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溫暖的光:母親。

「我父母在我五歲時分居,從那之後,我不曾再見過我的父親。我甚至不知道他是否還在世。」  

每當我這麼跟別人介紹自己的身世時,旁人總是或多或少投來同情的目光,但我並不會覺得難過。  

事實上,對我來說,我的家只有母親和弟弟兩個人,父親這角色是個可有可無的存在。  

曾經的我並不知道一個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兩個孩子有多麼辛苦,畢竟母親從未在我和弟弟面前表現出疲累。她堅強、勇敢,獨自扛住所有困難,讓我的成長過程得以和其他孩子一樣,甚至更好。我生在一個教育完善、溫暖、並充滿愛的家。

媽媽說,爸爸用她的名義借了許多錢,但是她並不怨他。媽媽說,爸爸只是一時走錯路,他什麼都好,就是金錢觀念不那麼正確。媽媽說,爸爸不是不要我們才離開的,而是為了保護我們,這樣討債公司才不會找上門來。  

我雖然沒有爸爸,但不愁吃穿,偶爾還能奢侈的去餐廳慶祝特別節日。我雖然沒有爸爸,但生在安穩沒有戰亂的地區,不必擔心下一秒會失去生命。我雖然沒有爸爸,但不用流離居所,有個能住的家。  

世界上比我可憐的人多了去,沒有爸爸又如何?  

-  

手機,是現代科技進步的證明之一,昭示著人類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然而,手機卻也如一枚火力強大的砲彈,掀起了新型態的家庭革命。  

由於網路世界瞬息萬變,永遠新奇,怎樣都看不膩,不少人沉溺其間、無法自拔。其中包含了許多自制力不足,卻早早接觸到網路的孩童。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回想起來,那真是一段無比荒唐的日子,竟然為了個沒有生命的物體,差點摔碎母親的心。  

明明信誓旦旦的保證,自己不會和其他人一樣沉迷,卻發現使用的頻率和時間不斷拉長,似乎怎樣都不滿足。就像上癮了一樣。  

母親發現了,並試圖把我拉回來,方法不外乎禁止使用。然而,對無比渴望的人來說,阻擋自己的人都是專制、不講理、及難以溝通的。  

我將母親限制我的行為稱作「獨斷」,以「長大了,要有自己控制時間的權利」為理由,來包裝已經成癮、只是想玩的事實。明明不可理喻的是自己,卻堅持是媽媽沒有在聽自己說話,沒有足夠理解我。  

還有好多好多,現在回想起來仍然尖利至令人心痛的話語,不知在她身上刺了多少刀。  

當自己含辛茹苦養大的孩子,只因為一個玩具而和自己翻臉,甚至否定曾經的一切努力時,她是多麼的絕望……  

再多的對不起都不足以彌補,只希望能用現在的陪伴,試圖在她飽經摧殘的心敷上一點溫暖。  

-  

從小,我就知道母親很愛我,也知道我之所以能過得那麼快樂都是她的努力換來的。我不知如何回報她,只能一次次的說「我也愛您!」,並承諾未來會認真工作,賺錢養媽媽。  

現在,我稍微成熟了些,發現許多東西是錢不能買到的。只提供金錢,似乎不足以報答。  

從十個月懷胎,到我的一切吃、穿、住、育;到無法以金錢衡量的愛、陪伴、包容。每一樣都遠遠不是貨幣所能支付的。  

我曾試圖尋找媽媽特別偏好的物品,希望能博得她的歡心。但我發現,不管我給了什麼,媽媽都說喜歡。只要是我給的,都喜歡。  

我真的找不到世界上還有比媽媽更愛我的人。  

她的孩子長大了,一個個出社會,離開家。家變得空蕩蕩,只有她自己一人。  

或許母親所需要的只是陪伴,只是希望孩子能找個時間回去看看她,跟她閒話家常。而不是僅給予物質生活的滿足。

我媽媽是個特教老師,經常花費許多時間在處理他的學生。有時候,學校的工作還必須帶回家裡。  

她總是說很對不起我們,沒有足夠時間陪我們長大。但我知道,她只是太忙了。雖然沒有說出來,但她其實很累、很累。  

所有悲傷難受都往肚裡吞,我甚至沒看過她掉一滴淚,頂多紅著眼眶。  

每當我問能幫些什麼,她總說:「顧好你自己,不要讓我操心就是最大的幫忙。」。我只能在旁邊默默看著,努力完成份內的事。  

媽媽用渺小卻堅韌的身軀,撐起整個家,讓我們順利成長。我則希望,能成為最堅固的一把傘,在陰天時為她擋下狂風暴雨,等待雨過天晴。

我愛我媽媽。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