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曾經見過這樣一幅畫──女人慵懶的躺在美人榻上,手裡拿著長菸桿,半掩下的雙眼蘊含著某種不可明說的故事,纖細的手足宛如失去骨頭支撐,只能依附著榻上的枕頭。

明滅的光線,讓她的臉部似乎蒙上半片陰影,但是在畫筆之下,無法看清的面容反而變成某種奇異的美。

女人帶著傾頹的美感,末日般的絕望。

不可思議的不僅僅是線條,不知是運用何種方式,人像的色彩也彷若真人,皮膚的質感,烏黑的髮絲,暗紅的唇紋,像是隨時都要脫離畫框,然後站到面前來似的。

任何一幅畫與她相比,都要遜色不少。

見到這幅畫時,是在一間博物館裡,那是間位於鄉下的、名不經傳的博物館,這幅畫藏於館內深處,若不是偶然的情況下,我百般無聊地走到最角落的地方,恐怕也不能見到這幅畫。

館長是個極為年輕的男人,年紀約二十來歲,穿著西裝,打扮時髦。

他走到我身邊,說「好看嗎?」

當時我可是嚇了好大一跳,畢竟我極少看畫看到那麼入神的地步。

我尷尬地摸了摸後腦槽,答覆他「這真是幅好畫,它的構面、色彩都是極為特別。」

我胡亂地扯著不知所云的東西,我不太希望被人以為我是個只會看女人而不懂欣賞畫的傢伙。

「不是畫,我是說,這個女人好看嗎?」館長沒有順著我的話,而是重新地問了我一次。

我靜默半刻,終究是點了點頭。

館長露出某種像是欣慰的笑容,才接著說「你能聽我說說關於這幅畫的故事嗎?」

沒有等待我的回答,他迫不及待的說起這個故事。

「這個女人,是個極為淺薄的女人。」

「她出身於富貴人家,性格不是很好,任性、囂張、跋扈、驕傲,但是就像是深受上天寵愛,她的容貌是極為美麗,曾經有人這麼說『如果她能對我笑一下,我願意付出所有的生命』,據說她聽到這句話時,用極為刻薄的回應『他的生命一文不值,我為何要對如此廉價之人笑,愚蠢至極。』」

「但是就是這樣的人,她有個極為害怕的事情,那就是她總擔心她會失去這般美貌,她找來許多畫家為她繪畫,要求留下她的美貌,但是那些畫家畫出的畫卻無法讓她滿意。」

「她的這個習慣,即使是出嫁後也依舊保留下來,她的丈夫不夠俊秀,她總說『如果與我丈夫相處在一起,那總有一天就連我的美貌也會變得貌不驚人起來。』,於是她拒絕與丈夫住在同一室內,轉而與那些貌美的下人廝混在一起。」

「後來,她的丈夫撞破她與某個下人的醜事,丈夫極為痛苦,但是他又極愛他的妻子,在絕望之際,有個人找上了他,那個人是這麼說『我有一個法子能夠幫助你們,既能保存你妻子的美貌,也能讓你的妻子永遠對你忠貞。』,丈夫好奇的詢問是什麼樣的辦法,那個人說『讓你的妻子變成貼畫。』」

「不知是懷著何種心情,丈夫同意了。在某個午後,妻子失蹤了,只留下一幅畫。」

我屏著呼吸,聽到結尾時,高高提起的心無法放下「那幅畫是這幅畫嗎?」

聽完這個故事後,我連看這幅畫都變得彆扭起來,原先的美麗更是蒙上層魔性的怪異。

「怎麼可能呢?這只是個故事而已。」館長笑了下,這樣答覆著。

館長離開後,我再仔細的打量著這幅畫,怪異的故事加上美麗的人物,總是讓人忍不住生出許多遐思,我被這幅畫迷住了。

在那之後,我每日都會來到博物館,駐足於這幅畫前。

停留的時間越來越長,到了後來,我根本不想離開這幅畫,都得到博物館要閉館後,我才會依依不捨地離開。

即使離開這幅畫,我閉上眼睛也都是這幅畫,她停留在我的腦海之中,用絕望傾頹之美,征服了我的大腦、我的視野。

終於,我再也無法忍受一分一秒的分離,就像魚不能離開大海、飛鳥不能離開天空,我向館長提出我想要買下這幅畫。

「即使你買下這幅畫,也是沒有意義的事,你永遠只能站在畫框外看著她。」

「但是我可以提供一個方法給你。」

「那就是──」

館長的聲音逐漸模糊起來,在我的視野之中,只有女人的畫像越來越清晰。

靈感來源:江戶川亂步《帶著貼畫旅行的人》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大家看看開心就好。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