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勝負的左手> 後記

      大家好,我是藍楓。

      簡單而言,這是個關於一名現代所謂的「身障人士」,在家庭、人際關係以及社會上尋求自我價值的短篇故事。

      陳萬來一直在追求的勝利,並不是任何有形或明確的事物,只不過是一種自我認可。

      事實上,所謂的「勝利」,是種既客觀又主觀的東西。

      以近期有應屆考生放棄念台灣大學,選擇就讀亞洲大學領360萬獎學金的新聞為例。

      許多人會認為這是個不明智的選擇,台大能給予你優秀的學歷,以及拓展高知識人脈的機會,無疑是邁向人生勝利的第一步。

      但既然那名同學放棄了台大,那代表對他而言,另一個選擇才是所謂的勝利。

      或許亞洲大學有他夢寐以求的科系,或許那筆獎學金能給他更多投資自己的機會。

      實際的理由,只有當事人才知道。

      我們可以質疑他的選擇,但無權否定他所認為的「勝利」。

      關於陳萬來這個角色,我本來想要在最後給予他一個真正的勝利,但後來想想,還是選擇了這樣的結局。

      我們偶爾會看到一些有關身障人士的勵志故事,大多數的人都會由衷地對他們感到佩服,並且獻上祝福。

      但是,有許多人忽略了一點。在那一個我們看到的成功案例背後,又有多少人是屢經失敗而無法振作的呢?

      在擁有許多社會福利制度的現代都是如此,更何況是1960年代。

      因此,我認為這樣的收尾,或許較貼近現實一些。

      另外,在自由民主的現代台灣,回頭描寫戒嚴時期的台灣,我感覺相當有趣又富有挑戰性。

      畢竟那個年代距離我出生,足足有四十年之遠。

      很可惜的是,我沒能更詳細地描寫當代環境。

      儘管詢問了長輩,也研究了許多資料,我依然沒有把握能真實重現當代的景象。

      要是我的錯誤描寫使讀者對那個年代產生誤解怎麼辦?要是有讀者因為我的錯誤描寫,在考歷史時選錯答案怎麼辦?

      抱持著這樣的義務感,我縮減了一些故事的內容。

      啊!我這麼體貼讀者,應該有資格自稱暖男了吧?

      總而言之,雖然這麼調整影響了故事的完整性,但終究還是完成了,真是可喜可賀。

      <勝負的左手>是我完成的第一部作品,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推出更多故事。

      那麼,讀完這個故事的你,覺得「勝利」是什麼呢?

      2020年8月20日    於新北市某處喝著加了兩顆果糖的全家冰拿鐵    藍楓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