢而已。

如你文字說的,生活本身就是夢想,早已身在其中;如你說的每個生命狀態都是獨一無二的光,無須成為一個什麼;文如其人,人如其名,你不是盲目地隨風而行,因你就是風本身,是吹拂在人間自由的風。」

我喜歡文字寫作但不會想著一定要當出版作家,我喜歡漫畫也不會想著要成為日更漫畫家,而是純粹享受創作與分享故事的樂趣,無時無刻。

夢想一詞從一開始就不在我的人生藍圖裡,也不需要,因為從一開始創作故事的每個日常時分、每段學生時期,我就已生活在夢想之中,就這樣持續地,享受當下故事創作的過程,是我的初心。

至今的我常以文字與繪畫去傳達想分享的故事,分享工具全看故事內容與當下的心境感受,想以什麼方式表達就實際去做,無論是什麼形式,生活在這裡可以自由分享並欣賞一切生命態樣是很幸福的。

享受生命的過程就是完成與達成,多出來的都是自己給與自己的生活評價與人生定義,初心始終不曾遠離,只是換了不同模樣展現在生活裡,因所知所見、所及之處,皆是燦爛的夢想、閃耀的星光。

『只要還有呼吸,每分每秒都像是在夢中那寂色之城中度過,我站在距離它千里之遙的彼方,內心平靜沒有任何波瀾,我身在充滿幸福與快樂的地方,它像寂色之城般透明閃耀、它像彩色伊甸園般明亮歡快、也像無聲地獄般寧靜悠遠,是的,我在有聲世界裡找到了天堂。』---《再見,寂色之城》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笑口常開的人,是最勇敢的人,喜歡你的樂觀
看完你的這篇文章,覺得跟你一起成長的朋友一定都很快樂吧!
2022-01-16 19:2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你的回應與喜歡
2022-01-16 21:2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