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千萬別對文字創作者說的三句話(散狐ver.)

前陣子有個朋友在Youtube看到一個「千萬不要對作家說的五句話」(好像是叫這個標題吧?)的影片,跑來跟散狐分享,說是想跟我確認雷點云云。

但老實說那部影片指的「作家」,似乎比較偏純文學那方面,個人覺得沒有被戳到點,所以這邊就來提供一下散狐版的「文字創作者地雷區」吧~

不爽程度由低到高。

1.「我覺得你可以把這寫進書裡!」

這句話超常聽到,到最後都有點麻痺了,雖然說的人基本不帶惡意,但每次聽到還是會產生微妙的尷尬。

在這邊科普一下,就算是最擅長寫實、生活向題材的作家,也不會有事沒事就把一堆生活中的爛梗寫到書裡的哦!

誰管你昨天早上點荷包蛋的時候吃到雙蛋黃,還是買股票一口氣賠了幾十萬啊!更何況我寫的是輕小說,輕.小.說!你能想像異世界的亞人族突然開始講台語的雙關梗笑話嗎!?

講這句話的你各位應該慶幸我不是激進派的BL作家,不然就把你們一個個拿去玩壞,男的全部甲爆,女的全部性轉再甲爆!很想出現在書裡是吧?就讓你們全部被@#$%^&*(消音

一般來說,當我去徵詢其他人意見的時候,都是需要相應的專業知識   (比如劍道、比如釣魚),這種網路資料不一定準、直接和相關人士請教會比較快的東西,才會希望大家多多提供建議,除此以外,真的謝絕,尤其是爛梗笑話,真的先不要!

啊不過,如果你有超級戲劇化的戀愛經驗,也可以來跟我分享一下啦~我保證會認真記錄再加油添醋一番的,但要真的夠戲劇化哦!(比如你上的妹妹不是妹妹之類的,嗯嗯

2.「欸跟你說,這傢伙在寫小說哦!」

常聽到的話NO.2,通常出於知道我在寫作的友人之口。

首先,有件事必須說明清楚,我不確定其他文字創作者的狀況怎樣,但有句話是這麼說的——「給別人看自己寫的作品,就像給別人看自己的裸體一樣」。

簡而言之,文字創作者的工作性質,其實跟AV女優是相當接近的。

別問我為什麼會得出這個結論,仔細想想,你也不會用「欸,這傢伙有在拍AV哦!番號是OOOOOO」來介紹你的朋友吧?

不會吧?!

被這樣介紹之後,緊接而來一定會是「你是寫甚麼的作家?」、「出過甚麼書嗎?」、「聽都沒聽過欸」的組合拳洗禮。

更慘一點,還會被人用手機當場搜尋(連筆名都被供出去的話,八十七趴都會變成這樣)

那個尷尬程度,真的跟AV女優被現場搜番號一樣尬,所以拜託下次別這樣了。

我知道我這個人沒什麼特色,但也不必刻意一直提這個吧……

可以低調的活著也是一種幸福啊QwQ

3.「你這個劇情我好像在哪看過」、「這設定好有既視感,是不是抄OOOO的?」

之前網路連載時期,偶爾會有一、兩個白目跑來留這種言,千萬千萬,別對任何一個原創作家說出這句話。

別說我們根本不知道你說抄的那部作品是啥了,劈頭就來踩這個創作者最大雷點,真不知道你是怎麼活到這麼大的。

更何況,在這個世代,女主角一出場就裸體、男主角一開頭就穿越不是家常便飯嗎?難道故事裡出現海就是抄海賊王,出現忍者就是抄火影,出現黑肉女精靈就是抄黑獸……

咳!

總之,我想表達的意思是,抄襲、借鑒的事件的確時有耳聞,但小說作者千家萬家,各種作品也是多到數不清,撞題、撞設定甚麼的真的在所難免,總不能每寫一個橋段,都要Google一下有沒有跟哪個作品的某句話、或某個設定撞吧?

至少我不是那種會跑去照搬別人心血的創作者,也很自豪自己的作品原創性很高,所以要是再有人白目跑來講這種話……

我就詛咒你全家手遊永遠抽不到SSR!槓!

全.家.都.抽.不.到!Q皿Q

也歡迎大家在下面分享自己創作時的雷點哦~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好歡樂~~
寫得好崩潰又好貼切
等等激進派BL作家不一定會把人玩壞辣,就算玩壞那也是愛呀(欸?
就像AV女優被現場搜番號真的尷尬XDDD
那段說的真好,我是在寫的時候就覺得全裸了,不能給人看(但總是有人從背後出現QQ
2021-06-16 08:2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會覺得把人玩壞是愛的表現就夠激進了吧!!!!
每次被現場自搜都會很想逃跑QQQQQQ
請給予文字創作者AV女優等級的同理心,拜託惹
2021-06-16 11:57回覆

是好久不見的散狐!
沒有要分享什麼雷點,但就是想來和好久不見的你打個招呼xd
2021-06-16 03:0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好久不見的蘿唯!
之前在趕稿子所以潛水了一段時間>  <
最近還好嗎~
2021-06-16 11:54回覆

3.我遇到過。
但他說的是我書名撞名。(攤手)
慶幸還沒被說過這劇情好面熟之類的話。不過就算碰到我也僅會說純屬巧合。
何況劇情真的很多寫過。雖然我曾經寫過跟別人一樣的設定,不過真的只是剛好,我還自己去自首。

 
2021-06-16 02:0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有時候撞名撞設定真的沒辦法,只能說問心無愧最重要(攤手

所以有想到有趣的點子最好快點寫出來,不然哪天被說抄襲就吃大虧了
2021-06-16 11:5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