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這個夏天沒有風 - 服貿熱飲II

這是一個優閒的午後,悠閒的沒有後顧之憂的幾個人窩在學校裡上上網。

她們正緊密安排著下禮拜的行程,畢竟是畢旅又是自由行,大家都希望可以玩得盡興。但是被臉書動態洗版到麻木的我還是忍不住問了一下:

「欸你知道什麼是服貿嗎?」Tina正好去洗手間不在,我就先問了Carol。她很靦腆的笑了搖搖頭。

「我真的不太清楚,你等下問她!我想聽她的反應。」

於是我們等Tina回來。

「欸你知道什麼是服貿嗎?」

Tina是我們班上人緣很好的傻大姊,我從國中就嗆她腰粗脖子大(我們念的是完全中學),還有各種肥,但他都不會生氣(應該是說全班男生都愛嗆她,她早就習慣了)。雖然事實上她除了比我高這點讓我很反感外,整體還算是個正妹。

「蝦,你說什麼!那個喔,我忘記了耶哈哈哈。是不是──」我跟Carol的嘲弄聲決定強迫她停止。

「就是...將使得在台灣的外資或是原本要來台灣的外資全部移去上海!這有利有弊,像是比如上海自貿區的貿易門檻或是設立門檻高一點的話~台灣就可以把握機會,降低門檻吸引外資──」

「那是上海自由貿易區吧!」Carol完全不屑的反擊。

看來剛剛想強迫她停止講是對的,真的講錯了!不過能夠這樣完全抓到Tina的失誤也是蠻難得的。

這個條約協議真的比較麻煩,我看了懶人包對服貿的認識還是少之又少。

Ben說,就像台灣跟大陸中間有個水壩,你現在突然要把水壩打開了,或又有點像是海水跟淡水交會,台灣跟大陸的經濟體還是有實質上相當大的差別,被犧牲的大概還是中小企業跟實力不強的人們。

臉書上面還真是一片愁雲慘霧氣概,跟Tina和Carol要出遊的興奮心情成了個對比。但倒不全是支持衝進立法院的革命情懷或是反服貿的心得文。

Jane去大陸交流過幾次後,偶爾在臉書上會發佈"統一有什麼不好,中國人民對我們台灣很友善啊!"之類的動態。今天我也看到她分享了"支持服貿"那邊的投影片,聽說是國民黨中常委做的。

但據我了解,她跟男友一起做的生意應該是往大陸發展比較有利,如果我是她,我也覺得那種生意要丟到大陸才有市場。

Kamen   是一個軍火控,因為從小就跟官兵完在一起,現在還是跟軍警有些聯絡,雖然我完全不知道這種聯絡是不適合法的。在他的動態上我只是不停地看到

「同胞們小心」

「很多大學生還是看到警察就打的」

「台灣的物資不是拿來這樣用的」

講得好像他自己不是大學生一樣,雖然有時候看不懂他想打的是什麼,我只知道他比較關心有沒有人受傷,有沒有他的朋友受傷。

偶爾又有人跳出來大喊「到底是在反對法條還是反對程序!」認真地大聲到好像上了臉書就能夠有解答。

但是這是一個立場分明的台灣,非藍即綠,非支持服貿則反服貿,雖然很多人不樂見這樣。

這時Kelly來了,他也是我們從國高中的同學。

「嘿Jerry!   (我),好久不見!」   她以前跟Ben   很好但後來不知怎麼漸漸走遠了。

她是個很努力又很乖(?)的女生,家裡是正統藍,畢業後要出國念書,她台大畢業的男友已經在國外唸博士班了。有時候我覺得他的努力不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滿足家裡的期待,而她自己的期待就是可以滿足家裡的期待。

今天好像遇到誰都只能講服貿。

「所以,你覺得呢?其實我蠻怕的,我很怕服貿」我就先開口了。

經過Ben的長期薰陶,臉書上千百個訊息洗禮,我對服貿時在恭敬大於崇敬。

「為什麼呢?我覺得這是遲早的阿!他們可過來,我們也可以過去阿!」

「可是對中小企業來說很可能有不小的衝擊。」我把Ben說過最簡單的話搬出來。

「他們主要是對服務業啦,但是大陸企業也會過來徵才阿!他們也很需要台灣的人才。」

人才嗎?我自己也去過大陸幾次,有次是跟Ben一起當參訪團代表。我不討厭大陸人,其實他們真的對我們蠻好的。但是國情還是不同,就像鹹水遇到淡水,他們的官場制度、資源分配、媒體通訊、對歷史的觀點都完全不同。

其實更討厭的,我最怕也沒信心的。

「一胎化政策下,每個孩子都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寶,整個家族的資源都砸在同一個孩子上。只有菁英中的菁英才會是你的對手,但這些菁英隨便都是台灣的好幾倍。」Ben   曾經毫不留情地說,在美國大陸跟印度的工程師質量是非常高的。

Steven雖然不喜歡Ben這種「親共」的言論,他覺得這是自貶台灣人的學術與業界成就,但他自己也常常看大陸翻譯的技術文件。這裡想起一句大陸人常說的話:毛主席說的好:「人多好辦事!」。這些年下來大學生們也多多少少受對岸翻譯文件的幫助完成大大小小想讀來不及想逃逃不了的考試。

不等我思考完,Kelly接著說了。

「你也知道這是遲早的,一定會漸漸開放阿!而且我覺得台灣人應該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有能力的人到哪裡都有能力阿!」

大四要畢業了,雖然不是很混,對自己的專業能力到底可以做什麼事還是很模糊。但我有做錯什麼嗎?我不就這樣聽話乖乖到今天的嗎?

可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標準的「有能力」,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接受過達到那種能力的教育。

「我想他還是有一定的衝擊在,不然沒必要黑箱吧!我也不是很懂法律沒有逐條看過條文,但我們都同意對中小企業和某些勞工有影響對吧?身為中華民國政府,最大的目的不就是捍衛大多數公民的權益嗎?他應該選擇對我們整體公民有利的選擇阿?」

她沉默了一下,這是承認。

除此之外,其實我們對法條懂得也不多,大四的生活就想歌詞寫的時間追不上白馬,我們都不在最危險的地方,但不代表這個決定以後不會影響到我們自己。

而像Steven   跟   Sandra那種人,卻在遙遠的立法院裡,用一種她們或許也不完全贊同的方式,盡他們最大的努力捍衛自己或是身邊的人的權利。

「我只能說,顧好自己吧,這就是我們現在可以努力的,對吧?」

那天晚上,我看到她在臉書上支持到場靜坐的同學,我想,或許這也是我能改變的一點點,對嗎?

翻著手機,發現一整面的標題都有關服貿,就抓了個截圖line給在高雄的朋友,看看不同學校人是什麼反應。是個蠻可愛的女生。

「嘿,你們有討論嗎?」

幾分鐘後她傳回了    「這是什麼?」

「有沒有種商女不知亡國恨的感覺啊?」Ben突然飄到我旁邊幽幽地丟下這句。

偷看我傳訊息就算了,這種稍帶中國基本文化的句子從他嘴巴跑出來還是蠻怪的。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