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大道無明(一零四)崑崙天山

「多謝兩位阿姨,我們是天道學院的學生,我叫亥冰,另外兩人名叫子奕和亥脩。」三人中,最先回過精神來的竟然是唯一的女生。亥冰是個圓眼睛、圓鼻頭、圓圓臉,看起來隨時會笑開懷的年輕女孩;婉卿一見她,便生出親近的好感,這女孩的圓眼睛、紅鼻頭,總讓她想起育幼院裡面討零食的小孩子們。

「你們怎麼會困在那個山洞裡?」智慧看出婉卿心軟,連忙接過話頭,她不想讓這些孩子們知道,剛才已經有一組人過來了;畢竟,誰也不知道,透漏了太多訊息,會不會反而讓這些後繼者喪失競爭的勇氣?

「我們參加學院裡的『平安夜任務』,必須上到崑崙天山找尋大道法師,並且請大道法師為我們簽名作證。」亥冰說著,又眷戀的喝了一口靈力飲。同樣是靈力飲,為什麼這兒的比學校保健室裡的好喝百倍?就連術法道具專賣店裡賣的、貴死人的水果口味靈力飲,都沒有這裡的好喝;這靈力飲一打開瓶口,便能聞到沁甜的花香。甜而不膩的味道,帶著果凍膠的輕微彈性,喝進口中的、似乎不只是一口液體,而有能夠充盈飽腹的滿足感。最重要的是,一口靈力飲下肚,丹田裡立即升起一團溫柔和順的靈力,充盈著四肢百骸,使人精神無比旺盛。

「風雪太大了。在青藏高原上情況還好,但是一上崑崙天山,情況完全變了。雖然我們手上有靈蹤地圖,但奇怪的是,除了幾座山峰的名字浮現出來,其他資訊一概付之闕如,我們只能用摸的,一邊探路一邊走。最後精疲力竭,逼不得已躲在山洞裡放出求救紙鶴。」子奕接口說著,他也在喝了靈力飲之後,覺得精神整個振作起來。

「阿姨,既然您住在這崑崙天山上,應該多少知道大道法師們的住所吧?能不能請您指點一下?」亥脩也開口說道。

「你們在出發前,沒有先探聽清楚嗎?崑崙天山被列為凡人禁區,是大道法師們專屬的靈修之地。」智慧故意嚴肅的說道。

「我們知道啊!所以,能夠在崑崙天山上建立居所的,應該跟大道法師們有些淵源吧?您既然好心救了我們,那就順便做個好人,指引一下尋訪大道法師的方向吧!」亥脩可憐兮兮的樣子,像個迷路小孩在尋求援助。

果然,扮可憐什麼的,最能博取「阿姨們」的同情了。婉卿忍不住說:「孩子,轉個念頭,難道你就想不到,住在這裡的、可能就是大道法師嗎?」

「啊!您是……智慧大道法師嗎?」亥冰突然靈光一閃,對著中性打扮的智慧冒出了這一句問話。

智慧雖然做中性打扮,但是臉相聲音,無不是女子模樣,所以他們一見面便口稱「阿姨」;在現存的四位大道法師之中,只有智慧大師是女性。綜合起所有情況、再連接上婉卿的話……亥冰突然想通了,這裡便是大道法師的住所,他們眼前這位,就是智慧大道法師了。

「我叫智慧。你們找我有事嗎?」終於想通了,這些小孩,難道被外面的風雪摧殘得傻了嗎?她心想。

「大師,請您幫我們簽名!」亥脩激動得雙手顫抖,從手環裡取出一面錦旗,大小類似、顏色花樣卻和先前子元拿出來的不同,想是不同小組用以分辨吧。

「為什麼我要幫你們簽名?」智慧笑著說:「我派人把你們救回來,你們還沒報答呢,卻要求我做事?天下有這道理嗎?」

「那……那我們怎麼辦?我們完成不了任務了。」子奕難過的低下頭去,嘴裡嘟喃著。

「大師,外面冰天雪地、一片茫茫,您總不能就這樣趕我們走,讓我們再去尋找其他的大道法師吧?」亥冰難過的說著,原本高興的表情便成了泫然欲泣。

「我想,大師的意思應該是:『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要我們拿出誠意、用交換的方式、換得她的簽名,對吧?」亥脩沉默了一會兒,緩緩說道。

