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似曾|之九

陳律走出房門,伸了個懶腰。在工廠忙活一整天,回到家裡還得江岑幫著照顧陳思,著實是累壞了。但江岑身子越來越不方便,陳思現在這個年紀又正難哄,只得陳律擔著做。

婚後已然三年,孩子也有了第二個。陳律和江岑處的很好,相敬如賓,就是少了些夫妻感。陳律也不願勉強江岑,他自己心裡明白江岑雖然嘴上再也不曾提起,但還是在等著何嗣回來。

陳律在廚房和客廳遍尋不著江岑後,便回頭進房裡拎了件外套到院子裡找。果不其然,江岑正靠在屋外站著,在這深秋的夜裡,江岑仍不改這幾年來的習慣,總要等到睏了才肯進屋。

陳律將外套披在江岑身上。夫妻倆沈默地站在門廊下,看著遠處漆黑的街道。沒有蟬聲的夜晚,靜的只剩下空氣流動時撫過萬物的嘶嘶聲,但若不仔細聽,也聽不出來。陳律忽地像是做了什麼決定似的,扭頭進房間裡過了好一會兒才又出來。

江岑好奇地盯著陳律看。陳律把背在背後的手伸向江岑,手裡拿著一張泛黃的紙。江岑心裡一沉,總覺著那不是什麼好東西,卻還是緩緩地接下那張紙。上頭的字跡雖因時間淡去,但仍可勉強認出何嗣的名字。

「什麼時候的事?」江岑的聲音顯得僵硬。

「何嗣少爺被帶走的前兩天,他趁著小姐妳不在藥鋪時,過來尋我。」

陳律話到此處也不必再多說下去了,江岑一想便知,何嗣是不願讓她擔心,所以鐵了心不肯提前告訴她。但又擔心自己這一去便再也回不來了,只得悄悄地拜託陳律幫他這個忙。想不到這忙幫著幫著,便結婚了。

「何嗣少爺說若是小姐結婚了,再把這兵單留給妳做個念想。原是擔心著小姐妳會睹物傷心,但總覺著也該是時候把這個給妳了。」

陳律提著一顆心,觀察著江岑的反應,深怕她壓抑許久的情緒會崩潰,但江岑卻出乎意料地露出苦笑。

「我若是沒結婚,怕他是一輩子不打算讓我看見這個了是吧。」

也罷,至少不是陣亡通知書。至少你還肯讓我留存最後這足以證明你曾存在過的證據。既是如此,便當你是回來了吧。

江岑的反應平靜地讓陳律感到意外,但提著的那顆心卻踏實了下來。他知道江岑不是在逞強,而是終於肯把心中擔了多年的擔子放下了。

「小姐,咱還是先進屋去吧,夜裡風大,仔細妳和肚子裡的孩子著涼了。」

江岑沒有回應,只是緊了緊陳律替她披上的外套,又朝著巷尾靜靜地望了一會子。

那風聲呼嘯嘯的,好不可怕。

「嗯,進去吧。」江岑轉頭回屋裡,陳律巴巴地緊跟著。

其實那晚,在烏黑黑的街道上,他的背影就在遠處透著微弱的白光,但只有我看見。

我知道是他,我知道是他回來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