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別……你不是那種人。」

     

      「學長,你不覺的在這間公司工作,是可以看的到盡頭的嗎?」記得某日兵荒馬亂的值班空檔,我跟學長聊起最近的心得。

      「蛤?你是又在想啥?」高我半顆頭的學長,他用搞笑的台語問完後自己放聲大笑,而且是笑到彎腰撐牆的那種,在路人眼中他大概就是個「瘋子」。

      愛大笑的瘋子。

      我送還他一個白眼繼續說:「我說真的,在這間公司如果不想要一直打雜下去,或者說一直靠體力支撐,大概就得爬上去當個官……」隨即我又自己嘀咕著:「爬上去當官大概也是在打雜。」

      「感覺好像爬上去就得『變個人』一樣……」學長終於忍住發瘋,跟我一起正視人生問題。

      「對,好像就得要『顛機車』才比較爬上去。」我回想起大部分的長官,還有他們訓話時的神情,然後又看看眼前這位佛菩薩,接著搖搖頭說:「學長你可以嗎?」

      「我就不是很想啊!」學長沒有猶豫。

      「恩啊,但應該不是你不想,你是不行。」我吐槽,然後嘗試假想這為佛菩薩「顛機車」的樣子,最後還是放棄。他就是個散發歡樂的學長。

      「你又知道了?當你坐上那個位子自然就會了,我跟你說。」學長一臉老生常談、見多識廣地揚起頭。

      他那句話讓我後來想了好久,「當你坐上那個位子自然就會了」。

      聽起來就像在這工作,是會被周遭某種壓力所驅使,我們必須變成某種,不願意成為的人一樣,為了生存下去,就必須在身上佈滿尖刺防止別人攻擊,或是磨利言語讓對方明白我們不好惹。

      晚上下班坐上駕駛座時,我的腦中忽然閃過一句台詞。

      「別……你不是那種人。」

      這是「魷魚遊戲」影集中,女扒手「姜曉」的最後一句台詞。

      她當時身負重傷、奄奄一息地窩在床角,而男主「成奇勳」因為要保護她,放棄了自己秉持許久的原則。成奇勳掏出外套暗袋中的牛排刀、放輕腳步聲,想去刺殺打瞌睡中的「曹尚佑」,然後結束遊戲。

      是因為畸形的群體風氣,而導致成奇勳的念頭與行動,但在最後一刻被姜曉制止了。

      「別……你不是那種人。」姜曉說完就倒下了,延續了成奇勳的善良,也犧牲了自己。

      這小段劇情大概讓我用掉了一小包袖珍面紙,然後反覆思索,無論身邊環境怎麼逼迫,我也不想成為的是什麼樣子,即便必須在金字塔的最底部,或是壓根是埋在沙中的位置艱辛的打滾,也想要做自己。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