「你叫亥脩是吧?難得有一個人懂了我的意思。」智慧對他點點頭,眼帶讚許,繼續說道:「剛才你們說話的樣子我很不喜歡,話裡話外都只想到自己,好像你們的任務大過天,所有人都應該滿足你們的要求。可是,我應該也有拒絕的權利,拒絕你們要我做事。沒錯,我是救了各位,但這並不代表,接下來各位所有的要求,我都得答應。」

「可是……那只不過是一個簽名……」子奕小聲的嘟噥著。

沒想到,就連那近乎腹誹的嘟噥,也被智慧大師聽了個正著,她嚴肅地轉頭對子奕說:「你說『只不過』是個簽名?你知不知道、大道法師的簽名代表什麼?還有,就算真的『只是』簽名,那也是出自於我、要我心甘情願去做才行啊!」

子奕被她一番話懟得低下頭去,人家說得沒錯,憑什麼要無條件幫著自己做這做那?尤其是,人家還救了自己呢!

「請大師示下,我們要如何做,才能得到大師的簽名?」亥脩起身行了一禮,恭恭敬敬的問道。

「總算有個懂事的孩子了。否則,我會生氣,以為彌勒佛那老頭兒都教出些不知感恩、心裏只有自我的學生。」智慧點點頭,和藹的對亥脩說:「蓬萊閣屋頂積了不少雪,你們就幫我把積雪清一清,省得把屋頂壓垮了。」

三人聽了,有些面面相覷。原來,他們就是因為靈力不濟,才會困在山洞裡走不出來,現在雖然到了這溫暖的屋子裡休憩了好一會兒、又喝了靈力飲,但是也只不過是緩了緩凍僵的身軀;真要他們凌空飛到房頂上掃積雪,可能還是靈力不足呢。

「嗯……大師您的吩咐,我們自當遵從。不過,剛剛我們氣力用盡、現在才恢復一些。如果一下子貿然飛出去,可能積雪掃不了兩下,倒是掉下來反而壓壞您的屋頂。」亥脩委婉的說道:「能否容我們在此打坐調息一陣子,恢復靈力,再上去清理積雪?」

「那好吧,你們就在這裡打坐調息,我也不打擾、這兒留給你們了。」智慧說著,站起身來,還順手一把拉走婉卿。她看得出婉卿心軟好說話,如果不把她也帶走,一會兒又幫著這三人,提出什麼要求可就麻煩了。

「智慧姊姊,妳為什麼對這三個孩子,態度不像對子靈她們呢?」走在回廂房的長廊上,婉卿忍不住就開口問了。

「這三個孩子和子靈她們不一樣,顯然就沒吃過一點兒苦頭。如果我再輕鬆的答應他們的要求,大概自此以往,他們會以為這世界就是圍著他們轉的;所有人都得答應他們任何要求。」智慧意味深長地繼續說道:「培養道法人不易,如果養成了自私的道法人,那禍害可比一個自私的普通人大多了。婉卿,妳的仁慈憐憫之心固然是好,但是如果一時的仁慈養成了日後的禍害,那倒不如硬起心腸來好好教育才是。」

婉卿聽了,知道智慧說的是剛才暖閣中,她幾次想要開口向智慧求情,卻被智慧用靈力阻止、硬生生把到嘴邊的話吞回去一事。仔細想想,這三個孩子的態度,還真的太過理所當然了;智慧沒有趕他們離開,已經算是慈悲為懷。

「智慧姐姐說的是。接下來如果還有人上門,我就不出來攙和了。」深知自己一時氾濫的憐憫心改不過來,倒不如眼不見為淨,婉卿向智慧表明自知不妥,便回到房間裡,繼續修煉。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