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似曾|之六

「這都等了一年多了,仗都打輸了,撤退到這個鬼地方來,ㄚ頭啊,找個好人家吧。真的不是我們兩老無情啊!」江岑她爸媽趁著吃飯時間,又開始一股勁兒的勸江岑趕緊找人嫁了。「這何嗣的爸媽也不反對妳嫁人,再說了,你們當初也沒個誓約什麼的,就別這樣糟蹋自己了吧!」

江岑盯著眼前的飯菜不肯抬頭,試著緩緩自己的脾氣,但終究還是氣不過,擱了碗筷,劈哩啪啦地回話:「等,為什麼不等?我都從南京等到台北了。您們當初老說不反對,就等著我們畢業。現在不用等畢業了,只要等何嗣回來就好,怎麼就不讓我等了呀?」

江岑她爸氣著也擱了碗筷,預備要好好教訓這ㄚ頭。陳律卻趕在父女倆吵起來之前,把江岑支了出門。

「小姐,我今兒多炒了樣菜,估計也是吃不完,不如妳拿去給何爸何媽吧?他倆老也不知道有沒有好好吃飯。」陳律端了盤菜,一拐一拐地走到江岑身邊,把她從位置上擠了起來。

江岑拿了菜扭頭就出門,一句再見也沒有。

「這ㄚ頭脾氣拗得也不知道是像誰!」江岑他爸氣得把自己關回房間裡,連晚飯也不吃了。

何嗣才被帶走不出幾個月,國民政府便稀哩呼嚕地打了敗仗。成天有人在街上喊撤退、撤退的,也不知道往哪撤去。往北逃不成,共產黨打贏早給佔走了;待在南京不成,後來也都給共產黨佔了;往南逃也不成,遲早有一天共產黨會追上咱的屁股。最後只得跟著搭上說是往台灣的貨輪。便這麼搖搖晃晃來到這個地方了呀。

你說你會回來,可不許你騙人。我就這麼一直等,等到你回來為止。

江岑端著那盤菜,並沒有去何爸何媽家,就只是在街上亂晃悠。這台北的天氣可不比南京好,夏日炎熱難耐,冬天又濕冷的很,雖然不會下雪但夜裡也總會被凍地從睡夢中醒來。不知是天冷,抑或是心冷。

在巷子裡兜了一圈又一圈,冷風刮地江岑直發抖。估計這會子父親也該睡了,還是回家吧。幽暗的夜色中,江岑在回家的路上看見前方有個人影,一拐一拐地朝自己走來。仔細一瞧,愈看愈覺得像極了何嗣的身影,但駝了些也消瘦了些。

難道是何嗣回來了?

江岑難掩欣喜地衝上前去一把環抱住他的腰:「回來了,總算是回來了!」

但江岑的手卻被溫柔地掰開來。江岑回過神來抬頭一看,昏黃的街燈照著的是陳律的臉龐。江岑難掩失落地低聲向陳律道歉。

「沒事兒。江爸江媽等了好半天,小姐妳遲遲不回來,我好容易才把他倆老勸去睡,便趕緊出來尋妳了。」

但江岑卻是一個字也沒聽進去。

陳律接過江岑手上那盤已經凍成糊的菜,悄悄地跟在後頭走著。江岑心裡頭的那點心思,便是不必言說也都周知的了。

我肯定是思念過了頭,才把陳律給看成了何嗣。誰都知道,他再也回不來了,只是不願讓自己放棄一絲絲希望,如此一來日子就總還會有點盼頭。

會的,他會回來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