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尋找初心】夢想,從樂在其中開始

      那是一段沉重的日子。

      國二那年,我在親人的喪期間偶然發現一本被人隨手擱置在角落的書——那是本古代言情小說,堂姐從租書店借回來的。

      從未看過小說的我,不愛整頁滿滿都是文字的我,在迷茫的那個日子裡翻開了書頁,並在書中的世界短暫脫離了現實。

      那是種奇妙的體驗。當我沉浸在故事裡,得以用另一個人的視角體驗他的人生,獲得我無法在生活中學到的知識或心境。

      僅看了一本小說的我,在當時想嘗試寫文的表妹鼓舞下,同她一起開始創作。她寫下某個故事的開頭,而我也寫下第一本故事的序章。我們交換了那短短的一章⋯⋯不,可能只有一兩百字吧,並給予彼此讀後感想。

      我寫的是個俗套的穿越文,回顧當時的文筆簡直慘不忍睹,唯一的優點大概是那時的幽默被寫了進去。蠢到令人發笑的穿越原因、大剌剌到有點智障的女主角、緊湊且毫無邏輯的劇情發展⋯⋯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看完後她對我說:「妳應該繼續寫,並把它放到網路上。」

      我是個隨心所欲的人,當晚就在部落格辦了一個帳號。那時用的是隨意窩,我不曾想過會有讀者造訪,只當那裡是我存放故事的地方。

      以初學者來說我並沒有想太多,不拘泥文筆和格式,只單純地把腦中幻想出的劇情寫下。而且連載第一本作品期間,我還在課堂上用筆記本完成了另一本故事。

      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完結這兩本故事後,我緊接著開始創作了第三本故事,它便是《冷王的奪魂寵妃》。高二搬家到POPO時也把它和少數幾個作品帶來了,但這都是後話。

      在部落格創作的頭一年無人問津,直到第二年才開始出現讀者留言。對我來說很奇妙,居然有人願意為我自娛自樂而寫下的故事駐足。

      時至今日,持續寫作了近十年,我認識了形形色色的作家和讀者,我喜歡他們分享從我作品中獲得的感想。而原本不支持我浪費時間在學習以外的家人,也在大一出版社找上我後支持了我的夢想。

      那是第一次,我找到了想做一輩子的事。也暗自高興著,或許我真的有點寫作的天賦吧?

      但隨著得到,我也變得更加貪心。

      起初只是將幻想書寫成文字,自娛自樂;得到第一個讀者後,變得想獲得更多讀者;與出版社簽約後,我開始夢想能夠出一本屬於自己的實體書。

      然而寫作之路就像一場旅行,有與人邂逅的快樂,也有獨自趕路的寂寞,還有遲遲望不到目的地的疲憊。

      當追逐夢想的步伐在原地打轉時,我開始焦躁、懷疑自己的能力。或許我沒有天賦,只是運氣好而已。並且隨著年齡增長,創作的時間大幅減少,大多時間都在工作,只能利用假日寫書寫到凌晨,甚至熬夜。

      每當我疲憊不堪,就會花幾個小時將過去所有讀者的留言全部看過一次,這是我繼續提筆的動力。

      因為不想讓讀者等待遙遙無期的更新,所以我改變更新方式,打算等作品完結再慢慢釋出。但沒有更新,意味著沒有留言,獨自在夜裡寫作無疑是難熬的。我想趕快讓讀者看看新的作品,想讓他們看到未完結的後續,期待新的留言⋯⋯每日每夜,現實與夢想都在折磨自己。

      而今,尋找初心。

      我開始回想過去那個沒有半名讀者,卻能開心寫作的自己。是了,別一昧地只想快點完成作品讓讀者欣賞,先讓自己享受寫作的當下吧!唯有自己也享受故事時,才能寫出讓他人也沉浸其中的作品。

      出書是個好夢想,但目標太大或許會給自己帶來挫折、懷疑自己,不如分成幾個小目標,逐一完成。抑或者我只能爬到這麼高也說不定,但我很清楚如果離開寫作這條路,就是抹殺了那渺小的可能性。

      只要可能性大於零,我追逐夢想的步伐就會繼續向前邁進。就算沒有成功,回顧過程也是美好的回憶。至少寫下了故事,至少因為那些故事邂逅了一路支持我的讀者。並且希望有朝一日能笑著說出「還好當時沒放棄」,而不是「如果當時沒放棄」。

      最後,我想對自己說:「2022年的第一個目標,好好享受,樂在其中,開心地完成一本作品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感慨時間嗎??
我曾經想要寫小說之類的~
後來就......
呵呵
毫不意外地放棄了!!
為什麼呢??
因為我的同學說我寫起來像在寫作文
而且看下去有念課文的感覺
再加上我其實沒有固定且足夠的時間寫文章
最後就放棄了
還是欣賞別人寫的就好
(反正我的強項也不是文科
2022-05-03 16:0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剛開始做一件事難免會有挫折,
很少人天生就能在起步時做到完美 \( ´▽`)
你剛開始寫至少還像作文,
妖靈我第一次寫超像劇本XDDD
至於沒有固定時間寫文這點,
我現在心有戚戚焉..._(´ཀ`」 ∠)_
但大部份的作者應該也都是靠著對寫作的熱情支撐下去的(≧∇≦)
不過除了寫作之外,也還有好多樂趣可以做呢!
鑑賞文學作品也是其中之一呀~^^
而且小喵每次留言都能帶給作者動力,
有創作的人,自然少不了給予鼓勵回饋的讀者~
謝謝小喵的留言呦 (*/ω\*)❤️
2022-05-04 09:37回覆

寫作本是件孤獨的事情,我身邊很多認識的文友都消失了,那些故事也都再也無法看到後續,每次想到這裡都會覺得有些難過QQ
希望妖靈能一直寫下去,在新的一年也創作出更多的作品,新年快樂~
2022-01-14 18:3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李子李❤️
我早期認識的文友也幾乎消失了,真的可惜QQ
如果看到喜歡的作品,腰斬真的會胃痛XD 
而且除了難過,還有些感慨 (._.)
感謝你的鼓勵~
我今年一定要把定下的幾個小目標都完成!
也祝李子李能創作出更多好作品(˶‾᷄ ⁻̫ ‾᷅˵)
新年快樂!o(≧v≦)o


2022-01-14 23:32回覆
樂 在其中
我也常覺得,是不是應該全部寫完再上傳
這樣就能處在一個不受打擾,不會患得患失的空間

從前需要倚靠寫作填補內心空缺時,也是深夜獨坐在小房間
沉浸在故事裡無法自拔
那種學生時代的純粹真的很美
2022-01-10 07:0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嗚嗚真的!
我才剛畢業半年(但前面一整年都在實習工作)就已經超級無敵懷念學生時代了QAQ
學生時代的時間真的可以盡情拿來做想做的事(˶‾᷄ ⁻̫ ‾᷅˵)
那時候一下午碼完一本短篇都不是問題XDDD

#題外話:
文學不是批評,而是理解。
這句話一看到真的有種被 Bui 了一下的感覺XD 
看到佳句真的會讓人心情愉悅呢~
謝謝小烏!
2022-01-10 09:4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